净月高新区:文化产业积聚发展新动能 专题内容-政务频道 张亮 2470158

净月高新区:文化产业积聚发展新动能

2017-08-02 14:55 | 来源: 净月区网站

  吉林省国家广告产业园,园区项目共分为三期建设完成,目前,一期的5A级众创空间已建设完成并投入使用,二期的东北亚广告文化产业孵化区正在规划建设当中,三期项目中国5A级生活街区也已筹备启动。从长远发展趋势来看,吉林省国家广告产业园将以高起点、高标准、高要求做好园区运营及未来的发展规划,打造中国最具影响力、实效力的公共公益平台,以区域现代服务业发展的全新引擎,为吉林省区域产业发展作出贡献。

  长春净月生态文化公园总占地面积216.8公顷,位于净月生态大街南端。公园中有中心广场和景观建筑,通过特定的地面铺装以及不同的功能景观建筑,形成各自特色。作为高品位的景观公园,长春净月生态文化公园为市民提供丰富多样的活动空间,是城市与自然之间的一座桥梁。丰富多样的功能和体验能使游人产生新鲜感,景观特征又反映了原有场地的自然景观元素肌理,充分表达当地独特的场所精神。

  吉林省乐动健身中心项目由长春中信鸿泰置业有限公司投资建设,规划建筑面积约2万平方米,计划总投资4亿元,主要建设集综合体育比赛场馆、体育健身设施、极限运动场地、体育产业研发运营基金会基地、康体中心、复合商业设施、生态驳岸公园等功能为一体的长春东部体育健身中心。预计年内开工建设。

  文化活动丰富多彩,文化资源潜力充分释放,文化与旅游完美融合、区域文化旅游风生水起……今日,长春净月高新区文化事业与文化产业共同发展,文化软实力与经济硬实力同步提升,迎来了欣欣向荣的发展局面。

  做强文化引擎,壮大产业实力,数字是净月高新区文化产业蓬勃发展的有力证明。今年年初至今,净月高新区再签31个招商引资项目大单,签约总额达744.4亿元。其中,文化旅游类项目11个,总金额达182亿元。

  文化是一座城市的灵魂,是凝聚力和创造力的源泉。让文化资源整合广泛而深厚,此时,在净月高新区的好项目、大项目起到了“四两拨千斤”的支点作用。实施项目带动,做大做强文化“旗舰”。净月高新区在文化产业发展的过程中,将主要精力放在龙头企业和项目引进建设上,以龙头企业为核心,带动资源汇聚。

  做活群众文化。由诺睿德集团全资打造的诺睿德国际商务广场中的主打产品“巴蜀映巷”商业街,采用中式古典建筑风格,以巴蜀地区历史文化名城成都、自贡、宜宾、重庆等地的文化元素为主,是全市唯一以川渝文化为主题的高端“院落式文化主题商业街”,许多市民在节假日来到这里,体味独具特色的巴蜀文化。

  做靓文化品牌。注重龙头企业的培育,目前,区内吉广国家广告产业园一期已经入驻广告创意企业100余家,演艺会展和创客空间充满现代时尚气息,项目二期计划今年启动建设;吉视传媒信息枢纽中心正在进行内部装饰,预计年内投入使用;复华未来世界文化创意产业园已完成展示中心建设,美高梅酒店、亚洲最大的室内游乐中心正在进行主体工程建设。

  做强文化产业。净月高新区将“文化+”理念贯穿到文化产业发展全过程。以净月潭国家风景名胜区、长影世纪城等为依托推进文化与旅游融合;以伪满皇宫博物院等为依托推进文化与历史融合;以吉林省广电中心、吉视传媒信息枢纽中心等项目为依托,推进文化与科技融合。

  今年,净月高新区将以发展生产型和消费型文化产业为主要方向,以旅游休闲、影视动漫、设计创意、文化传媒、数字出版、会议博览和科技创新为发展重点,打造复合型文化产业集聚区,以高新技术产业的快速向前,推动文化产业的创新发展。

  做深文化融合。净月高新区将以做增量、强优势、补短板为主要工作思路,提升全区文化产业的发展水平,为文化产业发展提供强劲的内生动力。

  ——突出重点产业。围绕影视动漫、创意设计、广告传媒、数字出版、旅游休闲、科技教育等领域,引进龙头企业和项目,汇聚文化产业发展资源。

  ——突出重点园区。将复华未来世界文化创意产业园、吉广国家广告产业园、知和国际动漫产业园、启明软件园、净月高科技产业园、泰豪动漫创意产业园、中科软长春国际软件园作为建设重点,在“十三五”期间完成园区建设,提升文化产业承载能力。

  ——突出重点项目。在做好重点园区建设的同时,推动美高梅酒店、亚洲最大的室内游乐设施、东方文化科技创新中心、长影世纪城二期等重点文化产业项目建设,促进项目尽快投产达效。

  ——突出新兴内容。依托区域丰富的生态、人文、旅游资源条件,启动温泉资源开发利用工作,在净月西部新区引进和建设1—2家温泉综合体,在新湖镇建设2—3家温泉生态小镇,将中医中药、健康养生等文化内容与温泉开发利用融合,建设东北地区最具特色的温泉旅游目的地。

  ——突出旅游开发。在净月高新区原有的生态旅游、冰雪旅游、文化旅游的基础上,启动新湖镇美丽乡村建设,引进乡村生态旅游项目,将自然景观、旅游节庆、农家乐、旅游商品、历史文化等要素融入项目,建设一个独具地域特色、各种要素丰富的可持续发展的美丽乡村,与城市旅游形成互动,把整个新湖镇打造成净月高新区的第二个大景区。

  项目带动、品牌引领、融合发展,文化产业的遍地开花,让“文化净月”近在咫尺,而“文化净月”正成为区域发展中一个无可替代的高产高效实验田。

责任编辑: 张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