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篇:悠久的稻作历史 农业内容-农业频道 何长春 2710630
长春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信息服务平台
长春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信息服务平台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农业频道 > 农业内容

历史篇:悠久的稻作历史

2018-08-17 来源: 中国吉林网

  早在1300多年前的唐朝时期,卢城之稻就已享誉华夏。据《新唐书卷二一九列传第一四四·北狄》记载,“俗所贵者,曰大白山之菟,……栅城之鼓,抚余之鹿,……卢城之稻”。其米重如沙,亮如玉,汤如乳,溢馨香,被誉为米中极品,每年向唐王朝进献。据史书记载,唐王朝时的藩属国渤海国就在今天的吉林省境内,《东北通史》199页(李治亭著,中州古籍出版社)记载,渤海国的王都中京显德府和府领卢、显、铁、汤、荣、兴六州均在吉林省境内。当时的卢城之稻就是今天的吉林大米。

  到了清朝,吉林大米的优良品质就更为全国所认识,从努尔哈赤到咸丰等历代皇帝都指定吉林大米为贡米。公元1682年,康熙皇帝东巡至吉林市,食用吉林大米,觉其香糯润滑,口感甚佳,欣喜不已。

  19世纪中叶,随着清政府对长白山封禁政策的开禁,部分朝鲜垦民由于饥荒和战争等因素,越过图们江开始在延边地区种植水稻,开启了近代东北水稻百年多的栽培历史,并使当时延边地区成为东北地区著名的水稻之乡,而这部分人又很擅长在寒冷的地区种水稻,获得好收成后水稻栽培迅速向吉林省和东北全境扩展。在今天的吉林主要水稻产区,到处都有朝鲜族人在种植水稻。

  20世纪30年代日本组织开拓团在吉林种植水稻,修建水利系统,引入良种和水稻种植技术,较大地提高了吉林大米的生产能力。上世纪80年代,日本水稻专家又来吉林指导水稻种植,传授水稻大盘育苗、机械插秧等高产栽培技术,还引入了日本的水稻品种,初步建立了水稻工厂化育秧的生产模式,大幅度的提高了吉林水稻产量和品质。日本和朝鲜是世界上最善于种植水稻的民族,非常注重大米的品质和口感,日本和朝鲜的水稻栽培技术和吉林当地的水稻栽培技术相溶合,形成了今天吉林大米的特有人文因素和栽培方法。

关键字:编辑:何长春

看吉林新闻,尽在吉网公众平台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24小时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0431-8253002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2212006002

Copyright © 2001-2018 cnjiwang.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