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月花开 看滨海新区美态 媒体行内容-媒体行 吴美慧 2659737

五月花开 看滨海新区美态

2018-05-23 14:02 | 来源: 津滨网

  五月的滨海新区,群芳争艳,色彩缤纷,绿意盎然。近年来,新区大力推进郊野公园、街心公园、城市绿化和道路绿化建设,将曾经的盐碱地打造成美丽、多彩、生态、宜居的都市大花园,让市民在这里惬意畅享生态宜居生活。

  匠心独运融合人与自然

  “不出城郭而获山水之怡,身居闹市而有灵泉之致”。厌倦了钢筋水泥的坚硬冰冷、车水马龙的拥堵喧嚣,园林绿化艺术越来越受新区市民青睐。位于海河隧道出口和天津大道交口的华建里街心公园,相当于5个篮球场那么大;在公园西边建设有一个亲水平台,里面有池塘、护坡;在平台旁边有连廊、座椅、花池,还建设有塑胶跑道,已经成为周边居民休闲娱乐的首选地。此外,在杭州道长征影院、大港福欣园等覆盖新区所有街镇的大小街心公园和河滨公园、河西公园等城市公园,西府海棠、樱花、榆叶梅、金枝槐等观花和观叶植物,以及色彩艳丽的花卉,配以人性化的循环园路设计、齐全的配套设施,让市民在居住区随时投入园林艺术景观,告别冰冷的城市建筑,密切亲近大自然。

  “种树种花开池堆山,精心推敲出来的每一处风景都与高楼广厦融为一体。每一个公园的设计,都充分考虑植物与建筑的相互融合、园林绿化与城市和市民的相互融合,并适时地进行调整和提升。”新区园林设计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随着天保片区居民入住率的提高,目前新区正在对泰达城市公园进行改造,对原来单一的景观进行多样化调整。不仅如此,除了街心公园和城市绿化景观,官港森林公园、北三河等大型郊野公园和东疆亚洲路绿化带等防护储备林的设计,在大绿和野趣之外也都充分考虑了人文因素,适当增设供市民休闲漫步的健康步道、供儿童嬉戏玩耍的游乐设施等。

  如今,在滨海新区的街头巷尾和道路郊野,随时映入眼帘的园林绿化景观不仅给新区居民的生活增添了生机,更成为了一种都市生态文化和精神意识的寄托。

  多样植物扮靓多彩四季

  “现在新区的绿化面积越来越大,植物品种越来越丰富,更具厚重感、层次感和色彩感。”不知从何时起,很多市民在不经意间发现,身边的绿化悄然发生着变化。翠绿的白蜡、鲜红的中华太阳李、金黄的国槐、鲜艳的毛地黄、摇曳的马鞭草……还有很多叫不上名字的花草树木,给原本单调沉寂的道路和绿化景观悄悄穿上了“彩衣”,在增加自然野趣的同时,扮靓了滨海新区艳丽多彩的四季。

  据了解,目前新区主要栽种的是一些耐盐碱、耐干旱、少扬絮的乡土乔木、花灌木和地被花卉,如国槐、白蜡等。近年来又大量栽种了中华太阳李、金叶榆、金银木、金叶女贞、大花萱草、毛地黄、肺菜、马鞭草等彩色植物,增加都市园林色彩感,让滨海新区一年四季都能多姿多彩。

  随着绿化建设投入的不断增加、盐碱土改良技术的不断提高、市场化管理和绿化考核力度的不断加大,滨海新区新建绿化和现有绿地养护水平得到了明显提升,绿化景观越来越精致,生态环境越来越宜居。

  如今,在新区,艳丽色彩随处可见。除了深受市民喜爱的泰达植物资源库,在中央大道、轻纺大道、海滨大道等城市主干道路,背景色为国槐、白蜡等大型乔木,中间层配以金叶槐、金枝槐、中华太阳李等彩叶树种,前景以迎春、紫叶小柏等绿篱及大花萱草、苇叶菜等地被植物为主。沿车带两端绿、黄、红、紫等层次和色彩鲜明的自然绿化景观,让每天朝发夕归的上班族将车水马龙的喧嚣抛诸脑后,顿时扫尽身心的疲惫,畅享路上艳丽风景的美妙。

  新区园林部门工作人员说,新区绿化面积建设量每年都在800万平方米以上,2018年度造林绿化面积达到3000万平方米,年底将实现绿化覆盖率38.9%、绿地率36.95%和人均公园绿地面积12.15平方米。

编辑: 吴美慧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