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所不知道的“中秋”——意境悠远的“中秋词话” 美食内容-美食频道 曹艳英 2211082

你所不知道的“中秋”——意境悠远的“中秋词话”

2016-08-23 | 来源: 新华悦读

  [编前语]提起中秋,人们的脑海中总会浮现出“举头邀明月,低头思故乡”的乡愁、想起“举杯邀明月,对影成三人”的孤独,心中总会涌起“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的情怀。中秋节对于中国人来说有着非凡的意义,《静夜思》、《月下独酌》、《水调歌头》……这些脍炙人口的诗句,多少填充了我们节日里的百感交集。除了这些被世人传唱经典名句之外,从古至今,还有哪些美丽的诗句、悠远的情怀,是我们不能错过的?

  (一)

  满月飞明镜,归心折大刀。

  转蓬行地远,攀桂仰天高。

  水路疑霜雪,林栖见羽毛。

  此时瞻白兔,直欲数秋毫。

  《八月十五夜月》

  ——杜甫

  意境:窗外是满月,明镜里也是满月!思乡的情绪如同刀在心头割刮!辗转流离,家乡越来越远!桂花攀折,天空如此远阔!归去吧!路上的霜露像雪一样洁白,林中栖息的小鸟正梳理着羽毛,看着那月宫中的兔儿,正在明亮的月光下,悠闲地数着新生的白毛。

  (二)

  中庭地白树栖鸦,冷露无声湿桂花。

  今夜月明人尽望,不知秋思落谁家!

  《十五夜望月》

  ——王建

  意境:中秋的月光照射在庭院中,地上好像铺上了一层霜雪那样白,树枝上安歇着乌鸦.夜深了,清冷的秋露悄悄地打湿庭中的桂花,人们都在望着今夜的明月,不知那秋天的思念之情会落到谁的那一边。

  (三)

  暮云收尽溢清寒,银汉无声转玉盘。

  此生此夜不长好,明月明年何处看。

  《中秋月》

  ——苏轼

  意境:夜幕降临,云气收尽,天地间充满了寒气,银河流泻无声,皎洁的月儿转到了天空,就像玉盘那样洁白晶莹。我这一生中每逢中秋之夜,月光多为风云所掩,很少碰到像今天这样的美景,真是难得啊!可明年的中秋,我又会到何处观赏月亮呢?


责任编辑: 曹艳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