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刺》收官 谍战剧太接地气是不是好事儿? 娱情内容-娱情星空 张昕莹 2245059

《双刺》收官 谍战剧太接地气是不是好事儿?

2016-10-20 | 来源: 国际在线

《双刺》收官

  祖峰、王子文主演的谍战剧《双刺》将于20日连播四集收官。该剧是一部号称“后谍战时代破冰之作”的谍战剧,这部剧在宣传之初,曾经打着“谍战为骨,情感为肉”的旗号,旨在让这部谍战剧有点儿新意。确实长久以来,观众已经陷入到有关“类型剧”的审美疲劳当中,关于谍战的套路基本上都演了一个遍。所以这一次《双刺》的编剧打算让男主不仅仅做一个打入敌人内部的“孤胆英雄”,还要让他深陷到家庭琐事当中,扮演一个焦头烂额的丈夫,一个内外交困的女婿,和一个笨手笨脚的爸爸。

  平心而论,这个人设本身也没有太大的问题,但是编剧犯了两个错误,第一,不应该找祖峰老师来演这个男一,第二,作为一部谍战剧,《双刺》本身并没有高智的情节来支撑,剧中紧张悬疑千钧一发的炫酷气质,完全被夫妻间一哭二闹三上吊的凡俗和琐碎消解掉了。

  于是问题就来了,作为一部谍战剧,太接地气是究竟是不是好事?

  放弃逻辑 “作”出剧情

  看得出来,《双刺》是一部在“刻意拉近和观众距离”的电视剧,它的初衷是,让热衷婆妈剧的女性电视观众,也能嗑着瓜子打着毛衣轻轻松松地加入到观剧的行列。不过事实证明,《双刺》这次做得并不成功,因为作为一部谍战剧,它放弃了“逻辑”这杆大旗,却让剧中人物在情绪的驱动下,生生地“作”出了那么多集的剧情。

  这一次在剧中和祖峰老师组CP的,是王子文,这一次王子文的任务则是,作为一个不明真相的“地下党家属”,为身为我党地下工作者彭刚(祖峰 饰)设置障碍。也就是说这一次,我党的地下特工所面临的最严峻的考验,不是来自狡猾的国民党,而是娇俏的枕边人。

  女一号王子文这次依然延续了《欢乐颂》里曲筱绡的戏路,以至于你会把吴佩欣当成了穿越而来的曲筱绡,在剧中她会时不时地发嗲,动不动就发飙。作为成都城防司令的女儿、城防司令部行动队队长,也是一个曾经扛过枪打过仗差点儿牺牲在战场“巾帼抗日英雄”。然而在这部剧中,她出演的这个人物基本上就是一个疑神疑鬼的阔太太,和那些都市情感剧的的“都市骄横女”一毫无二致,颐指气使一惊一乍。因为“出于对丈夫的爱”,屡屡为老公挖坑,不断地设置圈套干扰他的地下工作,还切断他与外界的一切联系,屡屡陷自己老公于九死一生……

  用剧方的话来说,他们这么干是为了“用一种前所未有的女性视角将生活情感元素大量植入谍战,使得《双刺》完全摆脱了我们对谍战剧的固有印象”,但是作为一个普通观众,我的观剧感受就是——实在太扯了啊!之前的谍战剧不管有多少剧情纰漏好歹都是敌我斗争,这次统统变成了“人民内部枕边风”,实在让人点儿接受无能!

  谍战混搭情感当家 浪费好演技

  接下来我们来论证另一个问题,为什么祖峰老师不适合出演剧中彭刚这个角色呢?最开始知道《双刺》即将开播的时候,可能很多人跟笔者一样都把这部剧当成了“崔中石前传”,以为它将延续《北平无战事》里那个“坚定的共产主义战士”崔中石的人设,将一个温厚的沉默的在从容的安静的,会长衫里会穿一件假领子的崔副主任继续演下去,然而实际上并没有。这一次他成了“老牛吃嫩草”的那个“老牛”,“老夫配少妻”里的那个“老夫”,只见祖峰老师这一次满脸褶子地赔着笑脸,满腹心事地藏着秘密,满身疲惫地勉强陪着剧中人,玩完了这一出谍战儿戏。

  一句话,像祖老师这种高冷禁欲气质的男纸,本身就有一种“殉道者”的悲情气质。所以他明明就特别适合周旋在《潜伏》那种高智的谍战当中,或者牺牲在《北平无战事》那种崇高的信仰之上。然而《双刺》有的只是琐碎的庸常的家长里短鸡飞狗跳的日常生活,祖老师在剧中除了哄骗就是哄骗,除了敷衍就是敷衍,除了抚慰还是抚慰,除了疲惫还是疲惫。说穿了,这次《双刺》是“谍战玩混搭,情感来当家”,最终让一部谍战剧变得不伦不类,还浪费了祖峰老师的好演技。

  所以说《双刺》在类型的创新上其实是不成功的,看得出来,主创方面这一次一方面是为了缓解谍战剧作为一个老剧种而产生的审美疲劳,也是为了遮掩剧本在逻辑环节的薄弱,所以才想到了一个用家庭剧去嫁接谍战剧的想法。然而要知道,一个吃醋的老婆实在撑不起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一个倒霉的丈夫也难以扛起一个高智商特工的全部责任。

  最后我们打算说一说王子文出演的吴佩欣,说起来在国产谍战剧中,女性角色一直偏弱,看得出这一次《双刺》的编剧的着力刻画一个令人印象深刻的女一号。但是无疑,他们用力过猛了,女一号吴佩欣作为一个民国女人,被打上了当代女性的标签,她“性格鲜明”、“敢爱敢恨”、“视爱情如生命”,这样的人设本来没错,但是却和她“剿共老手”的剧中身份相矛盾。很多人觉得王子文的演技太浮夸太张扬太流于表面,但是其实有必要为演员说一句,一个分裂的人设之于演员,即使有演技你也不知道该如何施展。


责任编辑: 张昕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