璧山:小城景色美 江湖美食多 媒体行内容-媒体行 侯薇 2720792

璧山:小城景色美 江湖美食多

2018-09-03 16:16 | 来源: 华龙网

  华龙网7月11日17时30分讯(见习记者 王庆炼)“小城故事多,充满喜和乐,若是你到小城来,收获特别多……”这首邓丽君的《小城故事》曾红极一时,传唱四方。2013年,《小城故事》词作者庄奴将这首歌赠与重庆市璧山区,并说璧山就是他心中的“小城”。这座“小城”究竟有什么魅力?在哪里充满喜和乐?“青山绿水看区县——2018年寻找重庆人最喜欢的纳凉点”带着这些疑问来到位于重庆西部的璧山区。

81.jpg

秀湖公园 璧山区旅游发展中心供图 华龙网发

  秀美小城 处处有绿

  璧山,位于重庆西部,因境内“山出白石,明润如玉”而得名,曾被郭沫若先生称赞为黛山秀湖,距离主城沙坪坝区仅5分钟车程,从曾家穿过璧山隧道就可到达。漫步璧山城区,绿树婆娑,碧水荡漾,湿地公园、沿河绿道、休闲公园交相辉映,整个城区处处散发着醉人的绿意,让人心旷神怡。从“国家园林城市”获批,到打造“秀美绿城”,绿色,是这座秀美小城的底色。

  除了城区各处点缀的“绿”以外,夏天的璧山,还有一个地方汇聚了成片的“绿”。

82.jpg

观音塘湿地公园 璧山区旅游发展中心供图 华龙网发

  湿地公园 步步有景

  璧山这座小城公园众多,并以此闻名在外,其中最著名的当属观音塘湿地公园。观音塘湿地公园是国家级湿地公园,同时也是重庆市最大的城市湿地公园。公园占地623亩,水面有200亩,保留了大片原生态湿地风貌。园内动植物资源丰富,截至到2011年有动物品种126个,植物品种677个。这些动植物为湿地公园营造怡人的景观,保持了稳定的生态环境,同时也在夏天默默地为这个片区“降温”。公园内建筑凸显明清风格,亭台楼阁以古代"璧山八景"命名,整个公园形成了"亭台到处皆临水,楼阁虽多不碍山"的独特意境。

  除了“观音塘湿地公园”以外,璧山城区内的“秀湖公园”、“秀湖汽车露营公园”、“东岳体育公园”等都是休闲游玩的好去处。

83.jpg

天赐华汤温泉 璧山区旅游发展中心供图 华龙网发

  华汤温泉 康养怡心

  走走停停散步一个白天之后,身体难免有些疲惫,加之日常工作从不让人省心,此时,泡个温泉放松身心是宜居生活最舒适的消遣。

  天赐华汤温泉度假区位于璧山区内,离璧山隧道仅1公里路程。度假区内的华汤天池露天开放,有1900平方米,可同时容纳2000余人,是西部最大的露天温泉汤池。温泉泉眼背靠缙云山,温泉水来自1000多米的地下深层,水温常年保持在50度左右,离数百米都可看见热气翻腾、烟雾缭绕。

  经国家卫生及矿管部门鉴定,天赐华汤温泉富含偏硅酸、偏硼酸、及硫、钙等多种有益于人体的微量元素,简称"镁锶泉"。因其对神经系统、消化系统、心血管系统和皮肤病、美容、健身等具有独特的医疗效果,已被国家矿管及卫生部门命名为"医疗型热矿泉"。

  美食推荐>>

  挑剔舌尖的狂欢

  说到吃,不得不为璧山“点赞”。这里以来凤鱼、璧山兔闻名全市,同时也是重庆市各大江湖菜的发源地。

84.jpg

尖椒璧山兔 见习记者王庆炼 摄

  璧山兔

  “璧山兔”选用璧山丁家镇当地饲养的“丁家兔”作为原材料,丁家兔迄今已有近300年饲养历史,最早可追溯到清朝初年。璧山兔肉味佳美,味型以“麻辣咸鲜”为主,兼容其他味型特色,特色菜式有藤椒兔、酸汤兔、烧烤兔、炒兔丝等60种。

  推荐商家:西木兔、唐兔、财兔、丁月玉兔王

85.jpg

来凤鱼 见习记者王庆炼 摄

  来凤鱼

  “来凤鱼”历史悠久,数百年来历代烹制大师在继承川菜传统手法的基础上烧制出了以“麻、辣、鲜、香、嫩”为主要特征的“来凤鱼”,受到“来凤驿站”过往食客的喜爱。著名书法家杨宣庭欣然题书“鲜鱼美”,盛赞味在璧山来凤。“来凤鱼”可以说是近年来重庆江湖菜的鼻祖,在此之后才有辣子鸡、芋儿鸡、邮亭鲫鱼、太安鱼等,而后来这些流行的江湖菜,在烹制手法上,都没有摆脱“来凤鱼”的影响。

  推荐商家:步步高来凤鱼、鲜鱼美来凤鱼、邓胖子来凤鱼

86.jpg

夹沙肉 璧山区旅游发展中心供图 华龙网发

87.jpg

芽菜烧白 璧山区旅游发展中心供图 华龙网发

  水八碗

  璧山水八碗被誉为重庆最具传统风土乡情的传统菜式,系列菜品有清蒸菜、原汤酥肉(上好五花肉和面油炸,再用清汤炖煮)、合菜(三鲜蛋卷)、夹沙肉(选用猪五花肉,将豆沙夹入肉片,蒸至酥软作甜食上桌)、芽菜烧白等。

  推荐商家:大江龙酒楼、鸿源大酒店

88.jpg

荷香苑 璧山区旅游发展中心供图 华龙网发

  璧山避暑纳凉路线推荐>>

  上午:主城——璧山隧道--荷香苑

  下午:荷香苑——观音塘湿地公园

  晚上:观音塘湿地公园——天赐华汤温泉——主城

编辑: 侯薇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