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丹:讲好中国文化 做好自信国人 理论频道-专题栏目 陈尤欣 2594795

好好学习·草根宣讲

李丹:讲好中国文化 做好自信国人

2018-01-02 13:37 | 来源: 吉林日报

李丹

李丹

  我在长春文庙博物馆工作10年了,做基层宣讲工作也有近10年的时间,非常热爱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十九大报告提出,要深入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蕴含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结合时代要求继承创新,让中国文化展现出永久魅力和时代风采。当听到这样的论述,我感触良多,十分兴奋。随着全球化进程的加快,当今国家间的竞争已经不仅局限于以经济、军事为代表的硬实力竞争,以文化、科技为代表的软实力竞争更是愈演愈烈。也正因如此,我国高度重视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发扬。如今,孔子学院在全球范围内遍地开花,不仅使国学在国内掀起学习热潮,更使中国传统文化走出国门,影响全世界!作为中国人,我要讲好、学好自己的优秀传统文化,做有文化自信的中国人,为我国文化的繁荣兴盛,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中国文化引领人民创造中国辉煌,振奋国人精神

  如果说过去的5年,中国文化一直在“长肌肉”,那么未来的5年则是实实在在地在“长精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文化自信”,是对优秀传统文化、传统思想价值体系的认同与尊崇,强调文化的引领作用。2017年,上映了一部超级火爆的国产电影《战狼2》,票房高达50多个亿,好评如潮。为什么这部电影能好评如潮呢?我看过后,找到了答案。当吴京扮演的主人公高擎五星红旗的一刹那,我的内心被深深地震撼了。我想,这个感觉跟所有观影者都能发生共鸣,因为电影用中国文化诠释了中国精神,激发了国人的民族自豪感!今天的中国,天宫遨游、蛟龙潜海、天眼探空、墨子通讯、悟空探秘等一大批重大科技成果相继问世,拥有国之利器;今天的中国,“一带一路”建设、亚投行、雄安新区的设立,中国智慧不断焕发时代活力;今天的中国,面对偏见、责难甚至敌意,以海纳百川、自强不息的大国外交彰显大国风范。当别人还在用武力秀“肌肉”、争利益的时候,我们在用中国智慧包容着世界。几千年,中华民族生生不息,饱受挫折又浴火重生,离不开优秀传统文化的引领与传承,它代表着中国老百姓普世的价值观,这就是我们的中国心、这就是我们的民族魂、这就是我们的文化根。

  中国智慧融入百姓生活,提升国人自信

  十九大报告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源自于中华民族5000多年文明历史所孕育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已然,优秀传统文化深深融入国人血液,处处彰显着“中国智慧”。先说中国孝道中体现的中国人文关怀。俗话说:“百善孝为先”,什么是让父母最开心的事呢?是子女的每一个微笑、每一句问候、每一份理解。有孝心有爱心必有和气,有和气必有愉色;有愉色必有婉容。

  我们常说“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我们回想人生,发现有许多矛盾、纠结和遗憾都是因为没有设身处地为他人着想而造成的,我们若能保持一种拿人心比自心,推己及人的处世态度,换位思考,多一点理解和包容,相信我们的工作、生活会豁达很多,快乐很多。

  再来谈谈交友的智慧。朋友对我们每个人来说都很重要,中国智慧给了我们什么启示呢?孔子说我们要交正直的朋友,诚实守信包容的朋友,心胸开阔学识广的朋友,这样的朋友会开拓你的视野,提升你的格局,有助于培养我们“虽千万人吾往矣”的浩然正气。中国智慧就在我们身边,我们一代代人从小就在“三人行,必有我师”“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等等这些经典言论的滋养下长大,这些思想潜移默化地影响着我们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正是这样的精神内核,才能让我们的生活更自信、更美好、更充满希望!

  中国道路需要文化自信,把控发展方向

  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国道路形成与发展之根。中国文化中知行合一、实事求是的大众认知,已融入中国道路的思想精髓;民为邦本、本固邦宁的“德政”文化,融入中国道路的价值取向;小康社会、大同世界的理想追求,融入中国道路的主要内涵;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民族精神,融入中国道路的精神品格;锐意变革、革故鼎新的智慧勇气,融入中国道路的发展动力。十九大报告提出,中国共产党从成立之日起,既是中国先进文化的积极引领者和践行者,又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忠实传承者和弘扬者。当代中国共产党人和中国人民应该而且一定能够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在实践创造中进行文化创造,在历史进步中实现文化进步!在与世界文化交流和学习中,我们要坚定文化自信,把牢文化话语权,推进中国文化的国际传播能力,为世界讲好中国故事,展现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促进国家文化软实力进一步增强。近年来,我国主流媒体相继举办了“中国汉字听写大会”“中国成语大会”“中国谜语大会”“中国诗词大会”“汉语桥”等益智文化推广节目,带领带动全世界都从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智慧和营养,滋润心灵,掀起了全世界学习汉语及中国传统文化的热潮。

  十九大报告提出,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激发全民族文化创新创造活力,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文化自信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中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人民有信仰,国家有力量,民族有希望。”中国文化源远流长,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层的精神追求,代表着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为中华民族生生不息、发展壮大提供了丰厚的营养。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瞩望新时代新征程,文化建设者胸怀理想、信心满满,文化建设必将阔步向前、行稳致远。

  (作者系长春市南关区草根宣讲团成员)

编辑: 陈尤欣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