禹治洪:协商民主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独特优势 理论频道-专题栏目 陈尤欣 2594868

禹治洪:协商民主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独特优势

2018-01-23 15:02 | 来源: 吉林日报

禹治洪

禹治洪

  党的十九大明确指出,协商民主是实现党的领导的重要方式,是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特有形式和独特优势。在前不久中共中央召开的党外人士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特别指出:“中共中央坚持协商于决策之前,重视在重要会议召开之前、重要文件颁发之前、重大决策决定之前,听取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意见和建议。”应该说,协商民主作为现代民主的重要形式之一,在满足公民参与需求、提升决策科学化水平以及解决社会问题等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也为完善和发展现代民主政治指出了一个重要方向。纵观世界推动发展协商民主的各民主政体,中国社会主义民主协商更具代表性,也是最成功的民主政治形式之一。

  首先,最具广泛性是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基本特征。我们党历来有协商民主的优秀传统,但最早把“协商民主”写入党的制度文件是党的十八大,并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重要形式和独特优势,不断完善发展。到党的十九大,进一步提出“要推动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统筹推进政党协商、人大协商、政府协商、政协协商、人民团体协商、基层协商以及社会组织协商。”可以说,协商民主在党的十八大以来,实现了更大范围、更广领域、更深层次的全方位发展。西方协商民主一般认为起于20世纪70年代末,在80年代被广泛关注,但西方协商民主是服务以“票决制”为基础的代议民主制度,充其量只是形式上的而已,理论多于实践,形式大于内容,特别是其代表性问题上,因其过分依靠社会组织,特别是利益集团,使协商民主的本质发生了异化,缺少了广泛性、普遍性和代表性,协商民主的话语权往往被精英集团、利益集团所掌控,协商民主变成了利益的博弈。而我国社会主义协商民主从确立之初,就根植于人民。抗日战争时期,中国共产党在抗日根据地建立了具有民族统一战线性质的“三三制”政权,鼓励不同意见的表达,照顾和维护各方利益,这是中国协商民主的最初实践,经过多年不断地完善发展,现在已经成为涵盖了国家与社会、政党与参政党、人民团体与群众、中央和地方,等等,全方位、多层次的协商民主,各政党、各阶层,各界别广泛参与的协商民主,这也为协商民主在中国民主政治发展过程中积累了牢固的民意基础。

  其次,最大效用发挥是社会主义协商民主优势所在。中国实行的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作为领导核心和执政党,中国共产党从执政之初就十分重视协商民主,具有临时宪法作用的《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共同纲领》,就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民主协商的意愿。作为执政党,中国共产党更愿意、更支持、更鼓励其他参政党和社会各阶层人士、人民群众广泛参政议政,建言献策,更好地推进国家治理。而西方主流的民主制度,一直极具竞争性,强调选举的重要性,并把通过选举达到执政目的作为终极目标。当一个政党执政后,他首要的任务是如何继续保持执政地位。在野党则在处心积虑如何把对方“拉下马”,而获得执政权,这就有了“为了执政而选举,为了选举而执政”的怪现象,而所谓的协商民主在这一大背景之下只能是水中月、镜中花,毫无实质意义。在美国,枪击案持续发生,但在协商枪支管制上却很难出现大的政策变动,这不是他们不想协商,而是制度使然。因此,我们不难看出,西方的协商民主不可能真正发挥其应有的作用,无论是执政党,还是在野党,都不是很信任对方,在制衡和对抗的前提下,也确实无法达到真正意义上协商民主。这和我们中国实现一党执政,通过协商民主自我完善有本质区别。

  第三,党的领导是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定海神针”。西方制度下一些国家“商而不决,商而不定”是一种普遍现象,这是竞争性、对抗性民主形式特有产物,在竞争体系中政党和各政治派别为了争夺和利益往往相互诽谤、相互攻击、相互对抗,基于此,他们的协商往往存在偏执性、利益性、排斥性,最终陷入无休无止的分歧、争吵当中,很难达成协商民主的目的。特别是处在社会变革、矛盾集中、贫富差距大的发展中国家盲目地引入所谓的西方民主,很可能造成社会的撕裂和动荡,削弱甚至摧毁民主协商的社会共识。而我国的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始终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的有机统一,党的领导是基础,是核心,是统领,为我国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健康发展提供了根本保障。在党的统一领导下的协商民主,可以有效防止协商民主陷入无休无止的协商、无休止的争吵对立当中,使各种协商都能实现理性化和高效化,而党内的“民主集中制”也是另一种协商民主形式,最终达到既协商民主,又集中统一,既包容多方利益诉求,又凝聚了社会共识,这是社会主义协商民主之所以能够代表最广大人民群众,发挥最大作用,并在中国大地上焕发出勃勃生机的根本原因所在。

  总之,协商民主是提高国家政治制度民主化程度的重要方面。党的十九大明确提出了,要加强协商民主制度建设,形成完整的制度程序和参与实践,保证人民在日常政治生活中有广泛持续深入参与的权利。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的精神,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我们将继续深入推进具有中国特色的协商民主制度建设,不断丰富我国民主政治建设的内容,开拓民主政治的新路径,更将为世界民主政治和政治文明建设贡献出中国智慧。

  (作者系省高级知识分子联谊会常务副会长)

编辑: 陈尤欣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