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赏月趣事 美食内容-美食频道 陈尤欣 2211942

中秋赏月趣事

2016-08-24 | 来源: 和讯网

  中秋赏月,历来为古代文人雅士所喜爱。在“月到中秋分外明”的银色世界里,他们饮酒赏月,睹月思人,借月抒怀,望月吟诵,留下许多佳话。

  晋朝名将刘琨,永嘉初年做并州刺史,后转战晋阳,被胡兵围困。时值中秋,在皎洁的月光下,刘琨走上高高的城楼,望圆月而长啸,思乡之情弥漫于长啸声里。胡兵在城外闻之,也望月怀乡,凄然长叹。半夜时分,刘琨又在城楼上奏起胡笳,声音凄美,动人心弦,胡兵闻之,许多人流涕痛哭,思乡之情更加浓烈。第二天清晨,胡兵便弃围而退。

  明朝一才女,中秋之夜和丈夫在楼上赏月,当夜天朗气清,明月皎洁,不禁诗兴大发,可刚写下题目《听月》,丈夫就连连摇头说:月亮本无声,何以能听?才女笑而不答,挥笔写道:“听月楼高接太清,楼高听月正分明。摩空细致冰轮转,捣药铿锵玉杵鸣。曲罢霓裳音细细,斧柯丹桂韵丁丁。忽然一阵天风鼓,吹下嫦娥笑语声。”此诗想象丰富,构思巧妙,她丈夫读了后,连连称赞是“好诗”,于是,欣然将此楼取名为“听月楼”。

  清乾隆年间,蜀中才子李调元任两江主考,与苏杭六才子在西湖赏月宴饮。席间,六才子请李作诗助兴,限定用一至十这十个数字咏颂江浙故物。李略思吟道:“一名大乔二小乔,三寸金莲四寸腰;买得五六七包粉,打扮八九十分娇。”六才子见状,又出难题,要李将一至十倒过来吟咏眼前景物。李见一轮明月高挂中天,明月倒影湖中犹如白玉盘,随吟:“十九月亮八分圆,七个才子六个癫,五更四点鸡三唱,怀抱二月一枕眠。”(梁文俊

责任编辑: 陈尤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