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是一年清明时 清明节,又称踏青节、三月节等,节期在仲春与暮春之交。扫墓祭祖与踏青郊游是清明节的两大礼俗主题,这两大传统礼俗主题在中国自古传承,至今不辍。 [详情]

更多>>
更多>>
  • 清明探源

    中华民族传统的清明节大约始于周代,距今已有二千五百多年的历史。清明节是中国传统节日,也是唯一一个与节气重合的节日。

    长白花令|迎春:东风第一枝

    长白山中的许多植物还在沉睡中,迎春花却不畏春寒凛冽,独领风骚绽放枝头,带来春的气息,带来植物的荣耀。故而它被称为“东风第一枝”。

    古诗里的清明习俗

    无论是怀念亲人的悠悠哀思,还是踏青时的喜悦欢愉,抑或是勘破生与死的豁达豪迈,清明节都是中华民族不可或缺的精神慰藉和文化传承。

    你不知道的清明节

    清明节的习俗是丰富有趣的,除了扫墓祭祖,还有踏青、荡秋千、蹴鞠、打马球、插柳等一系列风俗体育活动。

    抢莫蒜黏饼,咬住春天不撒口

    东北方言“香饽饽”,喻受待见、被看重,吃得香的人,方言源自满语饽饽,即干粮之意,喻勃勃蓬发。

    清明青团虽美味却不宜多吃

    中国古人讲究应时当令,吃当季食品,追求人与自然的融合,而青团这种以当季天然植物汁液做成的食品,无疑最为恰当。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