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长春净月潭瓦萨国际滑雪节历年雪雕 体坛内容-体坛演义 张杰蔷 3015386

中国长春净月潭瓦萨国际滑雪节历年雪雕

2019-12-10 10:37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2005年中国长春净月潭瓦萨国际滑雪节主雪雕《圣诞老人》。“圣诞老人”坐落于圣诞泼雪广场,体量长80米、高17米、厚25米,用雪量7000立方米,由35位哈尔滨专业雪雕师精雕细琢而成,是当时全世界最大的单体雪雕。由于参加滑雪赛的选手大都来自北欧,且雪雕开放日恰好是平安夜,所以用圣诞老人绽放笑脸的形象,寓意将美好的祝福从异国带到中国长春。

  2006年中国长春净月潭瓦萨国际滑雪节主雪雕《猎神的礼物》。主雪雕创意来源于农历丙戌狗年,用东北狩猎的民俗表现主题。猎神是一位鄂伦春族老猎人,猎神的下面是30个满载而归的狗拉爬犁,爬犁上满载着新年礼物、猎物、美酒,向西方驶去。猎神的左侧是关东民居,右侧是北欧民俗村,华夏文化和北欧文化相互吸引、相互融合、相映成趣。雪雕整体高8米,长100米,用雪量7000立方米,其磅礴之势将会给观者极强的视觉冲击。

  2007 年中国长春净月潭瓦萨国际滑雪节主雪雕《同贺亚冬会·飞雪迎新春》。主雪雕高6米,长60米。用雪量达6000立方米,由婀娜多姿少女、净月潭森林、亚冬会吉祥物等三部分组成。雪雕群的创意来源于净月潭“净月女神”美丽的传说,展现的是少女在森林环抱中,喜迎2007瓦萨滑雪节和亚冬会的胜利召开。

  2008年中国长春净月潭瓦萨国际滑雪节主雪雕《净月女神》。主雪雕为长100米,高14米,厚6.5米的净月女神。作品以净月潭里的风光为背景,采用净月潭少女传说为形象,采用夸张变形与写实的手法相结合,寓意净月潭里的童话世界悠闲宁静。

  2009年中国长春净月潭瓦萨国际滑雪节主雪雕《冰雪奏鸣曲》。主雪雕位于瓦萨滑雪赛道旁,背景是净月潭墨绿色的森林。雪雕长110米、高15米、宽14米,总用雪量3万立方米,体积为前几届冰雪节主雪雕之最。雪雕主体取自瓦萨天使造型,少女拉着小提琴演奏天籁之音,与鹿娃、雪屋、森林相互映衬,寓意大自然赋予净月潭无限生机,一首瓦萨乐曲奏出滑雪爱好者激情的乐章,运动员穿梭在净月莽莽林海中,瓦萨的情感快乐飞扬,沸腾的雪乡,迎接着远方的客人。

  2010年中国长春净月潭瓦萨国际滑雪节主雪雕《冬天里的童话》。主雪雕长100米、高20米、宽10米,总用雪量近3万立方米。该雪雕采用夸张变形的手法展示净月潭里的冰雪童话世界。美丽的冰雪净月女神,预示着净月潭的博大、精神和美丽。梅花鹿滑雪是长春冰雪节的吉祥物,预示着世界各国瓦萨的爱好者们集中在风景怡人的净月潭。净月女神手中托起飞扬的雪花和滑雪的小鹿,寓意长春“冰雪世界、激情瓦萨”。

  2011年中国长春净月潭瓦萨国际滑雪节主雪雕《越野滑雪·激情瓦萨》。主雪雕首次采用浮雕雪墙的表现方式,采用剪影写实的手法呈现在游客面前。雪雕长36米、高8米、宽7米,用雪量达到了1.2万立方米。主雪雕创意来源于运动员在越野滑雪赛场上的风采,借以展示瓦萨滑雪节万人出发的壮观场景。浮雕墙上雕刻着运动员们从森林里、高山上冲向前方,在视觉上给人丰富的立体感。

