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中国电影贺岁档三大悬念 娱情内容-娱情星空 赵新 2284720

2017中国电影贺岁档三大悬念

2016-12-15 |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上海11月25日电  题:2017中国电影贺岁档三大悬念

  新华社记者许晓青

  《长城》《发小儿》《摆渡人》《罗曼蒂克消亡史》《大闹天竺》《铁道飞虎》……一批国产新片、大片即将在12月里吹响2017贺岁档集结号。

  张艺谋、成龙、葛优纷纷上阵,这一回贺岁片能否体现国产电影的品质和实力?2016年的中国电影票房是否会有一个完美冲刺?几大悬念待解。

   新片大片扎堆,贺岁档品质行不行?

  尽管距离2017年还有一个月有余,但电影市场的贺岁硝烟已开始蔓延。过去几年间,中国电影市场快速增长,贺岁档在其中功不可没,这更让12月即将上映的影片充满悬念。

  在中美合作的电影史上,“张艺谋+马特·达蒙”可谓是一种“旷世组合”。无论是业内专业人士还是广大影迷,都会对首映排在12月中旬的《长城》充满期待。

  《长城》由中影、乐视等联合出品,张艺谋执导,马特·达蒙、刘德华、张涵予等联合主演。有趣的是,张艺谋看似与古装奇幻题材无缘,但其实早在上世纪90年代,他就曾与巩俐共同主演过经典作品《古今大战秦俑情》。这一次他执导的《长城》,显然吊足了新老影迷胃口,电影讲述了一名欧洲雇佣兵被囚长城期间,发现了这一“世间奇迹”背后的秘密。

  如果说张艺谋拍古装奇幻有“重出江湖”的悬念,那么有“贺岁招牌脸”之称的演员葛优,此番也是再战贺岁档。近年来,葛优为了提升个人作品质量,一直拒绝各大电视综艺节目邀约,潜心投入电影表演本行。12月中旬《罗曼蒂克消亡史》能否独占鳌头,还是将与《长城》平分秋色,还都有待观察。

  贺岁档还会是“万能档”吗?

  在中国电影市场持续快速扩容的近10年,贺岁档一直是“兵家必争之地”。不过近年来,越来越多的案例表明,贺岁档也未必就是大面积收割票房的“万能档”。

  据艺恩网等第三方平台初步统计,2010至2015年,贺岁档突破10亿元的影片仅有2012年12月上映的《人在囧途之泰囧》和2015年12月上映的《寻龙诀》。在“淘金”呼声很高的贺岁档,会有意想不到的“黑马”,同时也有口碑两极分化、票房增收乏力的作品。

  在历年贺岁档中,冯小刚、姜文可谓佳作不断、硕果累累。但从《非诚勿扰2》到《私人订制》,从《让子弹飞》到《一步之遥》,也显出了大导演、大演员的某些疲态。从一个侧面论证了贺岁档未必就是高票房的百分百保证。

  近年来,贺岁档中也能看到从品质入手的个性化作品,比如《智取威虎山》《老炮儿》等。马上到来的12月,又会有姜武执导的公路爱情片《发小儿》,王宝强邀请著名编剧束焕、演员徐峥保驾护航的《大闹天竺》,以及丁晟导演、成龙领衔的《铁道飞虎》等,这些与名人挂钩的作品能否从贺岁档中脱颖而出,且又突破自我,令人期待。

  贺岁档能为2016年票房完美收官吗?

  在关注贺岁档新片内容的同时,今年12月的中国电影票房大盘也备受瞩目。受到综合因素影响,中国电影票房在急速前进若干年后,于2016年的部分月份出现了同比增幅放缓,这也为今年12月的电影票房收官之战多加了一个问号。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电影局日前公布数据,2016年1至10月,全国电影票房已超过390亿元,比去年同期净增20亿元以上,观影人次达11.68亿,同比增长11.17%。进入11月后,《奇异博士》《比利·林恩的中场战事》等多部大片“厮杀”,《我不是潘金莲》等引发热议,因此也带热了人们对12月即将到来的贺岁档的关注度。

  也有业内人士预测,由王家卫监制、张嘉佳执导,梁朝伟、金城武担纲的贺岁喜剧《摆渡人》很可能成为12月里的“大黑马”。新的银幕故事,或将激发新的增长空间。因此2016年中国电影的总票房也依然会充满悬念。

  清华大学教授尹鸿分析,综合考察2016年的国产电影,《我不是潘金莲》《驴得水》《湄公河行动》《七月与安生》《寒战2》都可圈可点、不可错过;同时,接下来还有几部值得期待。在专家眼中,蓄势待发的贺岁档也将是一场拼品质、拼故事的实力较量。

责任编辑: 赵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