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原轨道交通2号线推进迅速 体坛内容-体坛演义 邱珮峰 2226943

太原轨道交通2号线推进迅速

2016-09-19 | 来源: 山西新闻网--山西日报

  原标题:【记者一线看项目】太原轨道交通2号线推进迅速

  图为一期工程龙城大街西站施工现场。 本报记者丁园摄

  一期工程累计完成投资23.97亿元

  山西日报讯(记者丁园)装载机、吊车、挖掘机来来往往,隆隆作响;数十名施工人员正在修建泥浆池、打造围护桩、加工钢筋笼,紧张而有序地忙碌着。9月2日,记者来到太原轨道交通2号线一期工程第四标段龙城大街西站施工现场,眼前是一派热火朝天的建设景象。  

  2号线一期工程第四标段全长1.9公里,包括嘉节站和龙城大街西站两个车站。嘉节站施工现场的临边防护已经封闭,正在做第一层的基层开挖。负责工程的中铁五局项目部经理唐剑告诉记者:“嘉节站围护桩、冠梁、挡墙、坑外降水井等都已做完,近日将开挖车站主体的基坑,年底完成主体结构的50%。”据悉,四标段的工期为期5年,土建部分计划施工两年半。截至目前,该标段已完成全部工程量的15%,年底前将完成30%。   

  我省首条地铁——太原轨道交通2号线一期工程,于3月15日全线开工建设。工程南起人民南路站,北至西涧河站,全长23.38公里。地铁沿线共设置23座站点,22个区间,16个标段。首开段中心街西站于2013年开工建设,全线土建施工、监理招标于2015年12月7日完成,人民南路站、化章街站、嘉节站于2015年底开工建设。2号线一期工程力争2020年底投入试运营或运营。按照规划,太原市轨道交通总体布局8条线路,总长度266.2公里,其中1、2、3、4、5、6号线为中心城区的轨道交通线路,7、8号线为市域轨道交通线路。  

  2016年,是太原市轨道交通取得实质性进展的一年。太原市委、市政府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决策,成为推动地铁建设的重要保障。工程建设中,施工人员严格实行标准化作业,坚持每周例会制度,积极协调解决工程中遇到的各种问题。仅上半年,召开的工程例会和各项专题会议有40多次,现场办公会议达100余次。随行的2号线一期工程四标段项目组长严京晶指着奋战在一线的施工人员说:“为了保质保量完成任务,项目部倒排工期制定计划,施工人员实行两班倒,每人每天作业9小时,没有休息过一个节假日。”    

  截至目前,2号线一期工程园林绿化迁移全部完成;通信、天网线路、长途线务、公交站台、咪表泊车、交通信号等管线迁改工程均已完工;各标段临建工程基本完成;21座车站开始围护桩或地下连续墙施工。截至8月31日,太原轨道交通2号线一期工程累计完成投资23.97亿元。

责任编辑: 邱珮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