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一级博物馆:宝鸡市青铜器博物院 媒体行内容-媒体行 陈尤欣 2369391

国家一级博物馆:宝鸡市青铜器博物院

2017-03-29 17:31 | 来源: 西部网

宝鸡青铜器博物院

  宝鸡是周秦文明的发祥地,“青铜器之乡”,数万件青铜器从这里出土,大盂鼎、散氏盘、毛公鼎、虢季子白盘等闻名于世。

  宝鸡青铜器博物院是目前全国最大的以收藏、研究和展示青铜文化为主的博物院。馆藏文物475314件(其中古钱币46.3万件)。自2010年9月28日建成并免费开放以来,相继推出基本陈列“青铜铸文明”,以及“对镜贴花黄”“陶语诉春秋”“明月照琼琚”等18个专题展览。根据中国博物馆协会新公布的“国家一级博物馆名单”,宝鸡青铜器博物院成为第三批国家一级博物馆。

  镇馆之宝“何尊”,1963年出土于宝鸡市贾村镇,是我国西周早期一名何姓贵族所作的祭器。是我国首批禁止出国(境)展览文物、国家一级文物。尊内底铸有铭文12行、122字铭文,其中宅兹中国为“中国”一词最早的文字记载,记述了成王继承武王遗志,营建东都成周之事。

何尊

何尊铭文“中国”

责任编辑: 陈尤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