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月初五话端午 文脉内容-关东文脉 曹淑杰 3153230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五月初五话端午 文脉内容-关东文脉 曹淑杰 3153230

五月初五话端午

2020-06-12 14:34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端午临中夏,时清人复长。”又是端午时节,榴锦晴照,粽香阵阵;龙舟竞渡,祭祖祈福……两千多年来,端午节一直就以这样热闹又热烈的姿态延续着,为中华大地的初夏,平添许多瑰丽色彩。

duanwujiezongzi.jpg

  一  端午节的来历

  端午节,为每年农历五月初五。据《荆楚岁时记》记载,因仲夏登高,顺阳在上,五月是仲夏,它的第一个午日正是登高顺阳好天气之日,故五月初五亦称为“端阳节”。此外端午节还称“午日节、五月节、龙舟节、浴兰节、诗节”等。 端午节是流行于中国以及汉字文化圈诸国的传统文化节日。

  关于端午节的由来,说法很多,主要分为以下三种:

  纪念屈原。传说屈原死后,楚国百姓哀痛异常,纷纷涌到汨罗江边去凭吊屈原。渔夫们划起船只,在江上来回打捞他的真身。有位渔夫拿出为屈原准备的饭团、鸡蛋等食物丢进江里,说是让鱼龙虾蟹吃饱了,就不会去咬屈大夫的身体了。人们见后纷纷仿效。一位老医师则拿来一坛雄黄酒倒进江里,说是要药晕蛟龙水兽,以免伤害屈大夫。后来为怕饭团为蛟龙所食,人们想出用楝树叶包饭,外缠彩丝,发展成粽子。以后,在每年的五月初五,就有了龙舟竞渡、吃粽子、喝雄黄酒的风俗。以此来纪念爱国诗人屈原。

  迎接伍子胥。端午节的第二个传说,在江浙一带流传很广,是纪念春秋时期(公元前770-前476年)的伍子胥。伍子胥名员,楚国人,父兄均为楚王所杀,后来子胥弃暗投明,奔向吴国,助吴伐楚,五战而入楚都郢城。当时楚平王已死,子胥掘墓鞭尸三百,以报杀父兄之仇。吴王阖庐死后,其子夫差继位,吴军士气高昂,百战百胜,越国大败,越王勾践请和,夫差许之。子胥建议,应彻底消灭越国,夫差不听,吴国大宰,受越国贿赂,谗言陷害子胥,夫差信之,赐子胥宝剑,子胥以此死。子胥本为忠良,视死如归,在死前对邻舍人说:“我死后,将我眼睛挖出悬挂在吴京之东门上,以看越国军队入城灭吴”,便自刎而死,夫差闻言大怒,令取子胥之尸体装在皮革里于五月五日投入大江,因此相传端午节亦为纪念伍子胥之日。

  纪念曹娥。 此说出自东汉《曹娥碑》。曹娥是东汉上虞人父亲溺于江中数日不见尸体,当时孝女曹娥年仅十四岁昼夜沿江号哭。过了十七天在五月五日投江五日后抱出父尸。

编辑: 曹淑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