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铎堡镇:产业扶贫趟出致富新路 媒体行内容-媒体行 邱珮峰 2475449

黄铎堡镇:产业扶贫趟出致富新路

2017-08-09 10:39 | 来源: 宁夏新闻网

  宁夏新闻网讯(记者 杨洲 祁瀛涛)8月8日,第十三届全国网络媒体宁夏行的70余名全国网媒记者来到固原市原州区黄铎堡镇千亩枸杞基地、万亩万寿菊基地,探访当地通过调整产业结构,带动当地农民增收致富的新鲜事儿。

  当记者走进黄铎堡镇何家村千亩枸杞种植基地,成片的枸杞树枝繁叶茂,红彤彤的枸杞挂满枝头。此时正值枸杞采摘旺季,当地农民正在骄阳下忙着采摘枸杞。

农民采摘枸杞。

  “过去我们一直种植玉米,2015年起,在镇政府的号召下,我们开始尝试种植枸杞,没想到,种枸杞比种玉米的效益高出近十几倍,简直是想都不敢想啊!”何家村村支书何通喜滋滋地告诉记者。

  村民何文强这两年也试着种了8亩枸杞,没想到第二年的效益就让他吃了一惊。他给记者掐着指头算了一笔账:“过去我们这里种植玉米亩均收入也就四五百元,2016年,我们的枸杞干果因为品质好,一斤卖到了30元,一亩地收入接近10000元。”

网媒记者正在枸杞种植基地采访。

  何通喜说,目前全村400户村民有三分之一改种了枸杞,村民的人均可支配收入也从2014年的6000元增长到现在的8632元。很多村民见种枸杞效益好,都表示要扩大种植规模。

  “枸杞具有耐旱、耐贫瘠、耐盐碱等特性,我们这里干旱少雨,土地大都是偏碱地,种植玉米产量并不高,但种出来的枸杞品质特别好。” 黄铎堡镇镇长连廷智向记者道出了发展枸杞产业的原因。

枸杞鲜果挂满枝头。

  为了实现精准扶贫,切实带动当地农民致富奔小康,2015年,黄铎堡镇大力调整种植结构,把枸杞作为一项特色产业来发展。镇上还积极争取中国绿色基金会“幸福家园·西部绿化行动”生态扶贫(宁夏)项目在何家沟村落地,引进项目资金220万元,种植“宁杞7号”枸杞742亩,并配备了水肥一体机及滴管设施。同时,成立了枸杞产销协会,通过建立“统一管理、统一施肥、统一灌水、统一病虫害防治、分户经营“四统一分”管理模式,使枸杞生产步入健康发展的轨道。

万寿菊种植基地。

  今年,黄铎堡镇进一步调整产业结构,把发展万寿菊种植作为提高农民收入的重要举措,计划以三须路景区沿线的老庄、黄铎堡村、南城村为主,辐射周边的曹堡、黄湾、丰泽、金堡四村,种植万寿菊2000亩500万株。“此举既可带动农民增收,又能形成花海景观,促进旅游休闲产业发展。” 连廷智镇长说。

万寿菊种植基地。

  为确保群众利益,目前,黄铎堡镇与固原双丰农业科技服务有限公司合作,双丰公司负责培育种苗,提供技术指导,彭阳立达尔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负责回收万寿菊花。政府还为种植户配发覆膜并给予一亩300元的资金补助,激发了广大农户的种植积极性。

  连廷智镇长告诉记者,此前他们考察发现,宁夏彭阳县的万寿菊产业已具备一定规模,亩均收入达到2000多元,是种植玉米的3倍多。黄铎堡村村民杨万龙家今年种了6亩万寿菊,长势非常良好。“按照目前的行情,明年我要扩大种植规模,将家里的42亩地全改种成万寿菊。”老杨笑呵呵地说。

责任编辑: 邱珮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