轮椅上的不屈天使——“如果我可以,你们也可以” 体坛内容-体坛演义 邱珮峰 3530397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轮椅上的不屈天使——“如果我可以,你们也可以” 体坛内容-体坛演义 邱珮峰 3530397

轮椅上的不屈天使——“如果我可以,你们也可以”

2022-03-04 18:54 |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3月4日电(记者王君宝、李典)从国家游泳中心“冰立方”的轮椅冰壶训练场出来,面带微笑的闫卓谦虚又从容。这是她的第一届冬残奥会,3日她和队友进行了北京冬残奥会前的第一次官方训练。

  闫卓是中国轮椅冰壶队五名队员中唯一一名女队员,北京冬残奥会轮椅冰壶比赛将在5日开赛。

3月3日,中国轮椅冰壶队选手闫卓(前右)在训练前。新华社记者任超摄

  “今天是第一次适应场地训练,整体冰场的滑涩度等都不错。作为北京人,这次冬残奥会在自己家乡举办,很荣幸,希望能打出自己的技战术。”闫卓说。

  2018年平昌冬残奥会,中国轮椅冰壶队为中国代表团夺得了冬残奥参赛历史上的首枚金牌。闫卓2017年才加入国家集训队,未能征战平昌冬残奥会,但进入国家队对闫卓来说已十分不易。

  “我前几年一直练习轮椅射箭,但后来项目规则调整,2016年11月我就转项到了轮椅冰壶,从零起步。”闫卓清楚地记得接触轮椅冰壶项目的时间,“11月1日,因为当时要经过三个月的训练和选拔,才能留在队里,我记得特别清楚。”

  1992年出生的闫卓,刚出生便被查出患有疾病,终生无法行走,为能够在新项目上取得好成绩,她付出了常人难以想象的努力。

  由于接触项目时间较晚,为增加训练时间,闫卓常常控制喝水量来减少上厕所的频次。冰壶场地温度较低,闫卓下肢血流不畅又没有知觉,长期训练冻伤也是常有的事。

  “2015年北京申冬奥成功,当时就很想参加冬残奥会,想如果有机会能赶上就最好了,一直奔着目标在努力,我想尽我最大所能做到最好。”闫卓说。

  功夫不负有心人。2019年,闫卓和队友获得轮椅冰壶世锦赛冠军,2021年10月在“冰立方”举行的世锦赛上再度拿下金牌,2022年闫卓入选北京冬残奥会中国体育代表团轮椅冰壶队。

  “这些年每年就休息一周多的时间,这次比赛希望自己能够投好自己的壶,不给队伍添乱,把自己做到最好。”闫卓说。

3月3日,中国队选手闫卓在训练中掷壶。新华社记者任超摄

  从事体育运动多年,闫卓坦言体育给她带来很多改变。

  “刚开始我理解的轮椅冰壶很简单,认为它只是一个动作,把冰壶推进小圈里就可以了。但我现在发现它魅力很大,有很多技战术,确实像下象棋一样,不仅要考虑自己怎么排兵布阵,还要考虑对手如何布阵,现在我越来越喜欢这个项目,很迷恋。”闫卓说。

  从个人项目到团队项目,闫卓说轮椅冰壶让她与人交流时更加从容和自信。“在没练体育之前,我和很多残疾朋友们一样,每天都在家待着,也不愿意出门和大家交流,我很害怕看到别人异样的眼神。但现在不一样了,虽然我身有残疾,但是我觉得这对我的生活没有什么影响,我可以做我自己想做的任何事情,不要在乎别人的眼光。”闫卓说她很希望残疾朋友们都能够走出来,多多与人交流,“我想告诉其他人,如果我可以,你们也可以。”

  除了国家轮椅冰壶队队员的身份,闫卓还是北京体育大学运动训练专业的学生。对于未来的规划,闫卓表示,除了冰壶以外,自己还想多学学英语,考个四六级,期待能够有机会读研究生,在学业上更进一步。

  来源:新华网

编辑: 邱珮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