  2012年中国长春净月潭瓦萨国际滑雪节主雪雕《净月女神》。主雪雕以净月女神为形象,通过对女神长发及鲜花头饰夸张变形,表达女神高贵、圣洁,寓意长春冰雪旅游蓬勃发展。主雪雕体高23米、体长60米,用雪量2万立方米,同时为了烘托现场气氛,主雪雕不远处将雕琢8座卡通动物滑雪造型的小型雪雕。

  2013年中国长春净月潭瓦萨国际滑雪节主雪雕《腾飞》。雪雕长55米,宽12米,高20米,用雪3万立方米。主雪雕以七匹奔腾的骏马作为雕塑主体,以广袤的雪原为衬托,气势恢弘,动感强烈。马是刚健、明亮、热烈、高昂、升腾、饱满、昌盛、发达的代名词,以马的神采骏逸的形象,潇洒昂扬的身姿,象征奋斗不止、自强不息、向上进取的民族精神。寓意在党的十八大路线指引下,人民都信心满怀,龙马精神,为创造更加和谐美好的事业,一马当先,马到成功。

  2014年中国长春净月潭瓦萨国际滑雪节主雪雕《追梦》。雪雕长55米,宽10米,高18米,总用雪量在1.2万立方米。《追梦》整体造型是美丽善良的净月女神,伴随着身姿矫健、脚踏祥云的骏马,寓意“梦想孕育希望、追寻美好的未来”,象征勇于开拓、自强不息的净月人、长春人在追求中国梦的道路上将披荆斩棘、一往无前,追寻美好的未来。

  2015年中国长春净月潭瓦萨国际滑雪节主雪雕《迎》。雪雕体高25米,宽12米,体长80米,用雪量达到3万立方米。整体造型是美丽的净月女神,展开世界罗佩特(Worldloppet)旗帜,动作舒展柔美,形象恬静,同时配以净月秀美的风光为背景,周围鲜花洒满净月大地,象征净月潭瓦萨加入世界罗佩特组织,同时有迎接新年,迎接新朋友,迎接新赛事的含义,从此掀开新的一页。《迎》坐落在滑雪节开幕式的主场地,渲染出热情好客、宾至如归的氛围。

  2016长春净月潭瓦萨国际滑雪节主雪雕《雪凤迎春》,设计秉承恢弘大气、震撼人心,造型美观、冲击力强的特点。雪雕长84米,宽15米,高27,用雪量2万立方米。以凤为主体的雪雕,寓意着净月如同梧桐一样,将瓦萨引入中国。凤来净月,带给人们春天的气息,送给人们吉祥的祝福,和人们一起迎接生机盎然的春天,表达对美好的憧憬,以及对未来的渴望,也寓意着瓦萨在净月的发展和美好的前景。

  2017长春净月潭瓦萨国际滑雪节开主雪雕《凤舞净月》,设计秉承恢弘大气、震撼人心,造型美观、冲击力强的特点。雪雕长85米,宽15米,高32,用雪量3万立方米。整体造型为神鸟凤凰舒展开躯干引嗥高歌,舞动起羽翼翱翔净月。丹凤朝阳,寓意吉祥如意、家定安康;百鸟朝凤,迎接充满朝气的明天;昭示2017新的一年必将硕果累累、蒸蒸日上,也寓意着净月潭瓦萨国际滑雪节,荣耀15载,在净月的发展和美好的前景。

  2018长春净月潭瓦萨国际滑雪节主雪雕《龙腾盛世》,造型恢弘大气、震撼人心、冲击力强。主雪雕长80米、宽20米、高30米,总用雪量为3.5万立方米,整体造型以腾飞的巨龙为主体,背景配以蜿蜒的长城,让人生发龙腾盛世,中华振兴之感。寓意着在世界的东方腾飞着一条巨龙——中国,正以惊人的速度在世界的舞台上绽放夺目的光彩。此外开幕式当天万人齐发的滑雪盛景将与主雪雕相得益彰,遥相呼应。

  2019长春净月潭瓦萨国际滑雪节主雪雕名为《启航》,长65米,宽16米,高20米,作品以辽宁舰航母为原型,加入高铁,卫星,火箭,战机,港珠澳大桥等元素,重点表现改革开放四十年,我国已经取得了举世瞩目的辉煌成就,再现中国伟大创举。

编辑: 张杰蔷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