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农业科学院 专题内容-政务频道 张亮 2469838

吉林省农业科学院

2017-05-03 10:50 | 来源: 净月区网站

  吉林省农业科学院于2006年入驻净月高新区,是以应用研究为主,兼顾应用基础研究和公益性科技工作的综合性农业科研机构。主要任务是围绕东北区域农业结构调整、农民增收、粮食安全和产业化发展的目标,加强农业科技创新能力建设;建立以长春市为中心、辐射并服务于东北地区的农业科技区域创新平台和成果转化平台;组织重大农业科技成果的示范、推广和产业化开发。

  全院现有在职职工1200余人,其中科研人员占75%以上;内设12个处室、15个研究所、1个农场、1个综合试验站、1个科学实验基地。吉林省农业科学院是我省农业科学研究的排头兵,在农业部组织的全国农业科研机构综合科研能力评估中,我院进入“百强研究所”总数全国第三,进入百强率55%,居全国第一。目前玉米国家工程实验室、大豆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国家转基因植物中试及产业化基地等68个国家和省级实验室、中心、基地依托吉林省农业科学院建设,在全国31个省级农科院中,我院拥有的实验室数量居第一位。我院目前承担国家转基因重大专项课题2个,是省级农业科研单位中唯一的重大专项主持单位。

  自入驻净月高新区以来,共取得鉴定验收成果513项。获得授权专利114项,发布标准83项。育成并通过审、认定动植物新品种296个。获得成果奖励214项,国家级奖励5项;省、部级科技奖励164项。这些成果在农业生产中广泛应用,年新增社会效益50亿元。大豆杂种优势利用研究达到国际领先水平,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吉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应用此技术,培育出世界第一个大豆杂交种——“杂交豆1号”;超级稻品种“吉粳88号”是2008年农业部全国水稻粳稻单品种推广面积第一大品种,占吉林省水稻种植面积的60%以上,累计推广4000多万亩,创我国常规超级粳稻单一品种推广速度、年种植面积和经济效益新记录,获中华农业科技奖一等奖,吉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吉林玉米丰产高效技术集成研究与示范”连续创造雨养条件下我国春玉米高产纪录,累计示范推广8980.4万亩,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玉米宽窄行交替休闲保护性耕作技术是吉林省推广的重大增产技术,获中华农业科技奖二等奖;松辽黑猪是我省近年来通过国家级审定的唯一猪品种,获吉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

责任编辑: 张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