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小刚详解《我不是潘金莲》圆形构图:我想“冒犯”一次观众 娱情内容-娱情星空 张昕莹 2224580

冯小刚详解《我不是潘金莲》圆形构图:我想“冒犯”一次观众

2016-09-13 | 来源: 东北新闻网

  《我不是潘金莲》为什么要拍成圆形画幅?从中国到多伦多,冯小刚已经被一拨拨媒体问过同一个问题。他每次的答案都不一样,曾温和地表示观众怎么理解“都行”,也直截了当地说过“我就想拍成圆的”,还在多伦多首映中巧妙地绕过话题,“你不说是圆的我都忘了。”究竟为什么拍成圆的?其中北京的部分拍成正方形画幅又有何用意?在多伦多电影节大师班上,冯小刚终于给出了详细答案。

  想与张艺谋《秋菊打官司》区别开

  “你一定知道张艺谋导演拍过《秋菊打官司》,最早我拿到剧本的时候,表面上看题材两者有一点像,我觉得要和那部电影区别开。我觉得这是一个非常写实的、准确反映了中国社会现状的一部电影,但是整部电影又让你觉得很荒诞,我在想我不能用一个很纪实的方案,现在很流行的就是把摄影机扛在肩上,跟着演员随便跑。 ”

  冯小刚说:“我看了加拿大导演多兰拍摄的电影《妈咪》,我受了他的启发,但他已经把电影拍成了方的,所以我不能拍方的。我跟摄影师说我要拍圆的,当时所有人都反对,说不行,这个太冒犯观众了。这句话又让我变得特别兴奋,因为我很想‘冒犯’一次观众,很多年来我都在服务观众,但是现在我很想‘冒犯’观众。 ”

  圆形画幅从视觉上来看更加中国

  “我觉得这个故事是非常中国的,中国古代那些文人画是圆的,圆形画幅很有中国味道,会使李雪莲的故事从视觉上更中国。我想过要不要让整个电影都是圆的,后来我想应该是两部分,一部分是李雪莲的家乡,一部分是她告状去了北京。北京是大城市,和农村要有很大的视觉反差,大城市都是很硬的线条,用圆的就不舒服了。 ”

  冯小刚认为,“中国会用方圆两个字来形容规矩规则,所以我觉得用方圆的转换来表现这个故事特别好。中国过去几千年来是一个人情社会,这个圆就是要把所有的事做得很圆滑,不像法律是带有很强的约束性和规则、是硬线条的。李雪莲的故事就是中国社会从人情社会向法治社会的过渡期出现的故事。 ”

责任编辑: 张昕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