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蜀映巷非遗物质文化传承交流中心举行签约仪式 专题内容-政务频道 张亮 2490070

巴蜀映巷非遗物质文化传承交流中心举行签约仪式

2017-08-28 10:41 | 来源: 吉网

  8月26日上午,由长春市妇联和诺睿德集团共同打造的巴蜀映巷非遗物质文化传承交流中心签约仪式正式举行,标志着我省首个“非遗”展示和传承中心基地将精彩亮相。诺睿德房地产开发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上源先生与吉林省非遗传承人、大学领导和老师、书画艺术家签定入驻合同,锡伯族的歌舞演员献上了具有浓郁东北风情的非遗艺术表演!

  当天签约的巴蜀映巷非遗物质文化传承交流中心建筑面积约2000平方米,签约的项目包括“钟氏泥塑”艺术博物馆,北方少数民族传统工艺研发中心,大学生传统手工艺创业实践基地,赵明仁巴蜀映巷书画院、吉林鹿文化创意馆,博古艺人艺术馆,常炳华油彩陶瓷艺术馆,吉林浪木艺术馆,松花石雕艺术馆,白山黑陶艺术馆,蛟河浪木根雕艺术馆,宝君刀画艺术馆,葫芦仙子艺术馆,李玉兰东北刺绣和吴爽苏绣艺术馆等。

  诺睿德房地产开发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上源先生在致辞中表示:巴蜀映巷以川渝美食、客栈为主营业态,整条商街除融入巴蜀地区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的市井文化、民俗文化、美食文化等元素外,我们还将打造东北非遗文化中心,融入东北文化元素,以“会古融今、包容南北、继往开来”的规划、设计和招商理念,实现我们50年不落后、100年成文物街的战略定位与目标。今天,巴蜀映巷非遗物质文化传承交流中心正式签约,为我们实现这一目标迈出了开局报喜的第一步!各位朋友,东北非遗文化传人入驻巴蜀映巷,既为巴蜀映巷二期招商开业注入了新生力量,也为整个商街的文化氛围营造异彩纷呈的新开端。我们将规划建设四川和吉林“非遗”文化展演传承长廊,在约500延长米、宽度为9米——23米的蜀水巷,以“非遗”文化展演传承为主线,整合以非遗项目为代表的中国传统文化资源,结合中国传统节庆、节气礼俗,动员商户及社会资源,每周搞一场小活动,每月搞一场中活动,每年搞一、两次大型展演活动。我们可以不间断的举办萨满歌舞祈福活动、吉林非物质文化展演、民间手工艺体验、书画家笔会、大学生和巧姐手创作品,与四川民俗文化展示、非遗技艺、巴蜀美食、川剧变脸、川味产业论坛等相得益彰,举办真正具有浓厚的吉、川两地特色文化展示及交流活动。让四川与东北的非遗传人面对面、手把手进行艺术交流和切磋,共同带弟子,共同推进传承和创新,复兴中华传统地域特色文化。让“非遗”文化展演与巴蜀美食互借人流,带人吸粉,聚会财气,合作共赢。

  据悉,2016年元旦开门纳客的“巴蜀映巷”是东北乃至全球首家以川渝文化体验旅游为主题的创意商街。在规划设计及业态定位上,隔空移植成都宽窄巷子和锦里,补位长春休闲旅游经济。继净月区已打造森林氧吧、高尔夫球场、动植物园、长影世纪城、农博园等之后,“巴蜀映巷”作为唯一的集吃、住、行、游、购、娱为一体的川渝特色美食文化文化风情商街,打造大长春的现代“闲生活”和老城市的“慢生活”。巴蜀映巷的建筑格局和建筑风貌,会古融今、包容南北、继往开来,开业即受到了众多影视达人的青睐,目前已成为长春市清代、民国、现代以及清末转民初时期跨越100多年的历史电影、电视剧、微电影的最佳拍摄地。

吉网、吉刻APP记者 王寅

责任编辑: 张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