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吉林现代农业发展做好技术支撑 农业内容-农业频道 朱文韬 2982656

为吉林现代农业发展做好技术支撑

——访省农科院副院长董英山

2019-10-22 14:43 | 来源: 吉林日报

  吉林日报记者 李开宇

  新春伊始,万象更新。

  浓浓的年味儿还未散尽,早春的吉林又迎来了126位尊贵的客人,这126位客人分别来自中国科学院各研究院所。他们怀着满腔的热情,带着丰硕的成果,从四面八方共赴一场科技的饕餮盛宴,共同为吉林的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加油助力。

  中国科学院是我国科学技术界的最高学术机构,是国家的高端智库,更是科技大师的荟萃之地。长期以来,中科院一直高度重视吉林的科技事业发展,不仅在吉林设有1院3所1站,同时还与省内多家科研院所保持着密切合作关系,对于这一点,吉林省农科院董英山副院长深有体会:“中科院是我国科技创新领域最高层次的院所,尤其是在基础研究方面做得非常好,吉林省农科院主要做应用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与中科院在创新产业链上形成互补。多年来,我们与中科院的遗传所、植物所、动物所、微生物所、地理所等共同合作了多个项目,很多已经推向市场,取得了很好的社会效益。”

  董英山介绍说,一直以来吉林省农科院都承担着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粮食丰产科技工程项目的研究,在项目研究的过程中曾屡次遇到技术瓶颈,致使项目停滞不前。后来,在中科院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的积极配合下,与多家单位联合进行攻关,攻破了多个技术难题,创建了大面积丰产高效绿色技术体系,并在生产中进行示范推广应用。近年来,粮食丰产科技在吉林省22个玉米水稻主产示范县(市)进行推广,累计建设“一田三区”(攻关田、核心区、辐射区)12030万亩,增产384.2万吨,增收79.2亿元。项目区玉米、水稻面积分别占全省的78%和76%,产量分别占全省的80%和83%,而粮食丰产科技工程项目区玉米、水稻平均增产幅度达4.03%,对22个县玉米、水稻增产的贡献份额高达31%。

  “中科院最擅长的是基础研究,而我们农科院在应用研究上是强项,通过建立合作关系,借助中科院强大的技术平台,帮助我们解决了产业发展中核心技术难题,形成生产上需求的技术和产品,通过技术推广和企业介入生产相应产品,助推我省现代农业发展,这是我们现在研发的整体思路,也是一种合作共赢。”

  能有机会在“家门口”参加这样一场科技盛宴,董英山显得很兴奋:“2019年伊始,省委省政府就将中科院的院士专家们请到吉林来,与吉林的科研院所、企业进行面对面交流,这彰显了省委省政府振兴吉林的决心和魄力,作为科技工作者我感到倍受鼓舞。”

  翻看着会议手册,董英山向记者做了细致讲解。“中科院院所这次来到吉林,主要涉及三大领域,也是吉林省经济发展的重中之重。包括高端装备制造领域,新材料与新能源领域,还有生物与资源环境领域,包括生物药业和现代农业。在生物与资源环境中介绍了8个研究所,其中有4个已经跟我们农科院有着长期密切的合作。借着这次盛会的东风,今后我们将会针对我省在农业、生物方面存在的关键性技术问题与中科院的相关院所更紧密地进行合作研究,力争更好地为我省在现代农业发展方面做好技术支撑。”

  科技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董英山认为,在科技创新过程中,人才和技术是两个至关重要的因素,而人才和技术正是中科院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如果将这个优势同吉林省的实际生产和发展状况结合起来,形成以创新为引领和支撑的经济体系和发展模式,会对吉林省的产业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起到强大的助推作用。

  新时代需要新思维,面对新的科技需求,董英山说:“吉林省农科院是个有着百年历史的综合性农业科研机构,设有18个研究所,是我省现代农业发展的主要技术支撑,吉林现代农业所需要的科学技术,就是我们农科院必须完成的任务。近年来,农科院在农业新技术、新品种创新和研发等方面都发挥了积极的作用。接下来,我们将在省委省政府领导下,为新时期我省现代农业的发展保驾护航,为我省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更加充足的创新原动力。”

编辑: 朱文韬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