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香菇做成大产业 临县“枣木香菇”走出国门赚洋财 媒体行内容-媒体行 赵新 2727041

小香菇做成大产业 临县“枣木香菇”走出国门赚洋财

2018-09-12 09:31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临县处于黄河峡谷、晋陕两省结合部,因境内有临水河(现名湫水河),西汉置临水县,元代为临州,明代州降为县,临县之称由此而定。全县总面积2979平方公里,总人口65.54万人,面积和人口均为山西省第二位,是山西省最大的劳务输出县,是革命老区、资源富区、发展新区,同时也是生态脆弱县、集中连片特困县。截至目前,全县有贫困村246个、贫困户39094户、贫困人口90448人,是山西省委、省政府确定的10个深度贫困县之一,山西省委书记骆惠宁的包联县。

        近年来,临县按照“集中扶持、重点突破、努力打造全省一流食用菌生产基地”的思路,坚持把食用菌产业作为发展产业扶贫、促进农民增收致富的重要举措,采用“公司 合作社 贫困户”的经营模式,不断提升食用菌规模化、标准化、产业化发展水平。全县食用菌产业从2014年起步,从无到有、从有到大,经过3年多时间的快速发展,目前,该产业涉及12个乡镇43个村,从业人员达到2000多人,全县香菇基种植面积达560多亩,年产鲜菇750万公斤,年产值达1500万元,成为山西最大的食用菌生产基地县。
        特别是依托拥有80万亩红枣林的枣木资源优势,在中直机关定点帮扶单位中国科协院士团队的指导下,成功研发并批量生产枣木菌棒,利用枣木菌棒培育的“枣木香菇”,含有人体需要的多种微量元素,深受市场欢迎。白文镇庙坪农业科技园区研发的“湫川丰林”牌特色枣木香菇,远销北京、福建、广东等全国10多个省市,还漂洋过海远“嫁”韩国市场。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 记者 胡兆意
编辑: 赵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