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举办“自然课堂”:走进滨海湿地了解鸟类 媒体行内容-媒体行 吴美慧 2659952

天津举办“自然课堂”:走进滨海湿地了解鸟类

2018-05-24 08:41 | 来源: 北方网

 小学生进行观念活动

  日前,由专注于全球所有15种鹤类的研究与保护的国际组织国际鹤类基金会(International Crane Foundation, ICF)发起,ICF与天津本土自然教育机构“大之声”共同主办的自然教育活动“ICF自然课堂之追寻迁徙的鹤”在天津大神堂滨海湿地成功举办。这次活动吸引了近100位中小学生及家长参加,他们走进自然,通过观鸟、为候鸟搭窝、就地取材进行自然艺术创作、迁徙游戏体验候鸟迁徙的艰辛与面临的重重危险等环节,让孩子和家长了解更多湿地及候鸟的知识,拉近他们与自然的距离,使其理解家乡湿地的重要性,增加对家乡环境的认知和热爱。

  天津滨海湿地是典型的沿海滩涂湿地,占天津湿地总面积的60%。因天津海河两水互通,水系充沛,底栖生物种群大且多,成为众多迁徙水鸟重要的停歇栖息地。从全球角度看,渤海湾位于全球最重要的东亚-澳大利西亚候鸟迁飞路线的咽喉地带,是白鹤(IUCN极危)、丹顶鹤(濒危)、白枕鹤(易危)及众多鸥类、鸻鹬类、雁鸭类候鸟的停歇地和繁殖地。近年来,城镇化加剧带来的栖息地消失和破坏使该区域受到众多科研机构、保护组织以及民间爱鸟公众的广泛关注。

  家长们也一起学习湿地知识

  孩子们将看到的湿地生物画下来 

  大神堂湿地鸟类资源丰富

  国际鹤类基金会(美国)北京代表处首席代表于倩表示,希望有越来越多的人知道鹤类很美,但也很脆弱,希望这些美丽的鸟类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滨海湿地目前遇到的诸多问题,需要社会的广泛关注和参与,维持和保护湿地的现状并让更多的湿地得以恢复是当务之急。

  目前,天津的湿地保护科普教育走在了全国的前列,志愿者王建民说:“我们希望通过这样的活动,让更多成人意识到这片土地的重要价值,让大家知道为我们的后代留下珍贵的自然资源的重要意义,而这样的意义需要人们亲身体验和参与到活动中来才可以感受到。”

  活动现场,我们看到孩子们忙得不亦乐乎,家长们也大呼难得。一位家长不禁感慨:“我们真的不知道身边有这么多有趣的事情,有这么美的湿地和鸟。希望孩子们可以早些理解这些,理解生态和我们的关系。”

  一天的活动很快结束,但对湿地和鸟的关注正在开始,希望这样的关注可以越来越多,让天津不仅是人类宜居,也是其它生物宜居的城市。让天津从“自然课堂”开始走向国际。

编辑: 吴美慧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