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转促在行动]科大讯飞让“中国声谷”在肥崛起 媒体行内容-媒体行 陈尤欣 2388474

[调转促在行动]科大讯飞让“中国声谷”在肥崛起

安徽打造智能语音产业集聚发展基地:未来3~5年国际一流国内最大

2017-04-23 15:02 | 来源: 中安在线

  中安在线讯 据安徽商报消息,出门在外,以语音远程控制空调、电视,开或关;学校学习,名校的教学资源可通过系统搬到贫困地区,让乡村的孩子也能接触到最好的教育;日常生活,通过语音就能用手机问路、找停车位,解放手指和眼睛——未来,你生活中的一切家电、通讯产品,可能都能和你进行“对话”。这就是智能语音的神奇之处。而在中国,安徽合肥是智能语音的崛起之地,依托着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科大讯飞”)等龙头企业,安徽省智能语音产业集聚发展基地于2015年9月获批成立,并迅速发展。这里的目标是,未来3~5年,成为语音技术为引导,集研发、生产、销售、服务为一体,国际一流、国内最大的智能语音产业基地,打造“中国声谷”。

  [龙头企业] 科大讯飞覆盖用户超过7亿

  1999年,国内的中文语音市场完全被国外公司垄断。当时,科大讯飞的创始人刘庆峰还在中科大上学。“语音是人机之间最便捷的交互手段,语音是文化的基础和民族的象征,更是世界各国争相投入的战略制高点,不能被外国人掐住喉咙!”就这样,刘庆峰与同学共同创立了科大讯飞。

  一开始,科大讯飞就走上一条产业整合和升级之路。当时,国内有一些科研院所进行语音研究,但都各自为政。在科大讯飞的努力下,中科院声学所、社科院语言所和清华大学等科研院校都与之形成了紧密的合作关系,科大讯飞完成了产业核心源头技术的资源整合。

  技术是核心,创新是动力。 2003年,科大讯飞被信息产业部认定为“中文语音交互技术标准工作组”组长单位。电信168和114呼叫中心、普通话测试、旅游信息服务、工商税务查询、智能语音芯片、语言教学……科大讯飞的语音产业链条不断拓展,成功登陆深交所,成为中国语音产业唯一的上市公司。

  目前,科大讯飞的技术产品已经应用到千家万户。截至2016年3月底,讯飞智能语音与人工智能平台为包括QQ、高德地图、滴滴出行、携程、大众点评、新浪微博等在内的13万+合作伙伴提供服务,覆盖终端用户数超过7亿,在线日服务量达15亿次。

  教育领域,科大讯飞在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和新加坡、澳洲等海外地区广泛应用,服务师生达到8000万。

  在汽车互联网服务入口,讯飞通过提供汽车语音助理,已经和宝马、奔驰、上汽、江淮、奇瑞等国内外众多车厂进行了合作。未来从汽车语音助理向整机、汽车互联网服务延展,形成“硬件+软件+服务”组合。

  在电视入口方面,讯飞已经和TCL、海尔、海信、长虹、康佳、创维六大电视厂商,以及主流的电视盒子商迈乐、小米盒子等,和广电系统的歌华有线、广东广电等进行了合作,迄今还是业界唯一能在家庭客厅噪声环境下达到实用的产品。

  此外,在To C产品领域,目前,讯飞输入法的下载量超过2.8亿,口碑是全行业第一。灵犀语音助手,在16个主流应用商店的下载量也远超过排名前五的另外四家的总和。

  [产业集聚] 沿海高新企业纷纷来到合肥

  龙头企业带来的是产业的集聚,科大讯飞带头打造了一条语音产业链、共建了一个语音生态圈。 2015年,安徽信息产业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安徽华米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安徽皖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安徽四创电子股份有限公司等也大力发展智能语音相关项目及技术研发力度,成为基地的新兴龙头企业。

  集聚力量有多强?

  安徽多威尔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原先扎根在深圳,主要做智能停车场和自动化项目。多威尔本身就是国家高新企业,在全国拥有100多家代理商和经销商。“可是,市场竞争太残酷了,我们也在寻求转型。”该公司总经理金仁宏说,2015年,他们来高新区参加招商会,很快就决定在高新区“二次创业”。他们打算将智能停车场、智能药房、传统物流等行业与语音技术结合起来,开发一系列产品。

  “停车库方面,可以不再按键取卡,而是声纹识别。”金仁宏举例说,智能药房同样如此,现在抓药都是全人工的,以后可以通过语音控制药房,进行精确化的智能控制。“这几年长江经济带发展迅速,智能语音产业前景大好。我们的传统智能行业和智能语音结合,可以迸发出新的增长点。现在我们已经和科大、工大等学校展开合作,希望三年内能在新三板或中小企业板上市。”金仁宏信心满满。

