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师范大学净月校区 专题内容-政务频道 张亮 2469967

东北师范大学净月校区

2017-05-25 13:21 | 来源: 吉网

  东北师范大学净月校区,位于风景如画的长春净月潭旅游经济开发区,占地94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26万平方米,与校本部相距15公里。校区于2000年3月动工兴建,2002年9月竣工落成。净月校区的建设拓展了东北师范大学的办学空间,提升了整体办学实力,为实现东北师范大学“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研究型综合性师范大学”发展建设目标创造了有利的条件。

  拥有全日制本科生7200人,博士、硕士研究生 人,专任教师500余人,并设有政法学院、商学院、经济学院、传媒科学学院、计算机学院、软件学院、音乐学院、美术学院、外语学院电子商务系、远程与继续教育学院中国赴日本国留学生预备学校以及辐射技术研究所和环境学院等13个院(系)和科研单位。其专业设置以非师范专业为主,涵盖了哲学、经济学、法学、文学、理学、工学、管理学、环境学等8大学科门类。学校对校区实行“统一领导,双重领导,校区为主”的管理模式和运行机制。为推进净月校区的发展和建设,由一名副校长分管校区的全面工作,并设置了学校党委的派出机构——净月校区党工委,设置了净月校区办公室、净月校区教学与学科建设办公室、净月校区学生与保卫工作办公室3个行政机构。

  1999年9月,成立以长春市市长李述为组长的“东北师范大学净月校区项目建设领导小组”,委托清华大学安地建筑设计顾问有限责任公司设计规划方案。
  1999年12月19日,校长办公会讨论通过了《净月校区建设可行性报告》。
  1999年底,委托清华大学安地建筑设计顾问有限责任公司完成净月校区的全部勘察、规划的设计方案。
  2000年2月22日,经学校领导班子研究决定,净月校区筹建工作委员会正式成立,史宁中校长任主任,张治国副校长和唐吉庚校长助理任副主任。
  2000年2月28日,东北师大与宏达公司在小合台村正式成立净月校区工程建设指挥部,张治国副校长任指挥部总指挥。
  2000年3月15日,净月校区工地上桩机隆隆,鞭炮齐鸣,建设工程开工仪式正式举行,并打下第一根预制桩。净月校区开始一期工程建设。
  2000年5月13日,副省长全哲洙、省政府副秘书长王富远、长春市副市长安莉等省市领导视察净月校区,对校区建设进展情况给予充分肯定。
  2000年2月-9月,省市政府、教育主管部门、净月旅游经济开发区领导和有关部门负责人多次来校区建设工地视察和现场办公,提供“一站式”服务,及时解决建设中的问题。
  2000年7月,原教育部常务副部长吕福源史宁中校长、张治国副校长陪同下视察净月校区。
  2000年8月28日,净月校区一期工程结束,部分投入使用,一期工程14万平方米的建筑任务和大部分基础设施及公用设施全面竣工。政法学院、工商管理学院、信息传播与管理学院、广播电视学院、职业技术教育学院和对外经贸学院等6个院系的300余名教职工和4583名学生仅用2天时间顺利迁入新校区
  2000年9月4日-5日,净月校区第一批新生入校。
  2000年中秋节,净月校区举行"净月话乡情“迎国庆·庆中秋文艺晚会”。
  2000年10月19日,党委书记盛连喜、校长史宁中到净月校区进行现场办公,回答师生关注的有关热点问题,并就校区的建设与发展作了重要讲话。
  2000年11月4日,原省委常委、长春市委书记米凤君,净月旅游经济开发区管委会主任黄文华一行来校区听取汇报和现场办公,张治国副校长汇报了当时校区办学和建设的有关情况。
  2000年11月6日,长春市部分人大代表视察净月校区,对新校区的建设和管理工作给予高度评价。
  2000年11月13日,省委书记王云坤一行视察净月校区,党委书记盛连喜、校长史宁中、副校长张治国以及净月校区行政负责人陪同视察。
  2000年12月7日,省长洪虎,原省委常委、长春市委书记米凤君,副省长魏敏学刘淑莹,长春市市长李述等省市领导视察净月校区,对新校区的建设给予高度赞扬,对校区管理工作表示满意。
  2000年12月31日,净月校区举行迎新世纪焰火晚会。
  2001年2月21日,由省教育厅组织的"吉林省高校后勤社会化改革研讨会"全体成员,即来自全省33所高校的书记、校长和主管后勤校长130余人参观净月校区。
  2001年2月22日,教育部发展规划司司长牟阳春、直属高校办公室主任陈维佳一行3人,在副校长张治国,校长助理、净月校区联合办公室主任唐吉庚的陪同下,视察净月校区。
  2001年3月30日,净月校区举行主要面向非师范专业毕业生的“东北师大2001届毕业生春季供需洽谈会”。
  2001年4月,净月校区二期工程建设开始。
  2001年4月5日,中共东北师范大学净月校区工作委员会和共青团东北师范大学净月校区工作委员会成立,以进一步加强新校区的思想政治工作和党建工作。
  2001年6月25日,净月校区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80周年"颂党丰功伟绩共创美好未来"文艺晚会隆重举行。
  2001年7月1日,净月校区第一届毕业生离校。
  2001年8月1日-7日,全国大学生艺术歌曲演唱比赛(复赛)在净月校区举行,共有来自全国30个省(市、区)的1500多名大学生参赛,是一次规模空前的大学生艺术盛会。
  2001年10月,外语学院(商务英语系)、音乐学院、美术学院的非师范专业和留日预校迁入净月校区,使新校区学生总数达到6700余人。
  2001年9月2日,美术学院在校区举行建院庆典。
  2001年9月12日,诺贝尔奖获得者、著名物理学家杨振宁先生访问了净月校区。
  2001年9月17日,由教育部组织的“211工程”“九五”期间建设项目验收专家组考察了净月校区。
  2002年4月,净月校区三期工程建设开始。
  2002年5月1日-2日,学校机关全体党员同志在党委书记盛连喜带领下在校区义务植树。
  2002年6月29日,音乐学院在校区举行建院庆典。
  2002年7月25日,净月校区后勤系统托管、租赁、承包签约仪式举行,标志着净月校区的后勤管理,已形成一个有公平竞争机制,有考核约束制度、经营物价放开、后勤全员隶属社会,在一定意义上实现了高校后勤服务社会化的后勤服务系统。
  2002年9月19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彭佩云一行视察净月校区。
  2002年9月28日,净月校区二期工程全面竣工,同时举行万人庆典活动。一个自然环境幽雅,建筑风格独特,教学功能齐全,生活条件优越的现代化的、具有相当规模的、生态型、环保型的新型校区宣告落成。
  2010年,计算机学院与传媒科学学院的图书馆学系,教育技术系合并成为新的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
  2010年,净月校区落成十周年。
  2013年9月,原城市与环境学院拆分,新的环境学院迁址至净月校区。

责任编辑: 张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