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旅游+” 跨界融合,黄山旅游再出发 媒体行内容-媒体行 陈尤欣 2388492

“建设‘五大发展’美好安徽”之黄山篇

坚持“旅游+” 跨界融合,黄山旅游再出发

2017-04-23 16:18 | 来源: 中安在线

世界文化遗产宏村。记者潘成摄

  “望得见青山、看得见绿水、记得住乡愁”

  ——坚持“旅游+生态”,把保护摆在突出位置,做好新安江生态补偿试点,加快黄山东部大开发,建设大黄山国家公园,打造美丽中国先行区和世界一流旅游目的地

  美丽的新安江,江水澄澈,风景如画,犹如一条玉带,镶嵌在黄山这块神奇的土地上。12月3日上午,记者站在黄山市新安江畔,只见两岸青山环绕,徽派古民居点缀在青山绿水之间。新安江蜿蜒385公里、横跨皖浙两省,自古以来就以“锦峰秀岭、山水之乡”闻名天下。日前,随着新安江流域生态补偿机制二轮试点的启动,这一江碧水“身价”更是不断攀升。

  4年前,首轮试点正式启动,标志着全国首例跨省流域生态补偿破题。黄山市以打造美丽中国生态文明先行区为目标,累计实施生态补偿试点项目192个,完成投资85.9亿元。目前,新安江流域生态系统服务价值约246.48亿元,其中水生态服务价值64.48亿元。

  12月1日,黄山风景区西海大峡谷、天都峰景区开启为期4个月的“轮休”,这是黄山坚持生态保护、绿色发展的又一生动实践。作为世界文化与自然遗产、世界地质公园和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黄山的生态环境已成为风景区最亮丽的一张名片,其空气负氧离子均值每立方厘米常年维持在约2万个,高出世界卫生组织规定的“空气清新”标准267倍。

  作为一块未开垦的“处女地”,黄山东海景区奇峰林立、彩池成群、飞瀑奔泻。依托黄山风景区的世界品牌和生态优势,黄山市日前正式实施黄山东部大开发战略决策。 “这是创建大黄山国家公园的起步工程,有利于在建设国际精品景区、发展特色产品、打造精品线路、开发新兴业态、培育领军企业等方面先行先试。 ”黄山市委书记任泽锋说。省第十次党代会提出,综合规划建设大黄山国家公园,支持黄山等地打造美丽中国先行区、世界级旅游目的地。贯彻党代会精神,黄山市正以“旅游+”战略为抓手,把整个黄山市作为一个大景区来打造,推动旅游与工业、农业、文化、体育、休闲、科技等跨界融合,拓展旅游的深度、广度和综合效益。

  “坚持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有机统一,让‘望得见青山、看得见绿水、记得住乡愁’成为黄山城乡最鲜明的标识符。”任泽锋表示,将以国际化标准抓好大黄山国家公园建设,加快黄山东部开发,高水准打造谭家桥国际旅游小镇,同时加快齐云山、牯牛降、花山谜窟5A景区创建,推动太平湖创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努力成为世界一流旅游目的地。

  “走下山、走出去,开启旅游‘二次创业’”

  ——坚持“旅游+新兴业态”,推动旅游与摄影、体育等跨界融合,加速发展全域旅游,实现旅游从观光向休闲度假转变、从点向面转变,全面启动旅游“二次创业”

  12月3日,汽车下了高速公路拐向大山深处,一路盘山前行。记者来到皖赣交界处的休宁县祖源村,眼前的粉墙黛瓦、飞泉竹海、古树田园,构成一幅美丽的天然画卷。

  祖源是一个有着1300多年历史的古村落,也是黄山市首批百佳摄影点之一。近年来,越来越多的摄影爱好者和驴友纷至沓来,这里的千年红豆杉树、层层叠叠的油菜花、鳞次栉比的古民居声名鹊起,祖源村也被誉为“梦里老家”。祖源村党支部书记项祥年告诉记者,“旅游+摄影”大大带动了乡村旅游发展,每年该村接待的摄影团就有上百个。

  这只是黄山市旅游跨界融合的一个缩影。目前,黄山市依托百佳摄影点,形成了全国首个以市级行政区域为主体的摄影产业经济圈。近日,黄山市推出全国首个摄影产业发展规划,未来5年,该市将全力打造“国际摄影之都”,力争建成20个高品质“摄影基地”、600家摄影农家乐,吸引摄影采风游客2500万人次,带来综合收入150亿元。

  黄山国际登山大会、黄山论剑国际武术大赛、全国青年游泳锦标赛……连日来,黄山市精彩体育赛事不断,“旅游+体育”已成为全市转型发展的一种新常态。依托徽州古道、乡村绿道、山地车赛道,黄山市正在发展徒步、健走、骑行等乡村户外休闲产品;开发建设徒步露营地、汽车宿营地和多条山地车赛道,加快打造徽州古道和户外运动基地品牌。 省第十次党代会提出,支持黄山等地开展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 “今后,我们的主攻方向是全域旅游,将走下山、走出去,实现从观光旅游向休闲度假旅游转变、从点状旅游向面状旅游转变,全面启动旅游‘二次创业’。 ”任泽锋介绍,“旅游+互联网”“旅游+精致农业”“旅游+健康养生”“旅游+特色小镇”等新兴业态,都将是黄山旅游今后探索的方向。

