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金良:多来几遍反复品 少搞一些“画外音” 理论频道-专题栏目 陈尤欣 2594625

好好学习·边学边干

华金良:多来几遍反复品 少搞一些“画外音”

2017-12-11 10:57 | 来源: 吉林日报

华金良

华金良

  习近平主席强调,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关键要实,要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中共中央《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决定》明确指出,“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必须坚持全面准确,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做到学深悟透。”落实好这些要求,真正把党的十九大精神学懂弄通做实,必须在认真研读党的十九大报告和党章上下功夫,做到“多来几遍反复品、少搞一些‘画外音’”。

  古人云:“读书百遍,其义自见。”学习经典著作,更须如此。毛泽东在延安对一位进入马列学院学习的同志说:“《共产党宣言》我看了不下100遍,遇到问题,我就翻阅《共产党宣言》,有时只阅读一两段,有时全篇都读,每读一次,都有新的启发。”战争年代,大后方的同志偶然得到一个中央文件,为何会如获至宝,传观又传观,研究又研究?因为他们深知,只有悟透吃准,才能看齐跟上、才能同心同向。党的十九大报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回答了事关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根本性、方向性、全局性问题,都是经过千锤百炼的“真经”,内涵深刻、博大精深,必须坚持原原本本、逐字逐句、反反复复地深学细“品”,坚持在“品”中领悟精髓、把握要义、融会贯通,在“品”中加深政治认同、思想认同、实践认同和情感认同。要不断增强理论学习的耐心和定力,防止和克服“装样子、不走心”等消极情绪,“学过了、知道些”的满足情绪,囫囵吞枣、浅尝辄止的急躁情绪,坚持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

  提倡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要坚持反复品,还必须注意处理好阅读原文与阅读辅助读物之间的关系,防止搞过多“画外音”。为了帮助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人民出版社等推出了由文件起草组组织编写的权威辅导读物,这些都是学习理解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重要辅助教材,对于开阔视野、消化理解具有重要辅助作用。但绝不能把辅助读物的作用看得过大,绝不能本末倒置或舍本逐末,以阅读辅助材料代替学原著读原文,以别人的讲解代替自己的理解。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既是抓好十九大精神学习贯彻的组织者、实施者,更是带头人、示范者,必须坚持带头原原本本学习领会、真正学懂弄通,防止犯“以己昏昏,使人昭昭”的毛病。

  “谁怕用功夫,谁就无法找到真理。”当前,全党全军全国人民正在兴起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热潮。通过思想发动、会议传达、逐级宣讲,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已形成声势。巩固和发展好这一声势,推动学习贯彻向纵深发展、向实践拓展,更需要做好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的功课,把这一步踩得更扎实更到位。

  (作者系武警吉林省总队政治委员)

编辑: 陈尤欣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