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最早见于晋人周处《风土记》:“仲夏端午,烹鹜角黍。”可见在当时,早有过端午的习俗,少不了要烧野鸭之类的猎物,还要包粽子来吃。

   晋南北朝时,大致有竞渡、吃粽子、辟瘟祛毒、踏百草等活动。竞渡就是划船比赛,主要流行于江南地区。江南多水乡泽国,这一天,人们划着一种叫飞凫的轻舟,分水军、水马两种,展开竞赛。当地的官员、百姓聚集水边观看。划船比赛(后来演变成赛龙舟),有一个寓意,伍子胥自刎后,被吴王沉尸江中,后来被百姓奉为神,每年五月五日,百姓划船于江中迎伍君之神。端午竞渡是一项历史非常悠久的传统习俗。吃粽子的习俗,一般都与祭祀怀念屈原相联系。辟瘟祛毒,主要源于民间认为端午是毒日,所以要驱邪避恶。于是后来有挂菖蒲、艾叶,同时延伸出踏百草这样一种既是辟邪又是娱乐的活动。

    自2008年起,端午节被列为国家法定节假日。2006年5月,国务院将其列入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09年9月,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正式审议并批准中国端午节列入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成为中国首个入选世界非遗的节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