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净月开发区打造文化产业聚集区纪实 专题内容-政务频道 张亮 2469225

长春净月开发区打造文化产业聚集区纪实

2017-07-28 16:35 | 来源: 人民网

  被誉“城市花园”的净月开发区,位于长春市市区东南角。“净月潭”的一池碧水把它点缀得灵动秀美,文化产业的汇聚发展让它呈现勃勃生机。

  净月开发区,辖区面积478.7平方公里,其中林水面积243平方公里。从1995年成立之初,净月就以“生态为本、文化为魂、服务为用”的理念,大力发展文化产业。如今,作为“国家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区”和“长春文化产业集中发展区”,净月开发区已初步形成功能齐全、优势互补、整体推进的文化产业新格局。

  产业聚集发展,形成城市文化高地

  在美丽的“净月潭”畔,坐落着中国的“东方好莱坞”,一座汇集各种特效电影的影视主题公园——长影世纪城。它是我国第一家世界级电影主题园。

  依托这样的基础条件,净月开发区又引进吉林省传媒集团、吉林省广电中心等影视文化核心企业,逐步打造具有地域特色的国家级影视文化高地。

  不仅如此,开发区还在着力建设大学文化园、动漫、生态旅游、农业博览、信息产业等文化产业园区。

  近年来,净月开发区不断推动基础设施建设,平均每年投入15亿元左右,快速推进“三纵六横”主干路网建设,完成城市精品绿化20.8万平方米,为文化产业的发展提供了良好环境。

  在文化企业入区、高端文化人才引进、文化活动开展等方面,净月开发区也出台了相应政策,对拟建设的文化主题产业园区,在土地、税收、配套费用等方面给予优惠。

  “政策上的引导与扶持将形成文化产业集聚发展的内生动力。”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杨文俊说。这些努力将使净月开发区成为一个高端文化服务和文化项目承接平台,引领长春市文化产业大发展。

  汇聚精品项目,丰富城市文化内涵

  冬季的净月潭景区,茫茫林海,银装素裹。“2012长春净月潭瓦萨国际滑雪节”将于明年1月在这里拉开帷幕。这项世界级越野滑雪赛事,在中国即将走过10个年头,已成为净月开发区传递吉林冰雪文化、发展大众体育的一个有效载体。

  开发区依托绿树绕城、秀水相伴的优越条件,不断打造特色文化项目。“利丁”徒步节、全国城市半程马拉松赛、长春农博会等一批具有广泛参与度的比赛、交流活动已成为长春最具代表性的文化标志。

  目前,净月开发区已建成总投资10亿元的吉林省科技文化中心综合馆、以自然科学普及教育为主的吉林省自然博物馆、设施先进的长春现代农业博览园等一批高品质文化活动场馆。

  同时,开发区还充分发挥资源优势,设立了伪满皇宫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青少年轮滑基地、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以及青少年科普基地等广受青少年喜爱的文化项目。

  这些高端文化设施的聚集,为提升城市的文化品味提供了广阔平台。净月开发区充分利用这些设施,每年举办净月潭音乐会等各类大型文化活动100多项,吸引社会群众广泛参与。

  依托文化产业,推动经济稳步发展

  净月,一个被“山、水、林”装扮的和谐之区,在文化产业不断聚集的态势下,正在蓬勃发展。

  年初以来,净月开发区瞄准高端高效的大项目,成功引进了德国、荷兰、日本等国家的13家世界500强企业。其中文化产业项目35个,已完成项目签约总额219亿元。

  净月开发区一直将影视、旅游、民俗、体育等文化产业作为招商引资的主导方向。开发区通过招商引资,推动高技术产业升级,带动区域经济快速发展。这也为净月文化产业发展区建设奠定了坚实基础。

  文化产业的发展,给开发区带来了丰硕经济成果。截至2010年,净月旅游业总收入实现120亿元,产业规模和总量在长春市旅游行业中占有绝对优势。以宇平工艺品制造有限公司为龙头的民间工艺品产业群,开发出上千种特色产品,远销欧美,累计创汇5千万美元,吸纳剩余劳动力2000多人。

  今年,开发区在去年经济总量基数较大的情况下,主要经济指标再创新高。全区已实现地区生产总值400亿元,同比增长20%。这又为开发区文化产业的大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责任编辑: 张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