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寨革命烈士陵园 媒体行内容-媒体行 陈尤欣 2388478

金寨革命烈士陵园

2017-04-23 15:14 | 来源: 中安在线

  金寨革命烈士陵园座落于鄂、豫、皖三省交界处的大别山腹地安徽省金寨县县城。金寨是“红军的故乡,将军的摇篮”,是全国著名的将军县。烈士陵园面积25万平方米,依山傍水,坐西向东,有着丰富的革命历史景观和人文景观,是展示金寨光荣革命历史和红色文化、“褒扬先烈、教育后人”的场所。园内包括革命烈士纪念塔、革命博物馆、红军纪念堂、洪学智将军纪念碑、红军烈士墓园及红军广场六个部分:

  1、金寨革命烈士纪念塔于1964年兴建,塔高24米,它气势宏伟,庄严肃穆,正上方刘伯承元帅题词:“燎原星火”,下方为汉白玉浮雕;后下方为革命烈士塔碑文,四周苍松翠柏,绿树成荫,烈士塔广场面积2500平方米,广场前为百米台阶,每逢重要节日和纪念活动,各界人士列队塔前,敬献花篮,抚慰英烈。

  2、金寨县革命博物馆于1983年建成开放,由邓小平同志题写馆名。2009年进行扩建维修,并重新布展。陈列包括序厅、革命史厅、将军厅、名人厅、烈士厅、洪学智将军纪念馆、今日金寨厅等七个展厅。发挥文物收藏、科学研究和宣传教育职能。

  3、金寨县红军纪念堂建筑面积444平方米,2009年5月重建并对外开放,大门上方“金寨县红军纪念堂”几个大字由洪学智题写,堂内两侧长廊陈列有领导人题词的碑石,吊唁大厅陈列老红军照片、英名册、红军雕塑及在金寨组建和战斗过的十一支红军队伍序列表,是祭奠老红军的殿堂。

  4、洪学智将军纪念碑面积840平方米,于2008年10月竣工,包括纪念碑、勋章站柱、纪念广场和长城墙,纪念碑庄重典雅,展示了这位两次被授予上将军衔的共和国领导人的光辉人生。

  5、红军烈士墓园建筑面积3万平方米,已安葬红军和革命烈士136位,其中将军18位。南征北战的老红军,他们逝世后,魂归故里,入土为安。

  6、红军广场建设面积1.9万平方米,包括广场、上山台阶、步道、旅游厕所、牌楼、绿化、照明、挡土墙和浮雕工程等,2007年9月实施,2008年6月竣工,它是褒扬革命先烈和居民休闲的重要场所。

  六个部分形成以烈士纪念塔为中心,融塔、馆、碑、堂、墓、园、村为一体、具有山区特色的大型革命烈士陵园。景区丰富的“红色”革命文化和“绿色”山水景观紧密相联,人文景观和自然景观的有机结合,园内松柏长青,翠竹参天,四季花卉艳丽多彩,登高漫步,山城美景尽收眼底,是游览的佳境,使人留连忘返。

  金寨革命烈士陵园1995年被国家民政部列为全国首批百家“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同年被团中央列为“全国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被南京军区列为“青年官兵爱国主义教育基地”。1996年被国务院公布为“全国重点烈士纪念建筑物保护单位”。2004年被民政部授予“全国民政基层单位行风建设先进集体”。安徽省委、省政府、省军区列为国防教育基地。2005年被确定为全国红色旅游百个经典景区之一,被中宣部列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2009年被红旅办列为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被国家旅游局评定为4A级景区。

责任编辑: 陈尤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