隆德县:给“母亲河”一个清澈的承诺 媒体行内容-媒体行 邱珮峰 2474054

隆德县:给“母亲河”一个清澈的承诺

2017-08-08 09:05 | 来源: 宁夏新闻网

美丽的渝河。

  宁夏新闻网讯(记者 姜盼 祁瀛涛)这是一条与几十万人生命息息相关的河流——发源于六盘山西麓的渝河,全长47.1公里,自东向西流经固原市隆德县城关、沙塘、神林、联财4个乡镇后,进入甘肃省静宁县葫芦河,最终汇入渭河,是隆德县人民的“母亲之河”,几乎整隆德县的经济文化发展皆依河而生,隆德县十余万人在渝河水系萌生的绿洲内繁衍生息。

  这是一条正在涅槃重生的河流。最近几十年,随着人类生产生活方式的变化,城乡居民生活污水污染加重,渝河经历了数千年来最激烈的变化。漠视、破坏、妥协、保卫、修复、珍惜,这些字眼构成了渝河与隆德县居民的关系变迁。

  8月7日,第十三届全国网络媒体宁夏行采访团的记者们来到隆德县城关镇的渝河岸边,绵绵细雨让河两岸的植物颜色更加分明,花黄草绿;雨滴在清澈的河水中波动出了一个个涟漪,静水流深。在这样美好的景色面前,令人很难想象出2015年前这里的样子:“河道两岸坍塌,达不到防洪标准;树种单一稀疏,河中生活污水污染 严重,时常能闻到异味。”隆德县林业局副局长崔丁香指着一张2014年时渝河的照片对记者说。2015年以来,隆德县累计投资2.6亿元对渝河进行了分段综合治理,在生态景观段,投资6200万元对清流河、清凉河县城段进行综合治理,治理河道5.56公里;投资4200万元实施渝河县城段2.8公里生态景观绿化工程;投资560万元实施县城雨污分流管道改造工程,将县城生活污水引流到县污水处理厂集中处理;投资6500多万元对三里店水库进行清淤改造。在水质净化段,投资3660万元建成日处理能力1万立方米的县污水处理厂,彻底杜绝了污水向渝河直排;投资4000万元,实施渝河水污染防治项目二期工程,治理河道2.76公里。在自然恢复段,投入1000万元实施了渝河水污染防治项目一期工程,对联财出境段1.02公里河道进行了综合治理。累计治理河道12.1公里。

  空气清新的雨后,记者在渝河边偶遇推着7个月的孙女在河边散步的赵先生。“我天天都会来这散步,说实话以前空气真得不好,味道特别大,就像一个污水坑。我家离这里不远,有风的时候都不敢开窗户,一开臭味就会飘进屋。这些年政府确实费了心,改变特别大,环境好了,河里还有鱼,早晚在这里锻炼的人特别多。”渝河两岸俨然已成为隆德县居民休闲娱乐的新乐园。

  “我们重点对渝河县城段河道及两侧坡道进行高标准绿化治理,采取工程措施与生物措施相结合的治理模式,通过清淤、拦蓄等工程治理,配套种树、种草,乔灌结合、色彩搭配,达到控制水土流失、涵养水源、净化水质的目的,同时完善道路铺装、园林小品、亮化及环卫、灌溉设施,建设城市生态景观长廊和带状休闲娱乐公园,为广大居民创造环境整洁优美、生态健康宜居的优美环境。”隆德县林业局副局长崔丁香向记者表示,2017年,隆德县着眼渝河水质早日稳定达到国家环保部和甘宁两省框架协议要求的四类及自治区要求的2018年达到三类标准的要求,计划总投资2.1亿元,实施水环境综合治理项目6项,通过项目建设,打造渝河百公里绿色生态长廊,彻底改善渝河生态环境,加强园林县城建设,全面提升城市形象品味,重塑宁夏南大门新形象。

  如今的渝河流域,一系列治理工程让其逐步恢复生机,碧波荡漾的水面,花草繁茂的岸边,显示着人类敬奉自然的诚意。然而道路依旧漫长,抓好河道治理,聚力脱贫攻坚,隆德县让河流绿色安澜,群众安居乐业,保护渝河流域的治理行动依然在继续。

治理后的渝河两岸美如画。

网媒记者了解渝河治理情况。


责任编辑: 邱珮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