屯溪老街 媒体行内容-媒体行 陈尤欣 2388494

屯溪老街

2017-04-23 16:24 | 来源: 中安在线

  屯溪老街坐落在横江、率水和新安江三江汇流之处,所以又被称为流动的“清明上河图”,是中国保存最完整、最具有南宋和明清建筑风格的古代街市,也是中国“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屯溪老街位于市中心城区,南临新安江、北依华山,由宋元年间“八家栈”逐步发展形成。老街东起“照壁”,西至镇海桥,全长1273米,其中核心区长832米,宽5至8米,包括一条直街、三条横街和十八条小巷。1995年3月被国家建设部列为国家级历史文化保护街区,2008年9月被文化部命名为国家文化产业示范基地,2009年6月,屯溪老街以其悠远深厚的历史文化和独树一帜的建筑风格,与北京国子监街、山西平遥古城南大街等10条街道跻身首批中国历史文化名街。今年由国家住建部、国家文物局联合公布第一批中国历史文化街区名单,屯溪老街成功入选,是此次安徽省唯一一条入选街区。

  屯溪老街始建于1385年(明朝洪武十八年),是目前我国保存最为完整、具有宋明清时代建筑风格的步行街,整个街巷呈鱼骨架型分布。老街的规划布局、建筑风格具有鲜明的徽派特征,街道蜿蜒伸展,首尾不相望;两旁店面为砖木结构,多为单开间,一般两层,少数三层;房屋结构为前店后坊、前店后仓、前店后居,各幢之间均有马头墙相隔;内部格局有二进二厢或三进三厢。老街连绵不断、错落有致、入内深邃,充分展示了徽派建筑风格的淡雅古朴和群体美,被誉为“活动着的清明上河图”。

  目前老街共有正街临街店面249家,主要经营工艺品、土特产和文房四宝等,一二三马路临街店面136间,已经形成古玩街,酒吧、咖啡吧、茶吧休闲街和特色小吃街。老街现有老字号店铺数十家,其中“同德仁”是清同治二年开设的中药店,至今已有120多年历史。

责任编辑: 陈尤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