七夕之“七”,与织女星确有关系。而数字上的“七”和“七七”,与少女和女性也有深刻的联系。

  《诗经·小雅·大东》有诗句云:“跂彼织女,终日七襄。虽则七襄,不成报章。”意思是:“织女星座三只角,一天七次移位忙。虽然来回移动忙,不能织出好花样。”(程俊英 译)织女星共有三星,每个时辰移动一次位置,从早到晚(卯时到酉时)就移动七次,因此称为“七襄”,故织女星确与七数有关。在《周易》象数中,七为兑卦,为西方、秋天、少女的象征。七月入秋,七月初七为重七之日,如将此日定为人间少女向织女乞巧的节日,是顺理成章之事。

   此外,古代素来有“女七男八”之说。所谓“女七男八”,是指女子每隔7年,男子每隔8年,生理上会发生一次很明显的变化。《黄帝内经》说:“女不过尽七七。”故“七七”与女性密切相关,这个数字是人类生殖繁衍的象征,故以“七七”为女性的节日,也是顺理成章。而七夕习俗中的少女乞巧、儿童穿新装、卖“磨喝乐”(泥塑儿童像)等,正是古代“七七”理念和生殖崇拜的反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