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博会上刮起“双福智造科技风” 智能产品全方位覆盖 媒体行内容-媒体行 侯薇 2720716

智博会上刮起“双福智造科技风” 智能产品全方位覆盖

2018-09-03 15:16 | 来源: 华龙网

  华龙网8月24日15时18分讯(记者 岳芷亦)“和按摩师的手法一样不哦?”“体验一次多长时间呢?”“我腰椎间盘突出可不可以体验?”在本届智博会江津馆内,一款按摩机器人受到了市民们的争相追捧。这款来自双福的中医推拿机器人当之无愧的成为了馆内的焦点。本届智博会上,双福“智”造还带来了哪些惊喜?跟随华龙网记者一起去感受双福“科技风”。

1.JPG

智能按摩机器人吸引市民眼球。江津区双福新区管委会供图 华龙网发

   智慧医疗出新招

  市民争相体验会“按摩”的机器人

  体验过中医推拿不稀奇,让机器人给你服务一把想试试吗?在智博会江津馆内,一台名叫EMMA的中医推拿机器人正在灵活挥动机械臂,由上及下地给体验者进行背部按摩。

  据了解,这款由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孵化的高科技创业公司---AiTreat重庆公司自主研发的全球首款人工智能按摩机器人即将在江津双福新区投产。该款机器人通过传感器来测量肌肉僵硬度,并使用3D视觉技术来分析患者的身体,通过柔性控制系统模拟人手按摩手法,辅助医师进行诊断并执行治疗性按摩。

  “还是舒服,感觉比一般技师按摩的力道稳定。”刚刚体验了一把机器人按摩服务的市民秦先生对这款“巧手”赞不绝口。

  AiTreat公司技术研发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EMMA按摩机器人内预置了6套按摩方案,时长10-20分钟不等,主要作用于患者后腰、前背、肩胛骨等多部位,医师可根据诊断结果自行选择按摩方案。

  “现在专业的按摩技师数量少,还需要预约。一旦按摩机器人投入应用,按摩服务质量得到保障的同时,也能提高医师诊疗效率。”据了解,这款按摩机器人未来将在临床、康复中心等场景得到应用。

2.JPG

市民在罗普特展区听取介绍。江津区双福新区管委会供图 华龙网发

  智慧安防有保障

  罗普特科技助力打造“平安江津”

  转圈、摆臂、弹跳……在江津馆内的罗普特科技集团展区,观展市民的每一个动作都被屏幕前的摄像头精准追踪,屏幕上五颜六色的线条定位出了大家的动作轨迹。

  “好神奇,甩都甩不掉。”市民张先生口中“甩不掉”的智能产品,就是罗普特科技自主研发的姿态识别系统。

  据罗普特售前工程师叶毅全介绍,该款姿态识别系统是罗普特科技在安防领域研发的最新技术之一,主要应用于行为判断和轨迹追踪。

  作为走在安防科技前沿的企业,罗普特科技此次在展会上还展示了企业自主研发的人像云平台、雪亮工程平台、雪亮社区平台等多款用于安防领域的科技技术。

  在工作人员的讲解中,一款名为“火眼搜索”的搜索引擎引起了记者的注意。“火眼搜索,有火眼金睛的意思,我们这款搜索引擎基于人像大数据,能够实现人海识别。”据了解,罗普特科技的“火眼搜索”能保证在至少30人的集体影像中,实现目标人物的精准抠图,并关联其身份信息,突破了常规的技术壁垒。

  “城市安全是每个人都关心的问题,有了这些智能技术的保障,心里也有底了。”观展市民于先生告诉记者。

  据了解,罗普特科技拟在江津双福打造安防示范工程,除了城市安防,未来还将在环境安全、食品安全、医疗安全、信息安全等多方面开展应用。

3.JPG

渝丰线缆展区。江津区双福新区管委会供图 华龙网发

  智能电缆有“知觉”

