榴莲·咖啡众创空间 专题内容-政务频道 赵鹏 2918858

榴莲·咖啡众创空间

2019-07-15 13:39 | 来源: 净月新城市生活

  位于证大立方大厦1号楼的津长双创服务中心,是由净月高新区与天津滨海高新区共同打造的众创运营服务机构。而国家级众创空间——总部位于天津的榴莲·咖啡众创空间正是双创中心着力打造的一个品牌性孵化平台。在这里,创业正从“诗意的梦想”变成触手可及的现实。

咖啡1.jpg

  近日,记者来到位于证大立方大厦14层、15层的榴莲·咖啡众创空间时,正赶上这里举办“申报项目培训交流会”。台上是来自北京中咨产学研创新研究院的专家,台下是一双双渴望创业的眼睛。专家全面讲解了如何申报高新企业、科技“小巨人”企业,怎样高效、快速提高企业市场价值等创业者关心的问题。“参加这样的活动能够获得一些创业指导, 觉得很‘解渴’。”一位创业者听完讲座后说。“自从5月份正式投入运营以来,我们已经举办创业沙龙、交流会、项目路演等活动10余次, 吸引了很多创业者。”榴莲·咖啡众创空间总经理于滨介绍。

阿里云1.jpg

  谈到缘何进驻津长双创服务中心,于滨提到了“资源”“潜力”等词语。“前期,我们通过近半年的市场调研,发现长春经济发展、城市建设、百姓生活都发生了很大变化,是一个非常适合创业的地方,潜力很大。尤其净月高新区资源丰厚,区域内有15所高等院校。”于滨介绍,为打造更适合长春的双创平台,一方面制定“人才回巢”计划,吸引在外的长春人回家乡创业,带动区域经济发展;另一方面,致力于推广早在2016年就通过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认证的榴莲·咖啡众创空间一体化服务,对创业企业进行全方位服务。

咖啡2.jpg

  目前,榴莲·咖啡众创空间的入驻企业已达10余家,吉林省天森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就是其中的一个。走进位于15层的天森公司,创业的氛围扑面而来,年轻的员工们正在埋头进行技术研发。

  天森公司是一家创新型企业,从事智能诊断与动态测控、3D打印设备研发与销售、数控机床研发与销售、工业机器人研发及系统集成。受技术和市场的困扰,企业发展一直停滞不前。然而,自从天森公司入驻榴莲·咖啡众创空间后,企业有了新的希望。“榴莲·咖啡众创空间对我们的帮助太大了。”天森公司企业负责人告诉记者,榴莲·咖啡众创空间为企业联系了天津大学机械工程学院王太勇教授负责的天津大学数字化制造与测控技术研究所,帮助企业搞技术研发,还对企业的财务、人事等管理方面进行指导和帮助。“有了技术做后盾,如今天森公司已经和一些知名企业达成了合作,企业发展前景很乐观。” 天森公司企业负责人说。

  而8月底入驻的吉林智合科技服务有限公司则是“人才回巢”计划结出的硕果。“智合科技的负责人李岩是在天津工作的长春人,从事汽车金融等方面的工作。”于滨说,榴莲·咖啡众创空间多次与李岩沟通,希望他能回家乡创业,最终,李岩被他们的诚意和家乡的发展所打动,回家乡创办了智合科技,打造汽车金融类互联网平台。

咖啡3.jpg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榴莲·咖啡众创空间还为有创业想法的大学生提供创业机会和实践平台。“众创空间长期为大学生提供数十个就业岗位,经常有华桥外院、吉林农大等高校的大学生来这里实习。” 于滨介绍。

  “创业是艰辛的,又是充满快乐的。我们这个众创空间之所以叫‘榴莲’,就是希望创业者在创业路上‘不忘初心,流连忘返’。”于滨说,下一步,榴莲·咖啡众创空间将打造线上+线下综合智慧服务平台,帮助更多人圆创业梦想,推进长春创业创新进程。

编辑: 赵鹏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