  同样被吸引而来的还有安徽协创物联网技术有限公司,该公司同样曾经是深圳做得不错的高新企业,产品畅销亚洲、欧洲、北美、非洲等市场。公司研发生产的虚拟现实设备代表着国际最先进水平,同美国Facebook、日本索尼一起被认定为全球三甲VR企业,并与人工智能技术高度融合,引领着未来的人机交互模式。

  比如,协创的VR一体机,通过SD卡导入电影或游戏等,就可以轻松在家享受身临其境的3D感觉。其全景相机360°拓展人的视角,是目前最火的产品之一。“合肥的产业基础非常好。我们公司转型升级的途径也是将产品和语音融合起来。未来,你可以通过声纹识别打开家门,也可以通过语音控制家里的一切产品。”据悉,该公司目前正在建设虚拟现实产业化基地。

  记者从合肥高新区了解到,目前基地内已经有46个重点建设项目,截止2015年底已完成投资12.5亿元。重点涉及语音及人工智能等核心技术研发、语音云平台等基础平台建设、智能教育、汽车电子、智能客服、智能电视、互联网应用、信息安全、智慧医疗、穿戴式设备等诸多领域。基地内通过招商引资已入驻企业50家,计划投资约25亿,已完成投资12.5亿;在谈项目超100个,预计投资额超85亿。

  [众创空间]创业者13万多“大创客”拉“小创客”

  龙头企业带动明星企业的到来,形成产业集聚,同时利用众创空间扶植中小企业和创业企业,让整个基地形成主次分明、丰富多彩、百花齐放的“花园”——基地的发展思路非常清晰。 2015年,基地的“粒子空间”获批国家级众创空间,实现向全方位创业服务孵化器的转型。

  目前,创客空间内基于讯飞语音技术的创业者有13万多,这种以“大创客”带动“小创客”,拉动产业集群的大众创业,成效远优于传统孵化器模式。

  2015年12月,“智能语音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中国声谷)专家评审及答辩顺利通过。2016年2月,工信部下达正式批复。中国声谷的获批,说明基地获得国家部委支持的力度进一步加大。

  安徽信投控股总裁祁东风说:“我们希望有明星企业过来,也希望培育自己土生土长的企业。”目前,基地的产业分为移动健康、智慧城市、互联网+、智能终端等四大块。

  2015年,基地完成的各类成果转化超过200项,其中重大技术成果8项;新认定的高新技术产品、软件产品、创新产品和重点新产品达到50项,其中获省级以上认定的新产品6项;企业新申请专利183项,其中新增发明专利授权50余项。

  [政策支持]组建基金公司10亿元母基金支持

  如果说有什么经验的话,安徽智能语音产业发展基地的迅速成长不仅有赖于龙头企业的带头、明星企业的集聚,还有背后的政策支持。

  2015年,省级财政安排专项引导资金1亿元、市级财政安排专项配套资金1亿元,合计2亿元,用于智能语音基地建设。依据资金分配、使用的相关文件及合肥市重点产业项目推进工作联席会议纪要精神,根据高新区主任办公会相关要求,智能语音基地经过发布通知、收集资料、组织专家评审、网上公示等环节,与各项目单位分别签订“借转补”合同的形式,将资金全部拨付至符合“借转补”条件的项目单位。

  目前,获得资金支持的项目已开工42个,2016年计划开工4个。

  同时,合肥市、高新区也都出台了针对智能语音及人工智能产业的相关政策,并纳入了合肥“1+3+5”及高新区“2+2”政策体系,在技术改造、人才培养、科技转化、土地供应等多个方面进行支持。

  基地还成立了智能语音产业专业基金公司——安徽卓越基金管理公司,计划在2016年度战略基地专项资金中切块部分资金作为母基金,通过母基金的促进引导作用,募集10亿规模产业专项基金对基地项目给予金融支持保障。

  [未来图景]9月将开第六届中国智博会

  科大讯飞去年8月发布了“讯飞超脑”计划,想让计算机不仅“能听会说”还“能理解会思考”,实现真正的中文的认知智能计算引擎,未来将真正引爆在教育、客服、人机交互、医疗等领域的智能应用。目前,科大讯飞正在牵头进行国家科技部863重大专项——类人答题机器人项目。刘庆峰曾说,未来要让机器人参加高考,并且考上一本,甚至是清华、北大、科大。

  这是龙头企业所描述的未来的智能语音产业图景。

  中国声谷基地,在2016年将建设以快速手板中心为核心载体的基地智能硬件支撑平台。同时,重点推动教育、智慧城市、翻译、公共安全、医疗等领域的产品应用,并计划于2016年9月在合肥召开第六届中国智能博览会暨中国人工智能产业高端论坛(智博会),集中展示基地最新智能成果,吸引境内外优质项目落户基地。

责任编辑: 陈尤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