  双福推出全球首款会“喊痛”的网络神经电缆

  “大家可以到现场来摸一摸这根电缆,看它如何‘喊痛’。”在智博会现场,重庆渝丰电线电缆公司总经理曾令果正在邀请参观者前去体验全球首款网络神经电缆的独特之处。

  曾令果告诉记者,这款网络神经电缆的作用原理是通过在电缆中植入感应单元,并利用智能检测技术和GIS地理信息系统,准确感知电缆的“热”“痛”“断”。

  “这在工程应用中是相当实用的,既可以预防野蛮施工以及偷盗行为,避免电缆结构遭到破坏,又能对因电缆爆炸,人为破坏或者自然因素等造成线路断路后实现实时监测定位。”据悉,网络神经电缆的应用将减少电力的抢修恢复时间和人力、物力投入。

  智博会现场,关于新产品性能测试的实验吸引了全场注意。在模拟装置了3条电路的沙盘上,当工作人员依次对电路进行截断、升温和超负荷操作时,实时监测的数据立即显示在大屏幕上,急促的报警声也随即响起。

  “以后打雷下暴雨就停电的事儿会少多了。”家住主城区的市民刘女士表示,由于自己家在老居民区,偶尔夏季雷电暴雨天,或家家户户都开空调的情况,容易导致停电。在了解了这款自带电网诊断功能,会“喊痛”的网络神经电缆后,刘女士表示,科技改变生活,未来随着神经电缆的应用,用电也更放心。

4.JPG

欧好科技。江津区双福新区管委会供图 华龙网发

  智慧生活更安全

  双福造自己“喊停”的电磁式燃气紧急切断阀

  “黑科技”来源于生活而高于生活,在此次参展的4家双福企业中都能有所体现。除了智慧医疗、智慧安防、智能电缆,来自双福的欧好光电控制技术有限公司此番带来了一款电磁式燃气紧急切断阀。

  据欧好公司技术负责人介绍,这款电磁式燃气紧急切断阀自带“神经元”,可探测到各种燃气安全状况,一旦燃气不安全时,该产品可联动阀门快速安全切断管道燃气,有效降低事故风险。

  “我们这款产品与城镇燃气安全控制系统连锁使用,当探测到泄露、压力或流量异常、地震、火灾、停电或不安全用气行为的时候,就可以有效预警止损。”

  据悉,为扩大规模应用,欧好拟在双福建设基于物联网应用的电磁式燃气紧急切断阀及燃气用户端安全完整大数据采集、分析和控制系统研发制造项目,主要从事燃气紧急切断阀、传感器及系统集成领域的技术研发服务。

  “智能制造”正在为双福添“智”增彩。双福新区产业发展后劲十足,拥有众多创新创业平台和多个高校资源,在引进培育智能产业、推进智能化改造、推广智能化应用上具有广阔空间。

5.JPG

江津展厅人头攒动。江津区双福新区管委会供图 华龙网发

  在产业上,“智能化”转型让传统企业尝到了甜头,渝丰电缆通过开发70年长寿电线、防火电缆、网络神经电缆等高科技、智能化产品,近两年实现了年均30%以上的增速;东风小康通过建设数字化车间、开发智能网联汽车,车辆售价由过去的三万余元提高到现在十四五万元,产值由过去的十亿级增长到现在的百亿级;

  在平台上,双福新区通过引进人才产业园、智能产业园、高校“双创”孵化园等创新创业平台吸引更多智能化、创新型项目入住。其中,已建成投用的“西部硅谷小镇”入驻企业68户,今年1-7月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亿多元;位于江津双福新区的科技创新中心将于今年底明年初投入使用。

  在人才资源上,双福拥有重庆交通大学等7所高校,在校师生超7万人,为双福乃至江津推进大数据智能化发展提供了重要人才支撑。蹇锡高、周远两家院士专家工作站先后在双福新区落地;东风小康、渝丰线缆、创精温锻3个博士后工作站和4家企业技术中心相继建成。

  双福“智”变,势不可挡。数据显示,2017年双福战略新兴产业总产值增速达37.7%,占规上总产值21.8%,成为拉动工业经济的主要动力。


编辑: 侯薇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