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冈石窟简介 媒体行内容-媒体行 张杰蔷 2504818

云冈石窟简介

2017-09-15 16:43 | 来源: 黄河新闻网

  云冈石窟位于大同市城西十六公里的武州山南麓,石窟依山开凿,东西绵延一公里,现存大小窟龛254个,主要洞窟45座,造像59000余尊。石窟规模宏大,雕刻艺术精湛,造像内容丰富,形象生动感人,堪称中国佛教艺术的巅峰之作,代表了五世纪世界雕刻艺术的最高水平。1961年3月,云冈石窟被国务院公布为第一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01年12月,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2007年5月,成为国家首批AAAAA级旅游景区;2011年1月,成为山西省文化产业发展示范基地;2016年6月,被国家质检总局命名为“全国佛教文化与石窟艺术旅游产业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

  云冈石窟的开凿与佛教的东传、中西文化交流有着密切关联。东汉佛教始入中国,在十六国时期走向兴盛,北魏太武帝拓跋焘将沙门佛事东移国都平城(今大同市),将佛教文化发扬光大,建成云冈石窟,直接导引了我国历史上中西文化交流的第二次高潮。

  云冈石窟与我国诸多石窟寺比较,最具西来样式,胡风胡韵最为浓郁。其中既有印度、中西亚艺术元素,也有希腊、罗马建筑造型、装饰纹样、像貌特征,反映了世界各大文明的融汇交流,是中华艺术宝库中独一无二的宝贵遗产。

责任编辑: 张杰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