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忠仪表:智能制造实现成功“逆袭” 媒体行内容-媒体行 邱珮峰 2477842

吴忠仪表:智能制造实现成功“逆袭”

2017-08-11 10:40 | 来源: 宁夏新闻网

  宁夏新闻网讯(记者 杨洲)10年前,它是一家困难到连订单任务都完不成的企业,10年后,它竟然启动了总投资达30亿元,建成后可实现年产值100亿元的中国自动化(吴忠)产业园项目,并成为中国控制阀行业的龙头企业。它就是宁夏吴忠仪表公司。短短10年间,它究竟是如何实现成功“逆袭”?

宁夏吴忠仪表公司生产车间。

  8月9日,参加第十三届全国网络媒体宁夏行大型主题采访活动的70余名全国网媒记者走进宁夏吴忠仪表公司,实地探寻其不平凡的发展历程。

  当记者走进吴忠仪表生产车间,只见这里的生产设备均配备了自动化控制系统和电脑显示器。据吴忠仪表信息化主管郭伟介绍,这是目前国际领先的三维可视化管理系统,实现了人、机、数据互联互通,形成虚拟与现实生产的实时互动。说话间,郭伟带记者来到一台电脑显示器前,只见一名工人正在认真地对一件阀门零件进行测量,而显示器上会实时显示其测量结果。按照要求,如果检测3次后数据达标,电脑会自动显示该产品可以进入下一个生产程序,否则,将会阻止其过关。 这是该企业创设的信息化产品自检程序。

宁夏吴忠仪表公司生产车间。

  记者发现,在3万平方米的大车间里,鲜有工人来回走动,而一台台无人驾驶的自动引导小车井然有序地穿行其间,准确无误地将装配零件送到装配机位进行组装。据了解,目前,吴忠仪表已在国内仪器仪表行业率先全面建成智能控制阀数字化工厂,被工信部评定为智能制造试点示范企业。

  谈起吴忠仪表的智能制造项目,郭伟向记者讲了这样一个故事。2015年,神华宁煤集团煤制油项目气化装置需要安装一批阀门。如何从国外进口,至少需要1000万元资金,且使用寿命只有3个月,而供货时间需要一年。而宁夏吴忠仪表公司为煤制油气化装置生产的阀门,价格仅为国外同类产品的一半,使用寿命却延长了五六倍,煤制油项目由此节省10亿元费用。

记者了解吴忠仪表信息化产品自检程序运行情况。

  据介绍,吴忠仪表始建于1959年,是我国控制阀行业的龙头企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拥有国家企业技术中心、工程研究中心和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等国家级研发平台和美国研发中心,近60年的工业化和30多年信息化历程,使得公司在科技创新、企业管理和信息化建设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成为我国装备制造业的重点骨干企业。

  近年来,公司通过科技创新、加强对外贸易、引进国内外高层次人才,实现了公司的快速发展。先后建立了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宁夏自动化仪表院士工作站、宁夏煤化工控制阀工程研究中心和宁夏重大装备关键调节阀研发创新团队等创新平台和创新载体。通过创新平台和创新载体,公司先后开发了控制阀新产品60多项,其中有24项被评为国家级重点新产品。先后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和自治区科技进步奖7项,取得200多项发明专利和实用新型专利。 

宁夏吴忠仪表公司生产车间。

  从2015年起,吴忠仪表新建的中国自动化(吴忠)产业园区以工业4.0和智能制造为目标,以“中国制造2025”为标准,全面打造数字化加工、数字化装配、数字化物流和数字化检测,以及通过仿真虚拟制造结合实体制造,彻底革新现有制造模式,实现自动化、信息化、网络化和智能化的智能制造。经过几年来的飞速发展,公司从原有的只能通过国内公司向国外市场的单一供货,到自行参与国外项目向国外市场供货;从只有一两个目标国外市场,到目前包括伊朗、伊拉克、巴基斯坦、印度、印度尼西亚、尼日尔、巴西、南非、韩国、日本、欧洲等十几个国家和地区海外市场,加快了公司走向国际市场的步伐。

责任编辑: 邱珮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