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融媒体采访团走进昌江雪古丽生态牧场 点赞扶贫生态奶业基地 体坛内容-体坛演义 邱珮峰 2774016

全国融媒体采访团走进昌江雪古丽生态牧场 点赞扶贫生态奶业基地

2018-11-30 16:45 | 来源: 南海网客户端

  南海网、南海网客户端昌江11月30日消息(南海网记者刘丽萍 叶俊一 高鹏)11月30日,位于海南省昌江黎族自治县十月田镇的雪古丽生态牧场,清新的空气顿觉神清气爽。当天,“改革开放看海南”2018年全国融媒体海南行采访团走进了这座海南最大的奶牛养殖基地,尽享独特的“西部草原”风情。

  11月30日,“改革开放看海南”2018年全国融媒体海南行采访团在雪古丽生态牧场参观。南海网记者沙晓峰摄

  在这里,可以骑马、射箭,还可以品尝到正宗的新疆美食和鲜奶。“没想到在海南岛还有这么广阔的牧场,青草地、白毡房、蓝天白云,看到这一切让我感觉回到了家乡。”来自一点资讯的记者仙榕开心地说道。

  当雪古丽酸奶端上桌,采访团成员都迫不及待地品尝,口感细腻、奶味醇厚,让大家齐声称赞:“这个酸奶品质非常高,比我在超市里买的口感好很多。”

  今年7月份,雪古丽生态牧场去年引进的500头娟珊牛迎来了首轮产奶期。作为昌江第一个扶贫生态奶业基地,该牧场规划占地约1000亩,全部建成达产后,每年可供应210万公斤优质鲜乳及相关农副产品,在充实昌江生态畜牧产业的同时,也能帮扶更多的贫困户以及农户实现脱贫致富。

  经营牧场的海南福瑞喜牧业科技公司是昌江黎族自治县引进的八大扶贫企业之一。在企业的带动下,贫困户的脱贫积极性提高了,不仅获得入股产业分红,还可到公司务工挣钱。

  11月30日,“改革开放看海南”2018年全国融媒体海南行采访团在雪古丽生态牧场参观。南海网记者沙晓峰摄

  11月30日,“改革开放看海南”2018年全国融媒体海南行采访团在雪古丽生态牧场参观。南海网记者沙晓峰摄

  脱贫户符振强夫妇是牧场挤奶工,符振强先熟练地按下设备启动开关,一排排拦挡设备将娟珊牛有序地分隔开来,紧接着,符振强操作喷淋设备细心地冲洗奶牛的乳房,并进行消毒,“这个过程要进行检查,如果奶牛的乳房外表有明显红肿症状,那就不适宜再挤奶了。”

  “从今年7月初起,这批娟珊牛开始产奶,闻下这奶香味,特新鲜吧。”据该牧场技术负责人张晓明介绍,奶汁从体内产出时的温度一般在33℃左右,牧场技术工人会第一时间将奶汁快速降至2℃-4℃,然后进行全封闭冷链恒温储存,保障奶汁最佳的品质和口感。

  据了解,娟珊牛是一种体型较小的奶牛品种,源自英吉利海峡杰西岛,是英国政府颁布法令保护的珍贵牛种之一,最大的优点就是乳质浓厚,乳脂、乳蛋白含量高于普通奶牛,市场前景十分看好。2017年7月,首批500头娟珊牛从澳大利亚落户至该牧场,这也开启了昌江发展扶贫生态奶业的序幕。

  一年来,雪古丽生态牧场引导当地农户将部分甘蔗种植改种牧草、玉米秸秆等优质粗饲料用于喂养奶牛,这批娟珊牛成长得越来越健壮。海南福瑞喜牧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朱建明说,昌江牧场的生态环境很好,在这养殖的奶牛十分健康,产出的牛奶也一点都不愁销路,公司现已在三亚开设乳品加工基地及畜牧南繁科研基地,为昌江雪古丽生态牧场提供科技支撑与产业延伸,全部达产后,昌江每年可供应210万公斤优质鲜乳及相关农副产品。

  昌江扶贫办有关负责人介绍,不少入股贫困户在领取每年固定分红的基础上,还积极参与雪古丽生态牧场垦荒、建设、喂食、挤奶等,截至目前,最初吸纳入股的460多户贫困户已有311户实现脱贫。

  本次活动由中共海南省委宣传部指导,海南日报报业集团主办,南海网承办,中共三亚市委宣传部、中共万宁市委宣传部、中共东方市委宣传部、中共临高县委宣传部、中共陵水黎族自治县委宣传部、中共昌江黎族自治县委宣传部;三亚市科技工业发展委员会、五指山市旅游商务局、海口市民游客中心、三亚中科遥感信息产业园、海南热带野生动植物园、海南分界洲岛旅游区、三亚国际免税城、三亚市天涯海角旅游发展有限公司、三亚吉阳迎宾海鲜广场、五指山中部旅游投资有限公司、海南核电有限公司、海南森林城市酒店等联合协办。

  11月30日,“改革开放看海南”2018年全国融媒体海南行采访团在雪古丽生态牧场拍摄刚出炉的酸奶。南海网记者沙晓峰摄

航拍雪古丽生态牧场。南海网记者沙晓峰摄

编辑: 邱珮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