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网媒记者“嗨玩”沙坡头 大漠黄河风光惊艳众人 媒体行内容-媒体行 邱珮峰 2476500

全国网媒记者“嗨玩”沙坡头 大漠黄河风光惊艳众人

2017-08-10 09:31 | 来源: 宁夏新闻网

第十三届全国网络媒体宁夏行采访团齐聚沙坡头。

  宁夏新闻网讯(记者 姜盼/文 杨洲/图)战战兢兢地走过国内首座黄河3D玻璃桥,乘坐沙漠冲浪车尖叫着翻越一座座沙丘,从高高的沙丘上一滑而下,坐着索道飞跃黄河体验一次“飞黄腾达”,乘坐快艇在黄河上疾驰甚至还从黄河上空42米处来了一次蹦极……8月9日,第十三届全国网络媒体宁夏行的记者们“嗨玩”沙坡头,为大漠风光和九曲黄河的美景而倾倒。

  “感觉特别好,我以前从来没来过沙漠,这次觉得特别漂亮、特别美。景区的规划很好,黄河区和沙漠区都很震撼,黄河的水真的挺黄的,羊皮筏子很有地方特色,总之就是超赞!”来自东北新闻网的记者党小丹这样向记者表达自己对沙坡头的喜爱。

沙漠与黄河。

  作为宁夏旅游的排头兵,中卫旅游从上世纪八十年代已经起步,著名景区沙坡头的旅游发展略显意外地源于防沙治沙。上世纪50年代,世界上第一条沙漠铁路——包兰铁路建成通车。这条中国西部的大动脉在经过宁夏中卫市境内时,需要六次穿越腾格里沙漠,近140公里的铁路线要常年经受风沙的考验。这条大漠中的铁路,其沙漠沿线的天然植被覆盖率不足5%,一年中有一半以上的时间风沙漫天。身处抗沙一线的中卫人为了保卫新中国第一条沙漠铁路,开始了漫长的“沙进人退”与“人进沙退”的拉锯战。无数次尝试,不停歇努力,创造出了麦草方格固定沙丘的方法。固定住了肆虐的流沙,渐渐地,草绿了,树长了,也迎来了世界各地的专家学者前来学习取经,吸引了大批游客观光游览。

  从治沙、赏沙到玩沙,沙坡头旅游产业逐渐发展起来。如今的沙坡头,已经不仅仅是国家5A级旅游景区,国家级沙漠生态自然保护区,全球环保500佳单位,全民健身二十个著名景观,更被评为“中国十大最好玩的地方”之一。游客们觉得这里好看更好玩,是真正的“合家欢”好去处。

国内首座黄河3D玻璃桥。

  有人说,如果你没有到过沙漠,就无法真正理解生命;如果你没有深入到沙漠腹地,就无法真正领会到茫茫瀚海的雄浑与壮美。无数人来到沙坡头被眼前的风景所震撼,沙漠、黄河、高山、绿洲在这里奏响了一曲交响乐。中国第四大沙漠腾格里沙漠和黄河在这里交融碰撞,一水中分,绘就了一幅天然“太极图”。黄河与沙漠、沙漠与绿洲、人类与自然亘古千年和谐相处,大自然的鬼斧神工造就了沙坡头的绝版美景。唐代大诗人王维在此写下“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的千古佳句。美国地理杂志称之为“世界奇观”。中国旅游界专家称之为世界垄断性旅游资源。围绕黄河、沙漠两大优势资源,经过30多年发展,沙坡头不断挖掘产品,开发了大大小小30多种游客可参与和体验的项目,拥有沙漠探险、沙海冲浪、黄河漂流、环保治沙、激情滑沙等特色鲜明、参与性极强的王牌旅游产品。

记者们在沙丘上拍照留念。

  西部大开发杂志社记者韩刚再次来到沙坡头景区时依然对曾经在这里看到过的黄河落日记忆犹新。他说当时看到黄河弯道落日的瞬间简直太震撼了。这一次他选择在沙坡头体验一次黄河蹦极,希望能留下更多与沙坡头相关的与众不同的深刻记忆。

  “第一次在黄河上滑索,滑下去的一瞬间感觉离母亲河更近了一些,非常奇妙。”体验完“飞黄腾达”的齐鲁网记者王鹏激动地说。

  2014年综艺节目《爸爸去哪儿》的播出成为沙坡头旅游的一个引爆点,也是对过去沙坡头营销的一个肯定,但沙坡头并没有就此止步,不断深挖各种特色旅游产品,带给游客更丰富持久的旅游体验。

记者们体验滑沙。

  2014年,沙坡头旅游景区与中国旅游集团等开展战略合作,打造了央企、地方国企和民营企业互补共赢的混合所有制模式。景区按照“东扩、西延、南跨、北跃”的发展思路,实际完成投资3.18亿元,“东扩”建成了中卫旅游门户——沙坡头旅游新镇,“西延”实施了国际滑沙中心和沙漠扶梯扩建,“南跨”规划开发了黄河南岸半岛。3年来,景区接待人次、经营收入、企业利润等主要经营指标以年均15%的速度递增,经营业绩良好。

  记者在沙坡头景区碰到了从银川带着孩子前来游玩的杨女士,杨女士说孩子3岁后,几乎每年暑假都会带他来一次沙坡头,因为每来一次都会有新的项目,每一次来都会有新的感受和体验,沙坡头不会让游客觉得腻。

  2017年,沙坡头旅游景区计划投资6.7亿元推动景“北跃”,开发建设沙漠太阳酒店、沙漠水世界、“爸爸去哪儿”亲子乐园、自驾车营地、沙漠地铁、水星基地、全车型特技表演、《沙坡头盛典》等,进一步完善旅游基础设施,扩大景区容量,提升旅游品质,努力把沙坡头景区打造成国家级国际化知名沙漠旅游目的地和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在全域旅游示范市创建中当好排头兵。

记者们在黄河3D玻璃桥上跳跃留念。

责任编辑: 邱珮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