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夕点燃“浪漫经济” “她时代”女性占据消费C位 文脉内容-关东文脉 曹淑杰 3208583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七夕点燃“浪漫经济” “她时代”女性占据消费C位 文脉内容-关东文脉 曹淑杰 3208583

七夕点燃“浪漫经济” “她时代”女性占据消费C位

2020-08-26 15:47 | 来源: 济宁新闻网

  口红、护肤品、衣物、鞋包……伴随着七夕的到来,不少女性朋友的快递也是蜂拥而至。“今年七夕这几天特别忙,尤其女性化妆品、衣物、饰品等快递比往年多了不少,各类直播电商以及淘宝京东节日促销力度的加大,让这个中国式情人节显得格外热闹。”城区快递员小张说。

  相比于线上的火爆,线下实体店也不甘示弱。在城区内,各大鲜花店、服装、美妆、餐饮、珠宝等店铺,提前半个月就贴出了各类促销海报,以“爱”为名掀起一场场别开生面的消费热潮。

  爱自己一把  让生活变得精致起来

  “我的瘦脸精油到了,坐等瘦脸仪、美颜霜以及减肥饼干……”七夕当天,小闫收到了自己期待已久的精油。自接到快递员电话的那一刻起,她一直在乐,周围的同事以为她恋爱了。

  小闫是一名国企员工,大学毕业两年的她一直生活的相当朴素、简单。这个七夕,她陆陆续续在网上买了几千元的商品,瘦脸精油就是其中之一。她说,在周围朋友的引领下,她的生活方式发生了很多的变化,尤其是疫情后的这半年,她习惯性的以“爱自己”为名,买各类护肤、瘦脸、减肥、饰品等产品,感觉生活的维度变得更广了。

  和小闫一样,王英在七夕期间也为自己买了不少爱的礼物。“看了几个月的玉镯子,终于下手了,再不买就老了。”今年43岁的王英,平时生活十分节俭,除了舍得给孩子和家人买些贵重的礼品,自己都是购买打折类产品。“趁着七夕,爱自己一把,让生活变得精致起来。”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小闫和王英的购物故事并不是孤例,而是七夕消费的群体像。和很多人直观认识不同的是,在这个传统的情人节,除了异性之间鲜花、首饰等“爱的礼物”火爆之外,最大的亮点则是,如今越来越多的女性消费者开始以“爱自己”为名,为自己购置女性产品和服务。

  年长者消费和女性消费呈现增长之势

  伴随着各类直播、社群营销以及口碑经济等新经济形态不断涌现,女性消费得到极大的释放。相关大数据报告显示,七夕期间美妆产品销售同比增长186.7%,女性消费者占到80%;黄金珠宝销量同比增长122%,女性消费占比也上升至78%;部分品类的七夕节日消费已经超越西方情人节,而年长者消费和女性消费呈现增长之势。

  “这些增长正预示着一个新时代的到来。”业内人士分析,2019年到2020年,中国经济进入中产社会,从制造业驱动正式转入服务业驱动的模式。这也意味着,随着收入上升,工业化国家经济模式转入服务驱动,之后社会形态会倾向于女性为主的“她时代”。

  在城区核桃园一家20平米的女装店内,三个小时的时间,线上线下营业额达到5000多元。新的营销模式和理念让越来越多的大小店铺及企业脱颖而出,在当前传统经济、互联网以及智能商业“并存”的年代,找到了自己的“生态位”。

  这两年,不少80后、90后女性消费更趋向于“悦己型消费”,除了平时衣食住行,在知识、审美、理财、健身、娱乐等方面的占比也越来越高,在理性消费的同时,也增加了不少审美性的感性消费。

  对此,业内人士表示,从当前的消费变化也不难看出,人们的生活方式和消费习惯都在发生潜移默化的改变,很多女性越来越注重自我的投资,尤其是护肤、知识、品味方面,由此带来了颜值经济、知识付费等相关产业的快速崛起。“‘她时代’审美和消费的升级,会趋向于女性价值观,人们更容易为赏心悦目付出价格。”业内人士说。


编辑: 曹淑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