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德泰烈士陵园简介 媒体行内容-媒体行 梁欢欢 2897907

王德泰烈士陵园简介

2019-06-14 09:59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王德泰将军生于1907年,原籍山东省,一九三一年秋参加革命,同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历任延吉县反帝同盟会组织部长,延吉游击队小队长、中队长、参谋长、政委。1934年3月任东北人民革命军第二军独立师政委、中共东满特委委员,1935年5月任东北抗日联军第一路军副总司令兼第二军军长,在杨靖宇将军领导下,进行艰苦卓绝的抗日斗争。

  1936年11月,王德泰将军,率领部队在小汤河村与600余人日军遭遇,歼敌200余人,正当敌军溃退,我军追击之际,王德泰将军不幸中弹,壮烈殉国,时年29岁。

  江源县革命烈士陵园,位于吉林省西南部,长白山腹地,鸭绿江、松花江上游之间,是东北抗日联军根据地,解放战争“四保临江”战役德最后防线战场,陵园有抗日民族英雄杨靖宇将军和朝鲜人民的伟大领袖金日成主席的亲密战友东北抗日联军第一路军副总司令、第二军军长王德泰将军和在解放战争“四保临江”战役及抗美援朝战争中壮烈牺牲的141位革命烈士。党和国家非常重视和关心江源县革命烈士陵园的建设,第一期工程始建于1995年,1998年至1999年经多方筹集资金及全县人民捐款投资150余万元进行了陵园扩建,扩大了陵园面积,使陵园占地面积达29000平方米,塑造了抗日将令王德泰将军花岗岩巨型雕像,并由省委书记王云坤同志亲笔提词;平整铺砌了2600平方米的水泥地砖凭吊广场;重新整修铺砌、彩绘了烈士陵园牌楼及141座烈士群墓;修筑了条石台阶道路;植树、种花、种草3000多平方米;砌筑毛石挡墙180延长米;陵园牌楼两侧增设了一对大型石雕狮子和石雕护栏。整个陵园座落在江源县城西侧,浑江北岸徒峭险峻的山岗上,顺山势逐步升高,瞻仰区由纪念凭吊广场和墓区两部分构成,广场到墓区29级花岗岩台阶的设计,象征着王德泰将军与日寇英勇作战壮烈牺牲,时年29岁。新建凭吊广场座落着王德泰将军花岗岩巨型雕像,充分展现了革命先烈气壮山河的英雄气概,使烈士陵园成为即是缅怀先例,启迪后人的教育场所,又是思想和艺术相结合的人文景观。

  革命烈士陵园纪念建筑物德重要功能就是通过弘扬革命烈士德崇高精神来教育广大人民群众尤其是青少年一代。学习革命先烈德传统和精神,鼓舞和激励后人和来者,勇敢接受新世纪的挑战,将经济发展、社会进步,生机勃勃的新时代带入21世纪。

编辑: 梁欢欢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