溥仪宣诏退位纪念馆简介 媒体行内容-媒体行 梁欢欢 2897892

溥仪宣诏退位纪念馆简介

2019-06-14 09:53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一、基本情况

  溥仪宣诏退位纪念馆位于临江市大栗子街道南大楼居民区,为日式建筑丁字形平房,始建于1938年,占地面积1510平方米,建筑面积540平方米。1999年2月26日被吉林省人民政府列为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同年12月23日由临江市政府、吉林省伪满皇宫博物院、大栗子镇人民政府三家联合举办的《伪满皇帝末日》专题展览正式开馆。2009年被列入免费开放纪念馆,2011年5月被省委、省政府批准确定为第四批省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2018年中共临江市委市政府再次与伪满皇宫博物院联手共同打造了《皇帝的“皇帝梦”》展览,9月28日正式开馆。

  二、文物修缮情况

  我局积极争取省文物局专项资金,2014年对文物本体进行了第一阶段修缮工程,主要包括:行宫主房及八大臣的主体维修及加固、八大臣外侧排水、主房与八大臣过廊维修等,共75万。

  2015年对文物本体进行了第二阶段修缮工程,主要完成行宫主房及八大臣除主体修缮完剩余部分,共33.4万,监理费用6.6万元。制作设计文本支出15万元,共支出130万元。

  三、展览提升情况

  2018年中共临江市委市政府再次与伪满皇宫博物院联手共同打造了《皇帝的“皇帝梦”》展览,由长春伪满皇宫博物院具体承担了展览的立项和内容设计工作,在浙江金展桥装饰设计工程有限公司的通力配合下,9月28日溥仪宣诏退位纪念馆正式开馆,向广大市民免费开放。展览共分6个部分,分别由序厅、如梦之梦、新京逐梦、半生梦碎、国宝散佚、八大臣办公室复原组成。以大量图片实物详实记录了伪满洲国产生与消亡的过程,特别是在大栗子宣布退位的历史。再现了溥仪投敌卖国的史实,是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阵地和全民国防教育阵地。

编辑: 梁欢欢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