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记殷殷嘱托】有这样一种“骄傲” 折射出吉林“三农”工作的全新变革! 农业内容-农业频道 朱文韬 2982610

【牢记殷殷嘱托】有这样一种“骄傲” 折射出吉林“三农”工作的全新变革!

2019-10-22 14:17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率先实现农业现代化,争当现代农业排头兵”!

  2015年,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全国“两会”吉林代表团审议和到吉林视察时,对吉林省农业作出重要指示,这是对我省的特殊要求和殷切厚望,为我省做好新时代“三农”工作指明前进方向、提供了行动指南。

  几年来,吉林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加快“三农”建设,概括起来“三句话”:

  加快发展新的产业形态,推进质量变革。

  加快构建新的组织形式,推进效率变革。

  加快形成新的发展动力,推进动力变革。

  而在全省各地,率先实现农业现代化的例子比比皆是,富起来的老百姓们也都有着属于自己的那一种“新时代的骄傲!”

  302户居民 210台家用车

  这是高家村的骄傲

  7月末的梨树县高家村境内,乡村公路上往来的车辆日益增多,两旁望不到尽头的温室大棚形成了一道特殊的风景,马上到了收成的季节,到处,透露着一种繁忙与喜悦!

  “白色的海洋,绿色银行,老百姓的希望!”

  这是高家村党支部书记高华介绍村子时最先说的一句话。

  在临近公路的一处大棚内,记者见到了正在干农活的村民康国军,再有不到半个月,大棚内的西红柿就要成熟销售了,而仅仅这一座大棚的西红柿,就会给他带来近两万元的收入。

  近年来,高家村的“高家菜”市场走的越来越远、越来越宽,全村302户居民,几乎每家每户都有自己的温室大棚,到了销售旺季,来收菜的车辆会排满整条公路,随着老百姓的腰包越来越鼓,大家的腰杆子也自然硬了起来!

  市场前景越来越好,包括高华在内的高家村村民也愈来愈意识到,想要取得长足的发展,走“品牌”之路显得尤为重要,在农业现代化的支撑下,高家村的“高家菜”正在向着一条光明大路继续驰骋。

  在采访时,记者注意到一组很有意思的数据:在高家村,有一个并不完全的统计,随着近几年高家村的飞速发展,全村302户居民,拥有私家车的数量达到了210台,大家都说,这是属于高家村的骄傲!

  “农业+旅游”

  这是几辈人的骄傲

  在梨树县蔡家村,村子里每个人都还记得几年前的一个夏天,百名干部集体出动,深入到每一户农民家里去干一件事儿——“寻宝”。

  回想起当年的情景,蔡家村党支部书记马振生还历历在目。

  “我们要找的就是老物件,年代久远的家具、陶瓷,村民家里收藏的古书、字画,甚至是,以前老人干活时用的木锨、耕具。”马振生说,在上一任支部书记的带领下,蔡家村百名干部历时百天完成了一个让人引以为傲的“大工程”,一个属于蔡家村的“农耕博物馆”应运而生!

  现在的博物馆占地面积5公顷,现有展品5000多件,是东三省农耕博物馆中藏品最多、种类最全、成本最少的博物馆。

  在这里,可以看到先人生产劳作工具、日常生活工具及民俗物件的全景展示。无不蕴含着蔡家镇劳动人民的勤劳、朴素和农匠精神。自开馆以来接待了全国各地的机关单位人员及游客10万人次前来参观学习,2017年,蔡家镇政府还挖掘柳条边文化,在蔡家村打造了柳条边客栈和民宿第一村,解决了本区乡村旅游中餐饮和住宿的问题,也成为蔡家镇乡村旅游的一大亮点。

  蔡家镇把关东农耕文化作为蔡家镇的文化主体、文化核心。镇区西部辽金文化、北部红色文化、南部宗教文化、东部辽河文化为辅助,共同构成蔡家镇的全域农耕文化大系统。开启了“农业+旅游”的全新发展模式,文化旅游、旅游扶贫工作取得了良好的成绩。

  从古老农耕到现代农业,从农业种植到乡村旅游,大家都说,这些是属于这里几辈人的骄傲!

  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

  “吉林骄傲”在不断上演

  无论是高家村越走越宽的棚膜经济,还是蔡家村农业+旅游的创新模式,这些,都是近年来吉林省在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工作中的一个缩影。

  在吉林省农业农村厅,记者注意到这样一组数据:

  我省在全国率先制定实施了《吉林省率先实现农业现代化总体规划》,明确20项重点任务,制定了6个方面24个指标评价监测体系,并将具体建设任务横向分解到44个省直部门,纵向落实到各市县尤其是14个率先示范县,构建形成上下联动、部门协同的组织领导体系和工作推进机制。

  2018年,全省粮食总产实现726.6亿斤,连续6年稳定在700亿斤水平,继续位居全国前列,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作出重要贡献。

  每年安排1500万元支持省级以上特优区建设,已经创建认定抚松人参、汪清黑木耳、洮南绿豆等3个国家级特优区,通化蓝莓、黄松甸黑木耳等10个省级特优区,指导各地创建了33个市级和56个县级特优区,特色主导产品知名度和市场竞争力持续提升。

  目前,我省已创建集安人参1个国家级产业园,榆树玉米、永吉稻米、通化人参等10个省级产业园,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辐射带动效应逐步显现。

  全省每年安排资金1亿多元,重点扶持家庭农场和农民合作社两类新型经营主体。目前,全省家庭农场发展到2.7万户,比2015年增长近1倍。农民合作社发展到8.9万户,比2015年增长42.5%

  ......

  牢记殷殷嘱托,谱写吉林乡村振兴全面篇章,这些“吉林骄傲”还在不断上演!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李志明 摄影 李煦

编辑: 朱文韬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