  “树立‘梦幻黄山、礼仪徽州’崭新形象”

  ——坚持“旅游+文化”,以徽州古建筑保护利用为抓手,挖掘文化内涵,擦亮文化品牌,打造中国传统文化传承创新区,成为皖南国际文化旅游示范区的重要集散地

  “一生痴绝处,无梦到徽州。 ”明代著名戏剧家汤显祖的名句,让徽州成为更多人魂牵梦萦的地方。徽州古民居、徽州四雕、经学大师戴震、新文化运动领军人物胡适……千百年来,徽州以博大精深的徽文化闻名于世。 “坚持‘旅游+文化’,就是为了更好地传承祖先留下的灿烂文化。 ”任泽锋坦言。

  一处处千年古村落和水利遗产资源,屹立于丰乐河两岸,徽文化创意体验区、工匠之家创艺园区等功能区划分明晰,众多北上广艺术家和创业者在此创作油画、调制香料、经营艺术酒店。12月2日,记者来到这儿,中国历史文化名镇——西溪南镇。

  黄山烧饼、徽墨酥、徽州米糕,不仅可以现场品尝,还可以体验制作。走进徽州糕饼博物馆,记者感受到浓郁的徽州民俗文化。这是全国首个以食品为主题的博物馆,生动地演绎了徽州人从出生、成长、婚庆到去世各个阶段与徽州传统糕点的渊源关系,从特色食品这一独特角度,弘扬、传播和展示徽文化,吸引了众多游客前来游览。

  “我们以徽州元素打造的民宿酒店,开业半个月来几乎天天爆满,很多游客慕名而来。 ”在黄山市黎阳老街,檐·艺术酒店老板周春燕笑言。夜幕降临,古色古香的黎阳老街灯光璀璨、五彩斑斓,一幢幢古民居与时尚酒吧、特色民宿交相辉映,实现了徽文化与现代建筑的完美融合。凭借迷人的夜景,黎阳老街入选长三角城市群“醉美夜色”体验之旅示范点。

  省第十次党代会提出,高水平建设皖南国际文化旅游示范区。挖掘徽州文化内涵,擦亮徽州文化品牌,树立“梦幻黄山、礼仪徽州”的崭新形象……目前,黄山市正以徽州古建筑保护利用为抓手,培育一批国家级非遗项目、传习基地和传承人,实现静态保护向活态传承转变,打造中国传统文化传承创新区,让珍贵的徽州文化留下来、用起来、活起来。

  “把黄山的牌子打出去。 ”1979年,改革开放总设计师邓小平以75岁高龄徒步登上黄山之巅,发表了著名的“黄山谈话”,亲手拉开黄山乃至整个中国旅游业发展的历史大幕。 “省第十次党代会为打响‘中国旅游从黄山出发’品牌、实施黄山旅游‘二次创业’指明了方向。”任泽锋表示,黄山市将积极实施“旅游+”战略,补齐短板、做足优势,推动旅游资源整合和跨界融合,力争到2020年,全市接待游客突破6500万人次、旅游总收入突破650亿元,努力把黄山建设得更美丽、更富裕、更文明。

  记者手记

  “绿色+文脉”,融合发展更有诗意

  泉水鱼价格逼近深海鱼,民宿房价超过五星级酒店,一盆游龙桩能换回城里一套房……穿行在古老的徽州大地,惊奇与我们同行。

  古徽州原本值得骄傲。黄山、新安江纤尘不染,从容走过千年,挥洒出“新安在天上”“天堂里的徽州”的优美画卷;徽商、徽文化沉稳内敛,滋润一方水土,成就了“十户之村,不废诵读”的千古佳话。于是,从古徽州走来的黄山市凭借山水人文之美,成了我国现代旅游的领跑者。

  面对全国旅游业百舸争流的发展态势,唯有创新才有活力。在黄山市各地采访,听到最多的是“旅游+”和融合发展。 “旅游+新型工业”“旅游+精致农业”“旅游+户外运动”等概念,放大了旅游、文化、生态叠加优势,让传统旅游产业在创新中注入新的内涵,成为打通三次产业的桥梁和统筹城乡发展的抓手。

  留住绿色、守住文脉,在科学保护的基础上创新利用,一个山水相济、人文共美的“全景黄山”呼之欲出,也让越来越多的老百姓吃上了“旅游饭”,极大地提升了城乡居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指数。今年前三季度,黄山市城乡居民储蓄存款全省第二,人均达到42664元,仅次于省会合肥。 “情到痴绝,无梦到徽州,那一望风光无限绝世爱恋,从此后眼中无山岳……”采访途中,不经意间曾听到《黄山之约》的美妙旋律,细细体味方觉诗意悠长。期盼更多的人与美丽黄山相约、与文明黄山同行,更期待黄山一路美景一路歌,带给人们更多的惊喜。

责任编辑: 陈尤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