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文:用实际行动感恩党 理论频道-专题栏目 陈尤欣 2594609

好好学习·草根宣讲

秦文:用实际行动感恩党

2017-12-01 10:46 | 来源: 吉林日报

秦文

秦文

  习近平同志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开门见山:“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十九大报告让人感到心里暖烘烘的,从头到尾都让人倍感振奋,热血沸腾!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作为一名草根宣讲员,我一定按照省委十一届二次全会的部署,把十九大精神解读好、宣讲好、落实好。立足实际,从我做起,用实际行动感恩党。

  “富裕不忘党,饮水思源头”

  我们党从诞生之日起,就把实现共产主义作为最高理想和奋斗目标,为了人民解放、民族复兴,不屈不挠、前仆后继,进行了可歌可泣的斗争。新中国刚成立的时候,一穷二白,百废待兴。技术落后、设备落后,还缺乏人才,为了国家强大和人民富裕,一代又一代前辈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吃尽了苦头儿。我今年快70岁了,亲身经历过吃糠咽菜、挨饿受冻的生活;亲身感受过因为科技落后,受尽苦累,种地不打粮的失落;也苦恼过住在土房里“外面下大雨、屋里下小雨”的窘迫。有一位名人说过:“无论什么人,只要他没尝到过饥与渴,就永远不知道饭和水的甜,不知道生活到底是啥滋味儿。”现在,我们的日子过好了,社会和谐稳定,百姓安居乐业,生活有奔头。“山高海深终有尽,唯有党恩永记心。”我由衷地感谢党。我曾经写过一篇题为《农民住楼房,感谢共产党》的文章,里面有一首打油诗:“土地自由流转,农民打工挣钱。劳动十分体面,生活更有尊严。老来不愁吃穿,国家养老保险。义务教育免费,大学可以贷款。合作医疗报销,减轻个人负担。百姓安居乐业,社会和谐发展。”我这不是唱高调,说的都是心里话,老百姓确实得到了这些实惠。这些实惠哪儿来的?都是党的好政策带来的嘛!

  听完十九大报告当天晚上,我躺在床上翻来覆去睡不着,想起这些年身边的变化、国家的变化,就像过电影一样,一遍又一遍在我脑海里浮现。咱们的日子过得一天比一天好,这是为什么?“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说到底,还是因为党的政策好!想着想着,我就觉得我应该写一首诗来歌颂党。都半夜了,我又穿上衣服,下床写了一首打油诗:“安居住高楼,风雨不发愁。富裕不忘党,饮水思源头。”

  “不忘初心为百姓,牢记使命谋复兴”

  新中国经过60多年的发展,我们党更加深刻地认识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合乎历史潮流,顺应人民意愿,敢于改革开放,让党和人民事业始终充满奋勇前进的强大动力。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实行改革开放,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使中国发展大踏步赶上时代,用几十年时间走完西方发达国家几百年走过的路:制造业规模世界第一,经济总量世界第二,应该说这都是奇迹。实践已经证明而且会继续证明: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改革开放,才能发展中国。

  十九大报告说,党的十八大以来,8000多万农业转移人口成为城镇居民,6000多万贫困人口稳定脱贫,到2020年,贫困县全部摘帽,做到脱真贫、真脱贫。报告还说,从2020年到本世纪中叶分两个阶段来安排。第一个阶段,从2020年到2035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再奋斗1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第二个阶段,从2035年到本世纪中叶,在基本实现现代化的基础上,再奋斗15年,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习近平总书记高瞻远瞩,满怀必胜信心:“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要紧密团结在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锐意进取,埋头苦干,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继续奋斗!”作为一名老党员,我真正感受到十九大报告从头到尾闪耀着马克思主义思想光辉,伟大的中国梦一定能实现!就像报告中说的那样:“激励全体中华儿女不断奋进,凝聚起同心共筑中国梦的磅礴力量!”

  听完十九大报告后,我还写过一首诗。“不忘初心为百姓,牢记使命谋复兴。社会主义新时代,中国特色新征程。发展战略分步走,共产党人要记清。小康社会全面胜,打下基础阔步行。世纪中叶宏图展,美丽神州国强盛。”

  “感恩共产党,做好我自己”

  记得2012年11月1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政治局常委与中外记者见面时就曾讲过:“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住,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行百里者半九十,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全党同志必须准备付出更加艰巨、更加艰苦的努力。现在,我们国家,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更有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我们每个人都要抓住机遇,不懈努力,大胆创新,为圆梦中华争作贡献。那么,我们这些六七十岁的老人还能不能作点贡献呢?仔细想想,我们能做的其实很多。“老牛自知夕阳晚,不用扬鞭自奋蹄。”

  我是一名党员,虽然年纪大了,但我永远怀着一颗感恩的心,为党做点事儿。高科技的东西我不行,但可以写点小文章,写写诗歌,宣传一下党的方针政策,给群众讲一讲十九大精神,表达我们对党的由衷拥护;说一说改革开放不断深入,人民生活幸福安康的巨大变化和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我们还可以传递爱心,温暖社会,帮助他人,快乐自己。所谓赠人玫瑰,手有余香。我们可以从最简单的小事做起,从身边事做起。比如,宣传倡导文明礼貌,不乱丢烟头,不乱扔果皮纸屑,不乱写乱画,不践踏、毁坏草坪。春节期间不燃放烟花爆竹,不烧纸祭祀,不在楼道里堆放杂物等等。老年人凑在一起,和谐友好相处,互敬互爱,互相帮助,别为小事伤和气,多宽容他人等等。这些小事,我们应该主动去做,同时引导身边人一起做。如果人人都有主动意识了,那我们的社会风气、生活环境就会一天比一天好。

  “工人造机器,农民种好地。当兵保家国,治学要严格。经商守信用,科技解迷惑。当官做廉吏,做事讲实际。感恩共产党,做好我自己。”最后,我想用这首小诗,表达一下我的感想。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希望每个人都能踏踏实实,苦干实干,做好本职工作,用实际行动感恩伟大的党。

  (作者系长春市宽城区草根宣讲团成员)

编辑: 陈尤欣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