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工商时报】中国天鹭湖平遥古城生态旅游产业园:为山西旅游添一把火 媒体行内容-媒体行 张杰蔷 2504763

【中华工商时报】中国天鹭湖平遥古城生态旅游产业园:为山西旅游添一把火

2017-09-15 16:04 | 来源: 中华工商时报

  导读:山西广东商会会长曾建新表示,希望平遥古城生态旅游文化产业园项目能够为山西旅游产业再添“一把火”。山西粤投文化旅游有限公司依托山西省广东商会,根植山西,将以旅游资源和文化资源开发为核心业务,把山西作为第二个故乡。

  破解“一煤独大”,是山西省经济发展绕不开的一个“大坎儿”。其中,发挥文化旅游资源丰富的优势,壮大文化旅游产业,把文化旅游产业作为山西省产业发展的重点方向,已经成为山西省上上下下的共识。

  如今,这一共识不仅吸引着山西本地的企业和商人,也吸引着省外的有识之士。平遥古城生态旅游文化产业园是由山西粤商投资有限公司作为投资主体,山西粤投文化旅游有限公司开发建设的。目前,在平遥古城生态旅游文化产业园内,草坪艺术广场和丝绸之路博物馆已经正式投入使用,艺术气息浓郁的西岸艺术街区也已经建设完工。平遥古城生态旅游文化产业园已经举办过的万里茶道寻晋商展览、海上丝绸之路展览、平遥往届摄影作品展览和百年照相机展览等多次活动,受到了游客和观众的好评。

  山西广东商会会长曾建新表示,希望平遥古城生态旅游文化产业园项目能够为山西旅游产业再添“一把火”。山西广东商会在山西的会员单位数量众多,整个粤商群体在山西累计投资达到了6000亿元。这次投资平遥古城生态旅游文化产业园项目,晋粤协力,必有所成,一定能为山西的旅游经济发展作出贡献。

  开启“地理大发现”

  “山西的文化旅游资源丰富,类型多样,特色突出,但长期以来山西的文化旅游资源价值被严重低估,产业开发严重不足。在文化旅游的资源版图上,山西是全国的主要高地、重要地标;在文化旅游的产业版图上,山西乃普通一员、邻家小妹;在文化旅游产品的创意版图上,山西寂寂无名、不见踪影。所以需要我们共同开启一个‘地理大发现’,需要重新进行价值发现、价值开发、价值创造。”这是山西省副省长张复明,今年3月在北京举行的作为“晋商晋才回乡创业创新工程启动大会”四场专题对接活动之一的“华夏古文明,山西好风光——山西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座谈会”的一番表态。

  山西省旅发委副主任操学诚更进一步表示,山西文化旅游产业的发展,需要进一步对外开放,更新理念,创新路径,招商引资,汇聚人才,让各路英雄来山西干事创业,大显身手,为山西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增光添彩,为山西文化旅游转型升级汇智聚力。

  去年以来,山西省委、省政府旗帜鲜明地提出要把文化旅游产业作为战略性的支柱产业、建设与文化旅游资源大省地位相适应的文化旅游强省的战略目标,释放出加快文化旅游业发展、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的强烈信号。在去年召开的山西省旅游发展大会上,山西省长楼阳生就提出:要树立新的资源观,加快把文化旅游业培育成山西省战略性支柱产业;山西省第十一次党代会上,山西省委书记骆惠宁也表示,“十三五”时期是山西文化旅游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的攻坚期,要深入挖掘“地上”资源,在创新体制机制、重大项目开发上实现新突破,使文化旅游产业成为转型的新引擎、新支柱。

  其实,近年来山西省委、省政府已经先后出台了一系列文件和利好政策,积极地为发展旅游产业创造良好的投资环境。如《关于促进旅游业改革发展的意见》《关于推进旅游景区(景点)体制机制改革创新的意见》《关于进一步促进旅游投资和消费的实施意见》《关于印发2017年全省旅游景区(景点)体制机制创新工作推进方案的通知》等。因此,操学诚说,山西文化旅游业步入了历史最好的发展时期。

  如何把游客留下来?

