锦绣安徽迎客天下丨你知道吗?安徽承东启西,连南接北,发展成本竞争力位居中部前列! 媒体行内容-媒体行 陈尤欣 2388463

锦绣安徽迎客天下丨你知道吗?安徽承东启西,连南接北,发展成本竞争力位居中部前列!

附安徽国家级开发区一览表

2017-04-23 14:21 | 来源: 中安在线

  安徽承东启西,连南接北,具有沿江通海的区位优势,全省交通四通八达、矿藏丰富多样、人才资源雄厚、市场前景广阔,发展成本竞争力位居中部省份前列。

  发达的交通体系

  安徽省在中国交通干线网中具有承东启西的地位,经过持续多年的大规模集中投入,全省交通基础设施日臻完善,已形成快速、畅通的公路、铁路、航空、水运交通网络。

  公路

  合宁、芜合、合界、合徐、芜宣、宁千、合铜黄、宣广、连霍高速安徽段、沿江高速、马鞍山长江大桥以及岳武、东九高速安徽段等“四纵八横”高速公路网,构成了安徽与长三角及中西部地区便捷畅通的交通体系。截至2016年年底,全省公路总里程达19.8万公里,其中高速公路通车里程4543公里。全省16个省辖市实现了市市通高速,基本实现南北向6小时、东西向3小时过境,一个承东启西、贯通南北、高效便捷的高速公路网络正日益完善。全省一级公路里程达到3833公里,二级及以上公路里程超过1.9万公里。

  铁路

  目前,全省铁路营业里程为4124.4公里,其中,快速客运铁路达到1403公里,铁路网密度达到302.5公里/万平方公里。已开通运营合宁、合武、京沪、合蚌、合福、宁安、郑徐高速铁路,合肥铁路枢纽南环线及南客站,铜九、阜六、宿淮等普通铁路,实现合肥1小时到南京、2小时到武汉、3小时到上海和杭州、4小时到北京和福州。此外,商合杭、合安、杭黄等高速铁路正在加快建设中,对外联系大通道将逐步完善。经过近年来的努力,一个以合肥为中心、以高速铁路为骨架、以普通铁路为基础的现代化铁路网正在加快形成,安徽在全国铁路网中的枢纽地位已经确立。

  航空

  安徽现有合肥、黄山、阜阳、池州4个民用运输机场,安庆1个军民合用机场。航线网络覆盖国内外60个大中城市,开通了港澳台、泰国、韩国、日本、德国等18条国际及地区航线,以及广州—合肥—洛杉矶、合肥—深圳全货机航线。2016年完成客、货吞吐量912.9万人次、6.25万吨,同比分别增长12.04%和13.95%。

  水运

  全省内河航道总里程达6612公里,通航里程达6271公里。芜申运河、沙颍河、合裕线等重要支线航道基本建成,阜阳、杨桥2个船闸,裕溪、巢湖、固镇3个复线船闸建成通航,引江济淮航运工程开工建设。2016年,全省内河营运船舶2.88万艘,运力达4697万载重吨,完成客运量、客运周转量、货运量和货物周转量213万人、4055万人公里、11.1亿吨、5261亿吨公里,同比分别增长15.1%、5.5%、5.6%、6.5%。

  国家级开发区

  截至2016年年底,全省共有国家级开发区20个,国家级开发区总数位列中部前列。国家级开发区成为全省开发区转型升级的主导力量,以汽车及关键零部件、家用电器、装备制造、材料和新材料为代表的一批产业不断发展壮大,新型显示、工业机器人、生物医药等一批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集聚,铜基新材料、轨道交通装备制造、硅基新材料等特色产业加快发展。我省国家级开发区已成为承接产业转移的主要载体、落实国家创新工程试点省和省战略性新兴产业集聚发展基地建设的主要平台、推动全省经济发展的重要增长极。

安徽省国家级开发区一览表

(截至2016年12月31日)

  战略性新兴产业集聚发展基地

  全力推进省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聚发展基地建设。对第一批省战略性新兴产业集聚发展基地建设成效进行了全面评估,开展第二批战略性新兴产业集聚发展基地评审。新建14个省级工程研究中心(工程实验室),全省24个基地中,省工程研究中心的覆盖率达到83%。2016年,全省首批14个战略性新兴产业集聚发展基地实现产值3681.5亿元,同比增长18%。

  外商投资企业

  我省努力构建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不断拓宽利用外资的渠道和领域,促进外资在全省国民经济发展中发挥重要的作用。2016年实际利用外商直接投资147.7亿美元,增长8.4%。落户我省的世界500强企业达73家,新增1家。投资领域涉及交通、电力、能源、机电、化工、医药、轻工、纺织、建筑、房地产、综合服务等30多个行业。

责任编辑: 陈尤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