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光:为智慧型社会做贡献 专题内容-政务频道 张亮 2469804

杨光:为智慧型社会做贡献

2017-05-18 10:34 | 来源: 长春五度空间

  五度空间是什么概念?它与数据时代有哪些关联?你们公司的贡献?

  五度空间代表了一种创新理念,是我们的更高追求,希望在测绘地理信息行业内闯出更广阔的空间。我们是吉林省第一家民营甲级测绘资质企业,专门从事空间数据服务。

  谈到五度空间与数据时代的关联就得从数据说起。我们获取空间数据,再经专业技术人员信息提取,制作成不同用途的遥感影像图、地形图、专题图等。测绘的数据是从空、天、地多层次多平台获取的,包括通过太空中的星载传感器、天空中的飞机载传感器、地面车载传感器以及海洋中船载传感器等,通过全站仪、经纬仪、GPS等设备,获取地面点的空间位置坐标。把获取的立体相对数据加工制作成4D产品。这些数据在很多行业都有巨大的应用,它是所有空间数据应用开展的基础数据,在大数据时代发挥着很大的作用。目前五度公司在长春地铁项目1、2号线中部分建设段进行沉降监测工作,保证施工在安全可控的条件下进行。我们正在进行全国农民承包地经营权确权发证项目,用传统测绘获取地面点坐标,再叠加我们自主获取的航空遥感影像的方式来进行确权工作。

  智慧城市是数字城市建立的基础框架上,通过物联网将现实世界与数字世界进行有效融合,感知现实世界中人和物的各种状态和变化,由云计算中心处理其中海量复杂的计算,为公共智能化服务提供决策依据。平台可以连接各种传感器数据,并在智慧城市中得到展示、管理与控制。比如城市中的地下管线数据查询,能够把看不到的信息,通过计算机进行有效的空间管理。比如我们看到的手机地图APP、车载导航系统,吃个饭都可用地图搜索来确定它的位置。

  百度、阿里巴巴、腾讯都在用空间数据作为他们互联网+商业服务的一个战略基础。测绘地理信息技术是大数据发展的巨大支撑。我们五度也是在不断地挖掘空间数据来服务大众。

  我们先后完成了大量城市规划建设等数字化测图、大型工业厂房地铁工程等沉降与变形监测、重点工程施工控制网布设,施工放线、竣工测量等工程测量项目,部分市县地籍测量与地籍数据库建设,部分数字城市等地理信息系统工程项目,部分智慧城市地理空间框架工程。还参与全国第一次国情普查项目、全国农业承包地经营权确权发证项目等。我们的测量数据服务于规划、设计、市政、交通、建设、国土、水利、电力、地质、石油、农林、天然气、自来水、轻轨、地铁等行业,赢得了广泛的社会信誉和社会支持,提交成果合格率100%,部分项目获得省、市优质工程项目奖。

  大数据时代,创建智慧型社会,测绘事业有怎样的发展前景?

  随着数据获取方式更加多元,大数据时代信息传递速度剧增,使得人们以前所未有的速度获得多维动态数据,描述和研究地球上的各种实体和人类活动。在越来越强大的一体化网络通信技术和云计算技术支持下,空、天、地专用传感器将完全融入到智慧地球的物联网中,形成互联网+空间信息系统,将测绘学从专业应用向大众化应用扩展。将原先分散的、各自独立进行的数据处理、信息提取和知识发现等在网络上由云计算为用户完成。测绘学,主要是通过获取现实世界的真实地理信息而对整个世界建立一个感知、智能的认知。这就需要我们对数据进行有效的挖掘。比如在未来,我们可以通过卫星凝视观察某个人类个体,通过通信传递遥感高光谱数据到云计算机进行计算,智能分析一个人的健康程度,还可把相关信息点对点推送给用户。

  五度空间获得了2016中国地理信息产业百强企业,向您表示祝贺。公司下一步的发展愿景是什么?

  五度空间未来的发展还要继续乘着“大数据”的东风,积极参与“智慧型社会”建设,立足于地理信息产业,全面创新思路发展科技,积极引进和培养新型高新技术人才,脚踏实地,步步为营,发展成全国知名的测绘地理信息高新企业。目前我们正在参与的不动产登记、智慧城市建设等项目都是创建智慧型社会的一部分,已取得阶段性的成果,接下来还要将这些工作推向深入。进一步加强测绘地理信息工作的信息化进程,创造出更多服务社会的智慧型产品和服务。

  地铁监测项目部

  数据部

  链 接

  杨光,蒙古名那仁•格日勒。长春五度空间数据有限公司董事长,高级工程师。吉林省测绘地理信息产业协会副会长。中国地理信息产业协会理事,长春市少数民族企业家协会副会长,长春市蒙古族文化促进会会长。长春市政协委员,吉林省政协特邀委员。1967年出生于内蒙古呼伦贝尔额尔古纳左旗(今根河市)得耳布尔镇。祖籍辽宁省法库县四家子蒙古族乡公主陵村。1983年考入原地质矿产部长春地质学校(现吉林大学应用技术学院)测绘专业,1987年以优秀成绩毕业后被分配到吉林省水利水电勘测设计研究院工作。期间担任过业务组长、团支部书记。主持完成多项测绘工程项目。1989年调入长春自来水公司(现长春水务集团)工作,参加了多座水厂的建设和引松入长工程建设。2000—2004年在德国达姆施塔特理工大学学习污水处理硕士课程。2004年回国后在长春路桥有限公司担任副总经理。2006年创建了长春五度空间数据有限公司,该公司现为测绘甲级资质企业,是吉林省第一家民营甲级企业,中国地理信息产业百强企业。

责任编辑: 张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