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湾 繁华褪尽现古朴 体坛内容-体坛演义 邱珮峰 2226970

西湾 繁华褪尽现古朴

2016-09-19 | 来源: 山西新闻网--山西日报

  原标题:【我眼中的最美乡村】西湾 繁华褪尽现古朴

  西湾民居。 郭炳中摄

  西湾村一角。 郭炳中摄

  到碛口不能不去西湾。西湾位于碛口镇北1公里处的湫水河边,是辉煌时期碛口的后花园,2003年底被国家建设部和国家文物局联合评选为22个中国历史文化名村之一。   

  初秋时节,全国各地来这里摄影、写生者络绎不绝。西湾何以有如此魅力?要从其建筑说起。    

  查阅资料,西湾村民居的历史可追溯至明末,随着主人陈氏家族的兴盛,辉煌于康乾盛世。作为碛口古镇巨贾陈家的庄园,西湾村与古镇碛口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在日寇侵华期间,西湾古民居受到严重破坏,现今遗存的30多座院古建筑和五条古巷,具有很高的艺术和民俗研究价值。   

  西湾村其实就是一个由小院落院院相连、相扣、相套而整合在一起的一个大院落。村是一座院,院是一个村,是其最大风格。    

  据村民介绍,西湾村当年选址依据传统的风水学说背山面水、负阴抱阳的原则。村落主体部分建在两座石山中间,民居建筑群坐落在30度的斜坡上,层层叠叠,空间和平面布局丰富多彩,最高处可达六层。整个村落坐西北而向东南,依山傍水,占据着长约250米、宽约120米的狭长地带。    

  西湾村古民居整体设计非常奇特,整个村落由五条南北走向的竖巷将全村所有的院落串联在一起。这五条竖巷寓意为金、木、水、火、土五行,代表着村庄主人——陈氏家族的五个支系。各个支系的人分别依这五条巷子聚居,既便于管理,又易于日后村落向左右扩展。每条竖巷里的宅院都可以互相贯通。巷子的地面用石块铺砌,两侧有石护墙,有的地方还建有堞楼和供巡视的墙道。古民居都是窑洞式的明柱厦檐高圪台,正面是明柱厦檐高圪台院,南面是客厅,或者是马棚、厕所、大门。因为是顺着山坡修建的,下面一层民居的屋顶,是上一层民居的院子,整个古村落呈层叠状。    

  夕阳西下,站在西湾村底,仰望整个村落,苍美、古朴、雄浑。我想,西湾的美,就在于它饱经岁月沧桑,繁华褪尽之后,依然犹如一个高贵的绅士,静静地矗立在大山底下,不骄不躁,默默地向游人诉说着往日的故事。

  ■小贴士:    

  怎么去:西湾村距太原市230公里,距吕梁市离石区48公里,距临县县城50公里。从太原前往西湾村可先从太原至古镇碛口,碛口距西湾村仅1公里,步行即可。碛口镇每天有一辆中巴发往太原,当日往返。5:30由碛口发车,12:30由太原市客运西站返回,全程约3个小时。    

  吃什么:推荐吃地地道道的本地饭,油焖土豆、豆面抿尖、臊子碗托、临县家常凉菜等。这里临近黄河,可以尝尝黄河鲤鱼。   

  住哪儿:推荐大家到古镇碛口找一家客栈投宿。客栈的价位在100元至200元不等。   

  玩什么:整个村落是黄土高原建筑的代表,山体与建筑实现了完美结合。这里是摄影发烧友采风和美术爱好者写生的理想之地。

  本报记者王少科

责任编辑: 邱珮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