  的确,山西是文化旅游资源的大省,但在旅游产业的发展上并不突出。2016年山西省共接待入境旅游者89.97万人次,同比增长6.07%;接待国内旅游者4.43亿人次,同比增长23.11%;实现旅游总收入4247.12亿元,同比增长23.19%。这个数字和山西周围省份相比,比内蒙古、陕西略强,比河北、河南要差。

  因此,张复明认为,山西文化旅游的价值被严重低估了。

  山西广东商会副会长、山西粤商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梁伟山对此也有同感。谈及平遥古城生态旅游文化产业园项目,梁伟山表示,平遥的区位资源、人文基础都是非常好的。数据显示,去年平遥游客的接待量已经突破了1000万,在国家政策扶持下,游客量还在不断增加。但同时平遥古城的接待量已近乎饱和,影响了旅游的品质,更至关重要的一点是人文观光旅游项目单一,庞大的消费需求与目前的旅游服务水平不成比例,如何把836万游客留下来,吸引更多的人来平遥,创造更多价值,是平遥古城生态旅游文化产业园项目,即中国·天鹭湖的使命和现实意义。

  梁伟山是2002年来到山西做投资的。最初他对山西的印象一般,然而十多年下来,他与山西的渊源日益深挚,也不断地感觉到山西方方面面的情况在越变越好。梁伟山说:“我是一个外来者,也许从外来者的角度,会比山西本地人更能感触感染到这块地盘的转变。固然这里的经济比不上发达省份,但基数低也意味着上升空间很大,山西又有很深的文化底蕴,在现在国度以及省当局鼎力搀扶文化旅游业的布景下,我们对未来很有信心。”

  把山西作为第二个故乡

  平遥古城生态旅游文化产业园是目前平遥县历史上规模最大的招商引资项目,将着力打造以“商天下”为主题的“文旅产业城”。项目规划面积9000亩,建筑面积约195万平方米,总投资达160多亿元,分3期建设,规划建设“四大板块”“六大项目群”。“四大板块”即金融板块、旅游板块、休闲度假板块、文化板块;“六大项目群”即京晋产业协作示范园区项目群、“金融达沃斯”产业项目群、汾河湾生态湿地系统项目群、“商天下”主题文旅小镇项目群、美丽田园乡村旅游综合示范区项目群、温泉养生基地项目群。

  曾建新表示,项目选址在平遥有三个原因:一是平遥古城的知名度和文化底蕴;二是区位好,离太原市近;三是这里有水,汾河流经这里,甚至还有温泉,这使得未来的发展空间很大。

  自2015年9月开工建设以来,平遥古城生态旅游文化产业园项目受到了各级政府的高度重视。目前,项目一期工程各领域都在有序推进中。草原丝路博物馆主体工程、草坪艺术广场已基本完工,核心区的温泉中心、温泉酒店和文化创意园等工程也正在全速推进。山西粤投文化旅游有限公司资源部的黄英雁表示,一期工程温泉度假区、商业街区、酒店公寓、别墅区将于2017年建设完成并投入运营,其中西岸艺术街区将很快正式对外开放,目前正在积极欢迎志同道合的企业、手工艺人、设计师等入驻、参与,“以共同打造创新体验平台”。

  目前,山西广东商会在山西的会员单位数量众多,整个粤商群体在山西累计投资达到6000亿元。曾建新表示,山西广东商会在帮助企业协调政府、搭建桥梁方面起了很大作用。他对山西广东商会会员单位在山西的发展、对平遥古城生态旅游文化产业园这个项目很有信心。

  梁伟山也希望早日为地方经济发展作出贡献。他说,山西粤投文化旅游有限公司依托山西省广东商会,根植山西,将以旅游资源和文化资源开发为核心业务,把山西作为第二个故乡。

责任编辑: 张杰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