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天嘴码头 媒体行内容-媒体行 张杰蔷 2540243

朝天嘴码头

2017-11-13 14:56 | 来源: 华龙网

朝天嘴码头

  重庆的文化根源于码头文化,而白沙朝天嘴可以说就是重庆码头文化的一个缩影。

  白沙朝天嘴码头始建于明朝万历年间,距今已有400多年的历史。码头共有77步台阶,每一步台阶长2.3米,宽0.4米。是川江水域唯一保存完好的、现在仍然在发挥作用的古码头。由于地势和建筑风格与重庆老朝天门非常相似,因此流传着“白沙朝天嘴,重庆朝天门”的说法。是白沙影视基地的重要组成部分。

朝天嘴码头

  在明清时期,这里一直是白沙米、盐的重要输出港口。到了抗战时期,这里作为长江上游以及抗战后方重要的战略运输港,曾经运送过大量的军事物资出川,也曾接纳了全国各地的流亡师生来白沙躲避战乱。1940年,中国新文化运动的发起人、中国共产党创始人之一陈独秀,应白沙人邓鹤年之邀,经水路来到白沙黑石山暂住,就曾在这个码头留下足迹。1944年,国民政府军事委员会副委员长冯玉祥曾两度来到白沙宣传献金抗日,也是在这里踏上了白沙的土地。在这片码头上,留下了许许多多的抗战足迹。

编辑: 张杰蔷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