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众志:以实际行动推动十九大精神入脑入心 理论频道-专题栏目 陈尤欣 2594818

好好学习·边学边干

孙众志:以实际行动推动十九大精神入脑入心

2018-01-14 13:59 | 来源: 吉林日报

孙众志

孙众志

  党的十九大,事关党和国家事业继往开来,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前途命运,事关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如何学习好这次会议精神,并将会议精神贯彻落实到全省住房城乡建设实际工作中,是摆在我们行业部门面前的一项十分重要的政治任务。按照中央和省委的要求,我们制定省住建厅系统学习十九大精神的实施方案,以厅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为引领,以党支部学习为重点,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为载体,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十九大精神实质和科学内涵,立足当前、站位长远,全面贯彻落实好十九大提出的各项工作任务。

  加强组织领导。党员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以身作则、以上率下,带头学习、带头研讨、带头撰写学习体会,既发挥领导作用又发挥示范作用,带动广大党员干部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领导干部在认真参加集中学习的同时,加强自学,力求先学一步、多学一点、学深一点,提升贯彻落实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在学懂上下功夫。学懂是前提,党的十九大提出了许多新理念、新论断,确定了许多新任务、新举措,需要通过学习来准确领会。我们从2017年11月初开始,用一个月的时间,分三个阶段开展“学原文、悟原理”活动,原原本本地学习“习近平同志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向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工作报告”和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通过的《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通过读原文、悟原理,深刻领悟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政治意义、历史意义、理论意义、实践意义,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在弄通上下功夫。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同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贯通起来,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同把握党的十九大作出的各项战略部署贯通起来,深化认识党的十九大关于党和国家事业各项战略部署的整体性、关联性、协同性,全面做好各项工作。

  在做实上下功夫。清谈误国、实干兴邦,一分部署、九分落实。拿出实实在在的举措,一个时间节点一个时间节点往前推进,以钉钉子精神全面抓好落实。党员领导干部带好头,真抓实干,埋头苦干,把分管的工作抓紧抓实、抓出成效。明确属于自己职责范围内的任务,找准工作方向,分清轻重缓急,有计划有秩序加以推进。下一步,结合全省住房城乡建设工作实际,把党中央提出的战略部署和省委的工作方案转化为全厅的工作任务,确保党中央确定的目标任务和战略部署顺利实现。

  不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一切听从党中央指挥,为党中央站好岗、放好哨。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按照中央的部署,以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为重点,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党员思想,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挺起共产党人的精神脊梁。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把好干部标准落到实处,努力锻造一支与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相适应的,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层层落实管党治党的主体责任,深入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完善制度机制,堵塞漏洞,扎牢制度的笼子。综合运用“四种形态”,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生态环境。

  紧密结合全省住房城乡建设工作实际,把十九大会议精神贯彻落实到具体工作中,转化为推动住房城乡建设事业发展的实际行动,是今后工作的重点。

  首先,全力抓好2017年各项任务的收尾工作。我们逐条对照国家、省委省政府2017年年初部署的重点任务,按周或按日进行调度,倒排工期,压实责任,按照台账,一项一项比对,完成一项销号一项。根据重点工作进展成立以厅领导为主的督导小组,加大督办和考核问责力度,对重点工作完成率较低的城市进行现场督导,确保了按时完成年度重点工作任务。

  其次,科学谋划2018年的重点工作。指导各行业和处室早动手、早谋划2018年的重点工作,确保提出的目标符合十九大精神,制定的措施切实可行。在重点工作上,着力抓好九大工作任务:深入推进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努力保持房地产市场平稳运行,继续推进地下综合管廊建设,加快实施农村厕所改造,全面完成农村危房改造,继续推进黑臭水体治理,加快建筑业改革发展,稳步推行执法体制改革,启动以农村村内道路硬化、污水处理和垃圾治理为重点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努力推动全省城乡建设工作实现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第三,转变行业管理模式和思路。住建行业承担的工作既复杂、又繁重,而且专业性很强,以十九大精神为指引,探索建立政策畅通、执行有力的行业管理格局。

  强化学习意识。把调研和培训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深入一线,及时了解掌握第一手资料;走出去学习好经验、好做法,提高基层干部的眼界和素质;对标发达国家和地区,做好项目储备,提前研究政策和技术路线,补齐民生项目短板。

  强化责任意识。住建系统的工作与广大群众的生产生活息息相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人民满意作为所有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主动解决好人民群众的期盼和诉求。

  强化生态环保意识。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意识,按照绿色发展理念,坚决不走“先污染后治理”的老路,不搞盲目建设和重复建设,坚持保护优先,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把生态文明建设理念融入到住房城乡建设工作中。

  强化落实意识。“一分部署、九分落实”,没有执行力,再美好的蓝图也只是空中楼阁。上级部门精准施策,优化管理模式,科学指导到位,通过传导压力和强化问责,切实打通神经末梢,有效破解“肠梗阻”现象。下级部门将重点工作分解好,绘好时间表、路线图,将责任落实到人,领导干部要率先垂范,勇挑重担,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强化廉洁自律意识。不断提高主体责任意识和危机意识,坚持业务工作和党风廉政“一岗双责”,坚决做到依法行政,始终把纪律挺在前头,加强权力制约监督,规范行业管理工作,防止“工程上马、干部下马”现象发生。

  在新时代的长征路上,我们要勇担当、敢负责、善突破,真正把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成果,转化为全省住房城乡建设系统谋发展、抓改革、争先进的强大动力,以优异成绩向党和人民交出满意答卷。

  (作者系省住建厅党组书记、厅长)

编辑: 陈尤欣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